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贵流失文物从法国回归 7月将在国内展出

2015年07月15日06:49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珍贵流失文物从法国回归 7月将在国内展出

  这是今年4月法国归还中国的猛禽金首之一。

  近日,经过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和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记者14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为纪念流失文物回归,“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将于7月20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以此欢迎国宝回家。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遭到大规模盗掘。虽在文物、公安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追缴回一部分被盗文物,但仍有大批珍贵文物流失海外。这些流失文物在早期秦人、秦族、秦文化乃至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2015年,经过中法两国磋商,法方将原藏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全部32件大堡子山流失金饰片返还中国,这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将其全部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和展示。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表示,“秦韵——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将用叙事的手法,以32件金饰片追索返还为主线,采取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说明相结合的形式,展示早期秦文化内涵和特殊价值,介绍我国打击文物的盗窃盗掘犯罪和追索流失文物工作成果,营造更加有利的文物保护和流失文物返还氛围。

  特展将持续至10月31日结束,期间向观众免费开放。展览结束后,法方返还的32件文物将放入甘肃省博物馆基本陈列的相应单元展出。(作者 姜潇 戴盈)

文章关键词:文物;流失;法国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明孝陵600多年历史石象遭刻名涂鸦

    据央视消息,日前,南京明孝陵神道中段有一石象的鼻子上方遭人刻名涂鸦,“黄友坤”清淅可见,大象身上另还有多处涂鸦。明石象路神道有600多年历史,是南京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园林景观。

  • 南京明孝陵历史石象遭刻名

    据央视消息,日前,南京明孝陵神道中段有一石象的鼻子上方遭人刻名涂鸦,“黄友坤”清淅可见,大象身上另还有多处涂鸦。明石象路神道有600多年历史,是南京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园林景观。

  • 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从法国回归

    近日,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

  • 河南博物院6年来最大规模文物迁移

     昨晚,郑州,当很多人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却灯火通明,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文物搬迁。

  • 七三一陈列馆新征集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

    图为731陈列馆新征集的文物(7月11日摄)。7月12日,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该馆2014年至今共征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4589件,全馆文物及展品达到14200件。专家表示,新征集上来的文物,为揭露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发动细菌战争再添新证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