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通证实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电信移动尚无行动

2015年08月03日08:11  来源:央广网

5034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有消息传出,三大运营商从8月1号起正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天下公司》向三大运营商的客服求证后发现,只有联通真正取消了京津冀漫游费,移动和电信还没有具体行动:

  联通:比如说是预付费电话的话,到了外地是免漫游费的,就像在北京一样可以接听免费,打电话是正常收取市话话费,后付费的也可以。要是3G用户,办理的是全国套餐,本身到外地就是没有漫游费的。如果是2G号码的套餐,到了外地漫游费就取消了。

  移动:待上级部门正式发布了相关的政策之后,我们中国移动将全面落实该项工作,建议您届时关注一下。具体时间我们这里也确实无法估计,因为政策还没有下发,相关的规则我们这边是查询不到的。

  电信:我们电信还没有接到这个通知。我们是根据国家规定的具体政策然后再作出安排,京津冀就是漫游漫游费,费用都跟市话一样。

  尽管如此,取消京津冀漫游费总算是有了实质性进展。2014年7月2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消协公开建议取消京津冀地区漫游费,当月27日,工信部表示已经开始研究这件事。

  到了今年7月24日,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工信部提出了“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工作要求。来自河北的两位用户表示,他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政策:

  用户:我之前还想要不要假期的时候换回本地的号码。取消漫游费以后就会特别方便,一个号码也不需要来回换,资费也肯定会特别合理。

  用户:我觉得非常有必要,非常好,因为我们国家的电信费用收取真的太高了,而且存在一些霸王条款。刚上大学时办了北京当地的卡,像在十一这些小长假回家的时候,一周用的话费就会很高,主要是在流量包上的花费会特别大,一般来说大概一周就能花100块,所以就会买一些其他的全国流量包。因为之前不知道会有这个政策,所以就一直用的是这样额外的漫游流量。

  长期以来,用户对于运营商收取高额漫游费就多有抱怨。关于当初为什么要收漫游费,业界其实有着不同的理解。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最开始收这笔费用是很有必要的:

  项立刚:早先收取漫游费是非常有道理的,比如说你从上海来到北京,就必须把你的手机的上海电网掐断,然后北京的运营商允许你介入进来才可以,这是需要很高的成本的,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刚开始是要收取漫游费的。全世界的大国都是要收取漫游费的。

  然而,电信专家王煜全则认为,这笔费用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收:

  王煜全:我觉得这是传统导致的。现在各省的运营商都是一个个独立的经营实体,就像独立分公司一样,都是独立自负盈亏的,想要算各自都赚了多少钱,就有了一个互相的结算机制。他们要互相结算,比如说北京赚了多少钱,上海赚了多少钱,这是要分清楚的。理论上这是不应该的,因为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情,跟老百姓无关。你不能说移动内部为了结算方便,就让老百姓多掏钱。但现在确实是这样的,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项立刚认为,收漫游费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国外的运营商一样会收。但王煜全则说,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

  王煜全:国外也有收取漫游费的,但他们的前提是你漫游到了别的运营商那里去。比如说美国人到中国来,这是要收取漫游费的。当然我也碰到过有少数情况,有运营商漫游到别的省,而这个省并没有开通什么服务,它需要借助本地运营商的网络来开通服务,这也算漫游。但绝大多数的时候,不管跨了多少个省,只要还是在一个运营商的覆盖之下就都不算漫游。自己公司内部的互相借用不应该让老百姓再掏钱,只有当借用了别人家的运营商网络需要付钱时,才应让老百姓来承担。

  事实上,这并不是运营商第一次取消漫游费。但之前都是在某些省份之内的特定区域间取消,比如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2009年就取消了漫游费。

  但是,这一次跨省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有人提出:既然京津冀三省市之间能够取消漫游费,那么全国范围内能不能也都取消掉呢?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这不可能:

  项立刚:这是不可能的。如果全国的漫游费都被免除了,就会变成这样的一个情况:比如江西某地有一个给农民推出的套餐,每月10元钱可以随便通话。如果没有漫游费的话,这个套餐就可以被拿到北京来,大家都用这个套餐,这样的话江西就没办法再给农民做这个套餐了。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指出,取消全国所有漫游费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付亮:并不是说有漫游费就一定是不合理的,它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由于有了漫游费用,我们才有可能让本月话费变得更低。期初,在中国联通推出3G套餐的时候,他们推出的全部是没有漫游和长途费用的套餐。可是后来他们发现,用户确实还有这个需求,所以他们又推出一种本地套餐,这样本地话费和长途话费之间就出现了差异。如果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都取消的话,那就意味着把这部分所有的成本都分担在了每分钟通话上,这样的话,本地话费就不容易降价了。

  但也有评论指出,办套餐免漫游费也好,京津冀免漫游费也罢,都只证明一个事实:漫游费原本就是应该并且可以取消的,只不过运营商不愿意罢了。而“不愿意”的资本,则是他们的垄断地位。(记者赵珂 李司萌 刘梦章)

文章关键词:漫游费;联通;京津冀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促企业降漫游费 但短期取消不符工作方

    4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 工信部:政府取消漫游费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大家非常关心漫游费怎么取消,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回复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时候也提到了,刚才我也介绍了,整个资费管理体系从1994年到2014年,20年期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举一个例子, 3月份的用户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大概增长了46%,而整个通信业的收入增长4.2%,也就是说通信的使用量大幅度上升,而通信的收费只增长了4.2%。

  • 联通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电信移动尚无行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有消息传出,三大运营商从8月1号起正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天下公司》向三大运营商的客服求证后发现,只有联通真正取消了京津冀漫游费,移动和电信还没有具体行动

  • 联通证实取消京津冀漫游费

    联通已取消京津冀漫游费,移动和电信还没有具体行动。

  • 京津冀或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运营商系统改造完成

    记者获悉,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 京津冀手机将无漫游费 运营商系统改造完

    记者获悉,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 京津冀或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只待国家下文。

  • 欧盟拟2017年取消手机漫游费

    对于取消漫游费的计划,移动运营商此前曾表示,这可能导致他们在本已拥挤的移动服务市场失去一项有利可图的业务。目前,欧盟境内有100多家移动运营商。此外,此举还可能引发价格战,削弱部分欧盟国家的经济。

  • 调查显示98.5%受访网民支持取消国内漫游费

    而在运营商提出了“套餐降价说”“综合成本说”“谈判成本说”等解释后,媒体、网民以及业内人士也再度指出,这些都不是漫游费居高不下的理由。四川一位网友吐槽说,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的用户最烦心,几百米甚至几米之间就会产生漫游费,令人不知所措。

  • 漫游费是个什么"鬼"?

    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而目前运营商的成本已“几乎为零”。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介绍,目前,国内运营商的语音收费类型共分4种,分别包括本地主叫、长途、漫游地主叫和漫游地被叫。

  • 运营商边界漫游遭吐槽:宿舍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继三大运营商集体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后,又被广大用户逮到另一槽点--漫游费。付亮表示:“近年来,运营商不断推出低漫游费或免漫游费的资费套餐,逐步降低一定区域的漫游费或本地话费,但并未真正取消漫游费。

  • 运营商边界漫游遭吐槽:宿舍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希望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高。

  • 新华社批运营商:国内漫游几无成本 1年仍收百亿

    中国联通客服介绍,除部分套餐外,目前,4G用户国内主叫漫游费仍为每分钟0.6元。”  多位权威技术专家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国内漫游费却照旧收取,这并不合理。

  • 漫游费频惹争议:国内漫游几乎零成本却仍在收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

  • 国内漫游几乎零成本 为何仍在收?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