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闫冰竹:中小银行是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活力

2014年12月01日09:48  来源:央视

5034

  由央视网、中国经济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本期播出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冰竹谈“金融活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组成日益复杂,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及其他各类中小企业飞速发展。这些中小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更是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对金融支持提出了迫切的要求。闫冰竹就我国中小银行如何支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等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小银行激发了金融活力

  在我国的银行体系当中,大银行的服务逐渐不能满足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大的中小银行应运而生。中小银行的诞生,激发了整体金融市场的活力,加速了我国金融体系由单一走向多元。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占比方面已经达到25%以上。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始终为服务经济转型,为推动金融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小银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生力军,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闫冰竹表示,中小银行平均每个网点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客户的数量是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倍以上。有相当一部分中小银行80%以上的贷款,都直接贷给了中小微企业。在闫冰竹看来,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需要自身努力和政策支持,同时小微企业和中小银行这“两小”的创新活力无限,潜力也巨大。中小银行已经成为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源泉,已经成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主力军。

  中小银行四大创新提供金融服务

  这些年,广大中小银行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扶植新兴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小银行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我国初步构建起多种形式并存、开放竞争、充满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科技金融创新;其次是文化金融创新;再次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最后是扶植创业企业。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金融业也在大力支持那些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绿色环保的企业。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应当按照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要求,支持产业调整,真正使我们国家经济能够做到平稳、可持续发展,能够做到绿色发展。

  据悉,《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已陆续在央视网、中国经济网首播,参与网络视频拍摄的有中国银监会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金融机构。节目每周播出两集,每集15分钟左右。

文章关键词:中小银行;闫冰竹;中小企业发展;经济转型;金融创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银行火拼降息后利率

    从上周六(6月27日)央行降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各银行纷纷在新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出台了各自的利率。昨日,中小城商行拿出更为诱人的利率单,多家银行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超过40%。

  • 中小银行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保5冲6

    当端午偶遇“六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又会呈现出何种态势来迎接双节呢?

  • 中小银行争相试水直销银行

    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子银行这些相伴互联网技术进步而生的模式已经不新鲜了,近期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相继推出的直销银行吸足了公众眼球。

  • 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转型 中小行学"游泳"

    尽管整体上看,现阶段利率市场化的举措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大,并未对商业银行构成太大的压力,但也暴露了商业银行在风险定价能力上的薄弱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

  • 中小银行“组团”防冲击

    在这个寒冷的严冬,能量相对较小的中小银行不再是零星作战,而是选择了抱团取暖的过冬方式。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各种风险和隐忧,让多家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放弃了各自为战的发展,选择以不同的形式抱团应对。

  • 中小银行将面临严峻考验

    从整体上来说,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促进我国银行业提升国际化视野,建立市场化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和中间业务拓展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业务,优化收入结构,重点支持贸易金融业务、投行业务、同业业务和资金业务发展,努力实现业务收入的多元化。

  • 中小银行抢食金融租赁蛋糕

    对于银行而言,金融租赁业务的资金回报率远高于一般贷款,也有利于银行综合化服务战略意图的实现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世刚告诉记者,企业在购买高成本固定资产时,选择金融租赁,可以避免占用大量资金。

  • 新思维闫冰竹说为金融添活力

    放眼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金融业也在大力支持那些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绿色环保的企业。闫冰竹认为中国中小银行的着力点应该是产业在结构调整中的创新,“使我们国家经济能够做到平稳、可持续、绿色地发展。

  • 中小银行跨年揽储硝烟浓

    统计数据显示,12月5日全国在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321款,其中278款预期收益率超5%,39款超6%银率网统计显示,平安银行、温州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高于6%。

  • 中小银行IPO重启

    自2007年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首批三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IPO已搁浅四年有余,一大批中小银行等着上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