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安倍晋三在中亚苦苦追赶中国影响力

2015年10月26日10: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24日发表了题为《安倍晋三进入中俄瞄准的中亚要塞》的报道,编译如下:

  安倍23日抵达中亚,是2006年小泉纯一郎访问以来,时隔多年日本首相再次到访的外交“盲点”。这也是日本首相首次遍访中亚五国。

  日本国内外一些传媒形容安倍这次访问蒙古国和中亚“是谋求资源和针对中俄”,安倍周四离开东京前,在羽田机场也坦率地说:“蒙古国和中亚既是亚洲中心位置,也连接着东西方,是非常重要的地区,希望与各国关系有飞跃性加强。”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的宫家邦彦说:“安倍此行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地区介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也与阿富汗、伊朗接壤。日本对这一地缘政治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能否产生影响力,可能将影响整体国际政治。”

  他说:“日本有必要与同中国接壤的各国构筑坚实关系,日本已与东南亚建立这种关系,与俄罗斯谋求建立这种关系,但没去中亚就谈不上‘俯瞰地球仪外交’。”

  不过他也指出:“日本近年大部分政权短暂,顾不上中亚外交,只有小泉、安倍这种长期政权才能顾及。”

  中亚国家是苏联解体后独立的国家,国家安全上依然与俄罗斯关系深厚,俄罗斯有意与中亚国家构筑经济同盟,谋求前苏联范围的经济共同体。而中亚国家另一端的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迅速推进基础建设和开发资源投资。

  夹在两个不断增大影响力的大国之间,中亚国家基于维持独立国家的格局,希望获得国际政治平衡,谋求中俄以外的其他国家参与中亚事务,尤其期待日本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人才培训。

  共同社10月2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开启中亚之行,这是约9年来首次有日本在任首相遍访中亚。

  此行旨在提出大规模经济合作,争取与资源国家之间深化关系。不过,中国近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中亚定位为战略要冲。

  难以否认,对于拥有总额8万亿美元需求的亚洲基建市场,日本似乎在“起跑线”上落后于人。

  有中国媒体评价安倍遍访中亚体现了“成为政治大国的野心”。

  不过,中国通过2001年创立的上海合作组织等不断在中亚巩固自身影响力。

  作为“一带一路”内容之一,还出现了中国高铁经中亚延伸至欧洲的计划。

  在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他中亚国家都在意向创始成员之列。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称,中国对于中亚的投资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趋于增加。

  相关人士分析道:“日本找不出统计数据。这本身就体现了迄今为止的关心程度之低。”

文章关键词:安倍;中亚;影响力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