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义观察 > 正文

河南各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扎根群众汲取力量

2016年07月02日17:41  来源:大河网

5034

      6月20日,林州市任村镇、姚村镇50余名党员重走红旗渠,感悟红旗渠精神

  让“竹沟精神”薪火相传

  鲜红的党旗,庄严的会场,雄壮的国歌。6月26日,确山县竹沟镇450余名党员汇聚一堂,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激励自己永葆初心,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素有“小延安”之称的竹沟,是我党民主革命时期和抗战时期的一块重要根据地。1926年,党在这里建立起基层组织,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在这里创建红军游击队。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1938年2月,党中央派彭雪枫来竹沟主持工作。同年6月,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到竹沟。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成立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刘少奇、李先念等同志从延安先后来到竹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使竹沟很快成为我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确山县围绕“竹沟精神内涵是什么”这一命题,认真研究竹沟革命产生的时代背景,努力找准竹沟革命斗争史的前后脉络,得出“竹沟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依靠群众”。

  “坚定信念,是‘竹沟精神’主要内涵的灵魂所在。”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深有感触地说,“战争年代坚定信念,就能赢得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和平年代坚定信念,就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确山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对记者说:“确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全县干部群众以‘竹沟精神’为动力,坚定发展信念不动摇,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跃居驻马店市前列;特别是在前不久公布的驻马店市各产业集聚区建设综合排序中,确山县荣获第一名。”③5

  将军县新县

  高扬党的旗帜唱响辉煌赞歌

  6月29日晚,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一号报告厅,一场主题为“高扬党的旗帜 唱响辉煌赞歌”的合唱汇演正在进行,来自全县的13支合唱队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向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献礼。

  整场演出在深情激昂的大合唱《江山》中拉开序幕,随后,《在灿烂阳光下》《走向复兴》《十送红军》《英雄赞歌》等一首首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歌曲依次唱响,将演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全体人员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场演出落下帷幕。

  值此建党95周年之际,新县除组织红歌大汇唱之外,各单位团体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追思先烈风范。

  6月27日一大早,新县文物局党支部书记韩光生就召集支部全体党员,在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前上党课。“重温红色历史,回顾革命历程,已成为新县人的一种习惯。感觉先烈从未走远,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有着30年党龄的文物局副主任科员王玉新如是说。

  新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战略转折地。境内有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地200多处,其中国家级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12处,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还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县宣传部副部长陈新生告诉记者,七一临近,来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的人出现井喷式增长。仅6月29日一天,来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就达2000多人。

  林州红旗渠

  感悟红旗渠精神锤炼党性修养

  重走红旗渠、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连日来林州各地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0日,林州市任村镇、姚村镇50余名党员来到红旗渠青年洞,面对党旗,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铿锵有力地宣读着入党誓词。

  随后,党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在红旗渠上行走,并参加了推独轮车、抬太行石、打钎等修渠的种种体验活动。一路走来,党员们真切感受到当年修渠者不畏艰辛的精神风貌和勇于创新的非凡勇气。

  参加此次活动的任村镇政府党员干部申增兵说:“虽说我们是林州人,知道修渠不容易,但实地体验后,感受更深,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同时增强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锤炼了党性修养。”

  6月25日,林州市陵阳镇在七一广场举行“庆七一·颂党恩”建党95周年表彰颁奖暨文艺演出活动。解放军在林州驻训部队,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陵阳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舞蹈《祝福祖国》、豫剧《听罢奶奶说红灯》、歌曲《猛虎之师》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让现场观众备受鼓舞。

  6月29日,在红旗渠干部学院,来自林州市四大班子、市直机关和各乡镇(街道)的1000余名党员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参加林州市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1000余名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气氛庄重而严肃,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据统计,自6月20日以来,红旗渠青年洞每天都要迎来近千名党员到此宣誓,感悟红旗渠精神。③5

  兰考南马庄

  “看看咱南马庄到底有多美”

  6月28日上午10点,忙了一阵子农活的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党员群众代表,陆陆续续走进村“两委”活动室,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开个党员特别会,议一议下一步南马庄如何发展得更快。

  南马庄,曾因一条河与焦裕禄结缘。

  1963年夏,焦裕禄冒雨到南马庄村探水情,看着围住村子的洪水,当即决定,“在这里挖出一条河来”。

  地势低洼的南马庄,当年饱受水灾之苦。如今,水成了这里的宝贝:除去2860亩耕地,全村还有1000多亩水面。

  “现在玉米价格一直很低,村里能不能想法子在结构调整上让群众看到‘真金白银’,可别弄个增产不增收。”村民代表蔡玉凤一开场便说道。

  2009年4月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蔡玉凤家,和她的公公周廷延聊起1963年夏天焦裕禄和南马庄群众共治水灾的事情。

