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助力大众创业 有望破题融资难

2015年03月12日1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5034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1日消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热度相当的另一个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第二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被认为在2014年“异军突起”。

  2014年,我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了新的创业热潮。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现状仍有待改善,互联网金融如何助力创新创业,在两会期间备受代表委员及业界专家关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任务之一就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合经济新常态形势

  “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厉以宁指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到现在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结构要调,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大众创新创业是稳增长的新动力、调结构的新途径、创新产业组织的新方式、创新驱动的新活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用四个“新”总结大众创新创业对促进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切合当前的实际形势,“进入新常态之后,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有一定的下滑,必然会带来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突出这个方针有利于拉动经济的增长、增加就业。”

  “创新”也让杨凯生觉得深得人心,“中国经济转型,适应新常态的需要,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提升发展质量,所以现在提出‘创新’很有必要性。”杨凯生说。

  互联网金融将助力大众创业 担当“排头兵”

  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提案中指出,P2P平台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普惠金融具有积极意义。

  2015年1月末,银监会进行了首次组织架构改革,新成立的普惠金融部广受关注,首次明确了P2P行业监管工作将由此部门执行。

  “互联网金融在扩大微型金融服务供给,拓展投资渠道,丰富投资产品,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

  着眼互联网金融 创新驱动解决“融资难”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建议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再走传统路线,当前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即时通讯、全球定位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带来全新革命,需要重新思考和构架小微企业寿命周期中各个阶段的融资问题。

  如何建立与小微企业财务水平、经营状况、销售能力、成长周期相匹配的金融扶持体系,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从六方面发力推动,包括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和风控体系建设、网络借贷、供应链融资和票据融资、众筹与合投、股权与产权交易市场、资本市场门槛降低等。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是经济新常态下新生的问题,而是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她认为,主要是资金运用效率和方式存在问题,要改变投资渠道不畅以及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状况,比如刚性兑付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金融市场分割导致融资链拉长等。

  “小微企业更多是场外市场的客户和政策金融的客户,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小微企业在场外市场融资提供便利,目前发展起来的P2P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的渠道,有了融通的机会就有了创业生产的机会。”吴晓灵分析称,她提议以风险自担的责任心,去拥抱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互联网金融。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融资难;创业;小微;金融扶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全民脱贫大决战 要用好“宣传+产业+互联网”的打法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笔者认为,媒体、电商,是宣传、产业、互联网的缩影,而这三者,都是当前各区域在脱贫攻坚战中,要运用的必要打法。

  • 互联网、房产大咖来讲课 一点红主播大发感慨

    2016年10月11日,是一点红主播培训的第三天。在互联网界响当当的“魔王”王炎、UU跑腿谷铁峰、《王宁说房》主持人王宁,三位老师走进主播课堂,给主播们讲授了各自的从业经验。

  • 互联网、房产大咖讲课

    2016年10月11日,是一点红主播培训的第三天。在互联网界响当当的“魔王”王炎、UU跑腿谷铁峰、《王宁说房》主持人王宁,三位老师走进主播课堂,给主播们讲授了各自的从业经验。

  • 淅川县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促农民增收致富

    在“互联网+”热潮下,淅川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积极推进各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创新果品销售渠道,加强与知名电商企业沟通合作,不断促进农民增收,使广大林农逐步走上致富路。

  • 互联网+家装 如何才能“装”下去?

    网上咨询报价、选设计师、定材料……手机一点,可查看装修进度、现场画面、工人信息……目前,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选择互联网+家装。

  • 河南发布互联网报告 大象融媒旗下三微博进前十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15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河南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到735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7.9%。

  • 习近平谈互联网技术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后,关注互联网发展的热潮再度掀起。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核心技术的发展有许多精辟巧妙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有多重要 听听习近平如何比喻》,与您一起聆听习近平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妙喻。

  • 互联网课堂 到底啥模样?

  • 互联网课堂走近郑州中学 到底啥模样?

  • 单月成交712套 郑州1/8的二手房是它卖的

    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统计,3月份郑州二手房成交总量为5314套,真二网712套的成交量占了郑州市成交总量的1/8还要多。也就说,在郑州市每卖出8套二手房,其中就有1套是通过真二网成交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