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点赞四个全面]负面清单:收紧政府的手 放开市场的脚

2015年03月12日2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李克强总理在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时着重提到了这一点。

  很多人了解“负面清单”这个词语,恐怕跟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建设有关。但在国家语境下看待“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远远不仅是“外资引进”的范畴。这项改革看似笔墨不多,实质上意义非常重大。

  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指政府列出禁止和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清单之外的领域都可以自由进入,即所谓“法无禁止即可为”。负面清单大幅度收缩了政府审批范围,条款相对清晰,有助于实质性推动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减少自由裁量权和相应的寻租空间。这不仅是市场准入管理方式的改革,而且是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一步。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合理的监管制度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某些行政部门在非自然垄断环节限制竞争,妨碍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形成和完善;一些地区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对外地产品或服务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规定歧视性价格……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抑制了市场活力,损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正面清单”造成很多行政资源放在事前审批上,而对过程和事后监管力量薄弱。当政府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导致资金、技术、人才等向某些行业集中,很多民营企业冒失进入这些行业时就可能造成产能过剩。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政府还用正面清单的管理方式,不断发文告诉人们,能干什么或谁能干什么,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老百姓最怕“瞎指挥”的官员: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和拍屁股走人。试问,坐在办公室的公务员怎么能知道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怎么能确切知道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呢?如果人为规定企业该干什么、能干什么,那么创新就变得局限了。创新意味着不能墨守成规,从某种程度讲,正面清单管理这是这样的障碍。

  “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也符合决策层一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的思路。只有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规范政府的权力清单,完善为企业服务的一张网,给市场以稳定预期,才能更好激发企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由于负面清单主要捆住的是政府“看得见的手”,而极大地解放了市场“看不见的手”,并且实质上放弃了政府事前监管。因此,一方面,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新兴产业的不断兴替,市场不确定性和开放风险将会更加难以把握;另一方面,也会压缩政府实施产业政策和经济调控的空间。所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模式,需要政府实行高水平的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因而对政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负面清单体现了政府规制理念和方法的进步,契合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大方向。未来,负面清单将不再提出“鼓励类项目”,企业发展将更多依靠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有些企业来说,靠拿着“批条”寻求优惠政策的日子要结束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政府也不再是“保姆”了。

  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负面清单”与“权力清单”一道,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牢牢握紧。通过政府“有所不为”换来市场“大有作为”,这样的良性互动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基础。从长远来看,收紧政府的“手”、放开市场的“脚”也将会促进“市场化”和“法治化”的社会最终形成。(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文章关键词:政府规制;政府工作;政府能力;负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权威专家:怎样理解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的“革命”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薛澜:经过前面7批、600多项行政审批下放以后,我觉得简政放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 政府精细化管理的实现之维

    精细化并不是新近才提出的理念,《道德经》中就有“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表述。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在于通过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手段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其核心理念就是“精、准、细、严”。

  • 荆楚网:切莫让政府网络问政成为新秀场

    四川日报网“问政四川”平台5月刊发网友问政240余条,其中涉及“城乡环境”的帖文27条。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让其真正起到连接民心的作用,也是对于践行群众路线上交的满意答卷。

  • 切莫让政府网络问政成为新秀场

    四川日报网“问政四川”平台5月刊发网友问政240余条,其中涉及“城乡环境”的帖文27条。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让其真正起到连接民心的作用,也是对于践行群众路线上交的满意答卷。

  • 西安晚报:民众愿望是政府工作路标

    据媒体报道,收集了全省居民27524条愿望的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报告日前出炉。陕西万户居民新年心愿调查,无疑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其一,愿望是民意的直接体现,所谓“民心所向”,恰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所应念兹在兹的责任。

  • 普京对俄罗斯政府工作基本满意 称仍有巨大潜力

    据俄罗斯媒体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声明说,俄罗斯政府的工作整体令人满意,并且专业,但潜力还远未得到落实。"  对于总理梅德韦杰夫是否有机会成为接班人以及是否会有部长遭到解职的问题,总统称其"具有挑衅性"。

  • 英国议员要求禁止外部会计师为政府工作

    据外媒报道,英国议员26日呼吁,禁止外部会计师在政府内工作,以免他们将发现的税务漏洞告知其客户。英国税务局表示,他们在“积极打击避税行为”,而且“行动奏效”。

  • 张德江来到浙江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浙江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中办国办:省级政府年底前公布权力清单

    (记者吴为)省级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此次,中央明确了权力清单基本任务的时间表,要求省级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

  • 中办国办:省级政府年底前公布权力清单

    中办国办从清权、确权、晒权、制权作出指导。

  • 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观察:表扬与自我表扬居多

    2014年12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在首页挂出专题,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还邀请网友对各省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实绩点赞。社科院法学所的报告以图文并茂、例证详实、数据详细、分类信息公开等指标,对各部门、各省的“成绩单”加以评价。

  • 国办:各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及时消除不实传言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点》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大民生实事落实工作

    2月27日下午,市“两会”刚刚闭幕,市长曹存正就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大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及推进落实工作,部署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传达学习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市领导杨国志、刘瑞红、吕岩、杜广全、蒋志安、栗社臣、高喜东、周新鹤等出席会议。

  • 李克强:政府工作和决策须体现民意

    2月7日是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

  • 从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政府施政思路

    “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政府要保基本兜底线”……新一届政府工作近一年来,共计召开了3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盘点今年历次常务会议,新一届政府在转职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持续发力,施政思路逐步呈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