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2015年02月04日15: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彭庆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这一重要文件,既感鼓舞与振奋,又感责任与压力。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岗位是普通的,但是,使命与责任是重大的,要履行好职责,就要提高认识,练好硬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一、思政课教师要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

  《意见》明确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三个工程”、“三个事关”明确指出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专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骨干课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体现并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干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从全局、战略高度来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全局中的位置与作用,增强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思政课教师要练就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过硬本领

  《意见》第一部分强调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意见》第二部分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

  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骨干成员,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必须自身具备过硬的本领。

  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既要求思想过硬,又要求能力够硬。在思想方面,首先自身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次,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自己自觉的追求;再其次,要有全局观念与系统思维,基于并善于从大局来思考问题、统筹考虑。

  在能力方面,首先要有“看家本领”,即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其次,要学养深厚,即要具备做好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所需要的广博的知识,善于借鉴与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来破解宣传思想工作的难题;再其次,要掌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专业技能技巧,尤其是具备在开放环境、网络氛围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舆情研判能力、话语转换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价值引领能力以及危机应对能力等。只有具备了这些硬功夫,才能敢挑重担、勇立潮头。

  三、思政课教师要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添砖加瓦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又是思政课教师在新时期建功立业的新机遇。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真学、真懂、真信,而且要真会、真讲、真用,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为加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添砖加瓦。

  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使得理论教育的课堂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主阵地,特别是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统编重点教材,改革教法,善于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真正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提升理论素养与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其次,要积极介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为做好日常宣传思想工作出谋划策,提供理论指导与智力支持。同时,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强化实践育人,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化大学生对理论的认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再其次,要积极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主动研究、融入大学生喜爱的网络媒体,而且要创设富有吸引力的个人微博、微信圈。利用自身理论优势,及时提供精神食粮与思想武器,通过网上网下的互通互动来粘住学生,开拓新领域、新战场,使网络成为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

  《中国教育报》2015年2月4日第3版

文章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建设;教师;话语转换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直气壮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浙江大学致力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新常态" 重视"微传播"

    这几年,正是社会的舆论形式、媒体方式变化突飞猛进的几年。可以说,此微电影的成功制作和传播正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后,我们还将更加重视“微传播”,将朗朗正气播撒到社会与校园的方方面面。

  • 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 冯培: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

    对高等学校而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其布局谋篇的战略意义,可与十年前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相比。

  •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正能量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9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陶明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琴汇报了全省会议的主要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9月24日至25日,省委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秘书长刘春良、组织部部长夏杰、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

  • 许其亮强调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记者报道:经习近平主席批准,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许其亮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凝聚意志力量。

  • 赵素萍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报告

    3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为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员干部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报告。她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 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坚持创新为要,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更好以创新增活力。让我们凝聚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扎实奋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加强宣传思想是高校党委政治责任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薛进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

  •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意见》对高校做了定位: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这都非常准确。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高校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而做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 高校思想宣传适应“新常态”才能“入脑入心”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他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正面引导,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 四论学习贯彻新乡市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李庆贵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极端重要,各级党委一定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 郭庚茂看望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职工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郑州实地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同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宣传思想工作......

  • 郭庚茂看望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职工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郑州实地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同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宣传思想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