  “习主席希望我们在生态农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对7年前的情景,蔡玉凤记得十分深刻。

  “这几年,我们搞循环农业、绿色养殖,生态肉卖到了北京城,有机米走进了大饭店,习主席的嘱托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村党支部书记杨士祥说,“合作社让我们村集体有了收入。去年,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继续做好生态文章,让大家看看咱南马庄到底有多美!”杨士祥表示,“咱村将建一批家庭旅馆,实现农业和服务业联动。”去年,南马庄成为第四批全国文明村镇。

  杨士祥说,“我希望全体党员都向焦书记看齐,使出韧劲儿,干劲儿,拼劲儿,把南马庄建得更美!”③4

  中铁装备

  红心向党振兴民族工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盾构总装车间,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言,牢记职责使命。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庆祝七一党的生日,30日当天,中铁装备除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外,还开展了党委书记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蜂巢式党建分享交流会以及“蜂巢党建”APP上线仪式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所谓的“蜂巢党建”,就是党组织如“蜂巢”,党员责任区似“蜂孔”,党员像“蜜蜂”,同心聚力、和谐共建,党组织变成一个强大的磁力场,企业变成一个幸福的同心圆。

  时代在变,党建面临的客观环境也在变。如何借助以互联网为核心载体的现代技术,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从而实现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的与时俱进,这是新形势下许多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都在认真思考并积极探索的一个全新课题。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中铁装备“蜂巢党建”APP上线。该APP项目是一款可实现便捷化党员服务和科学化党建管理的企业智慧党建平台,致力于打造指尖上的“智慧党建阵地”,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有了这个全新的阵地,中铁装备党员从此就有了一个移动化、全天候、跨地域的在线党组织,有助于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铁装备党委副书记卜照华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不忘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如同“蜜蜂”一样勤勤恳恳工作,努力去做密切党群关系的牢固“黏合剂”、助力党的事业和民族工业腾飞的强劲“推进剂”。③4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

  青春向党创新出彩

  青年党员是党的新鲜血液,也是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6月29日,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客空间,一场气氛热烈的微党课正在进行,青年党员踊跃发言,畅谈感受。

  中科院(洛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朱薇薇说,研究所入驻大学科技园一年多来,选派有经验的青年科学家党员担任部门负责人,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先后申报专利10项,转化仿真机器鱼、绿色无版印刷设备等科研项目,部分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从青年科学家党员身上可以深深感到,他们用青春和创新的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入党积极分子张玉娟说,“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能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说说心里话,我感到无比激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坚定地听党的话、跟党走,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来自“爱洛阳网”的党员熊薇薇说,作为一名网站小编,有时工作很辛苦,得不到网民的理解。可一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受点委屈也没什么,浑身就充满了动力。

  主持党课的科技园党支部书记宋骥说,在喜迎建党95周年的日子里,上这样一堂微党课,就是要团结和凝聚园区各党支部党员的力量,动员和激励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切实肩负起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使命,让青春年华在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由政府、高校、社会力量共同创办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园区。目前入驻企业150余家,成功引入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大讯飞、深圳光启、固高科技、视微影像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海归创业团队。2014年4月园区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53名,大部分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记者 曾昭阳 通讯员 张新义)

文章关键词:建党95周年;河南;庆祝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的内涵释义

    “中国方案”最早提出主要是运用在外交领域,表达中国作为大国的国际责任和使命担当,传递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的意愿。而以“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的提法尚为首次,该提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治国理政新实践的凝练和升华。

  • 坚持“四个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讲话一结束,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 学习讲话精神,"十三五"建设"一路凯歌"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逢建党95周年,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全党、全国人民树起了自信,吃下了“定心丸”。

  • 铭记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

    历史本身就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历史不单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一个漫长的探求真理、总结得失、谋求发展的过程。

  • 不忘初心,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

    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续写着“中国奇迹”的新篇章……

  • 问责条例,为筑梦再添一道屏障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执政67年、领导改革开放38年,置身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繁重和紧迫。

  • 年轻干部也是党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节日。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 追逐中国梦,永远跟党走

    95年的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各自展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 镇平县供电公司:"七个一"活动献礼"七一"

    6月29日获悉,镇平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七个一”献礼“七一”活动,隆重纪念建党95周年,深化“两学一做”,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

  • 唐河县城郊乡开展多项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前夕,唐河县城郊乡积极开展多样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我党建党95周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