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拿“博物馆文物堆钱”当小事

2015年10月28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记者在佛山市祖庙博物馆看到,不少游客往神龟池中及铜像身上、手臂上掷币,面值从一角到十元不等的人民币,有些还被卷成小圆筒,多尊用玻璃罩起来的铜像四周被游客抛撒下去的钱币仍然堆积成山,其中以面值一元的居多。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广东十个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之一,每年吸引一百多万的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10月27日 人民网)

  游客揽胜各地文化风景,陶冶情操同时,带动旅游经济,这一点本无可厚非。扩大旅游效应,是各地发展经济的一大法宝。但是,具体到各地的旅游景点实地操作,就需要一套严格的标准来执行,而不是放纵管理,那种守着“宝山”而必揽得明月老套,应该收起来,爱国主义教育之地类同于“功德募捐”,与其本身相差千里,当休矣!

  佛山祖庙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广东十个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之一,属二类公益性事业单位。顶着这些名头,每年吸引一百多万的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不足为奇。论其门票单价为20元,如果按照一百万人次计算,单单是门票收入,就有两千万元之居,足以开支博物馆内的日常管理用度,这也为博物馆本身发起的活动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从举办春节祈福、“三月三”北帝诞、乡饮酒礼、春秋谕祭等活动,馆内还长年举办“孔庙学童开笔礼”、“黄飞鸿醒狮表演”、“粤剧表演”等民俗文化动态展示活动,并通过引进举办高品位和高质量的展览,我们看到了博物馆本身的活力所在,品味所在。然而,同各地其他的文保单位一样,博物馆的管理存在一定疏漏,譬如该馆的一些文物身上堆满了各种硬币和纸钱,虽然这些并不是博物馆刻意为之,但长时间不重视,纵容这类行为,更会误导一种游客偏差观念,同样也会给文物本身带来负担。

  存世尚久的文物,哪能经得起长时间的投入纸币和硬币侵蚀,肯定会加速其腐化。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还存有另一种担心,那就是每年一百万游客的数量,这些游客究竟向这些文物身上祈福了多少钱币,钱币的管理和使用又是什么样子?如果数量惊人,希望这些不是一笔糊涂账;最关键的莫过于管理者的忽视或者短视。守不好存世的财富,无法正视这些文物的价值,为物利掌握,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不仅是以金钱计量的价值,更有自身无法复制的文化传承。单论金钱衡量,无疑是短浅的。这也不符合一个公益性事业博物馆的立身之本。别拿“博物馆文物吸金”当小事,贪得一时小利,损毁了文物,那就是历史最大的罪人,也是未履职尽责所在。也劝其他文保单位都清理一些身上的“铜臭”,切莫引火烧身。(孙伟)

文章关键词:文物;祈福;游客;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明孝陵历史石象遭刻名

    据央视消息,日前,南京明孝陵神道中段有一石象的鼻子上方遭人刻名涂鸦,“黄友坤”清淅可见,大象身上另还有多处涂鸦。明石象路神道有600多年历史,是南京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园林景观。

  • 珍贵流失文物从法国回归

    近日,经过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和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遭到大规模盗掘。

  • 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从法国回归

    近日,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

  • 河南博物院6年来最大规模文物迁移

     昨晚,郑州,当很多人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却灯火通明,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文物搬迁。

  • 七三一陈列馆新征集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

    图为731陈列馆新征集的文物(7月11日摄)。7月12日,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该馆2014年至今共征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4589件,全馆文物及展品达到14200件。专家表示,新征集上来的文物,为揭露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发动细菌战争再添新证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