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因辞职信走红女教师首站到成都旅游

2015年04月22日16:36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因辞职信走红女教师首站到成都旅游(图)

  顾少强在成都街头的自拍照片,低调的她不愿说出此地具体为何处 图由顾少强提供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日,河南省实验中学心理学课程老师顾少强写出这封简短的辞职信,瞬间走红网络,这封信也被网友封为“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据河南省实验中学网站介绍,2004年,顾少强从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毕业,进入河南省实验中学,并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这则简介还提及,顾少强从2006年到2012年的获奖经历,以及她的人生格言:唯有将工作变成事业,才能发自内心去热爱。

  顾少强表示,辞职只是想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而行走是全家的梦想。这一路上,她会边旅行边挣钱,不会接受任何赞助。目前,她已辞职一周,并已行走在路上,而第一站就来到了成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的主角———顾少强老师如愿辞职后,开始了她“看看世界”的旅程,而她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成都。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连线已离开成都的顾少强,她对成都的印象,第一句话就是:“首站是成都,已经感受到成都人民的热情了。”

  对于成都之旅,她说,16日到的成都,17日就离开了,“过了一天当地人喝茶的‘慢生活’,吃了顿地道的火锅。”

  成都之旅

  没去武侯祠杜甫草堂

  喝茶吃火锅

  享受一天“慢生活”

  4月16日,顾少强独自一人悄悄启程,踏上飞往成都的飞机。约3小时后,抵达成都。

  “以前没有来过四川,想来看看。而且好吃的东西比较多,经常听曾经在四川上大学的好朋友提起,所以就来了。”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到达成都后,自己并未去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外地游客光顾的著名旅游景点,而是过了一天她渴望已久的成都人喝茶的慢生活,同时,吃了顿地道的火锅。17日,她就离开成都,“现在找了个僻静些的地方,不想被打扰。”

  昨日,在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顾少强时,她称家人在给她打电话,于是匆匆挂断。“一些特别有诚意的记者,每天坚持不懈发短信。我真的觉得,你们是没有恶意的,我现在就有选择地接一些电话,但出镜的话,我还没有考虑好。希望大家好好去写,不要往我的生活中去挖,只就这件事谈一谈,我不希望影响到我的家人。”顾少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父母对这件事始料未及,觉得怎么网络这么快,能把一件事炒这么大。”

  她认为,辞职只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想去看看世界也是内心真实想法。无论如何,她都会初心不改。“我就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只是希望按照最初的想法走下去,不因为这件事改变最初的想法。”

  谈辞职

  “并非因为讨厌体制,

  很爱自己的职业”

  为什么要辞职?顾少强说,她并不是因为讨厌这个职业、讨厌单位的体制而选择辞职的。“我很爱我的职业,很爱我的学生,尤其是我的心理学专业,能用我所学带给身边人一些好的东西。选择离开,是因为想要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也许哪天体验够了,我还是会回去的。”

  谈旅程

  并未做过计划,

  边走边想

  关于未来的“看世界”计划,顾少强给成都商报记者发来短信称:其实,这次旅行并未做过计划,边走边想。 她解释,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对于旅行,“我会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去体验。”同时,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顾少强总在强调一个词:“体验”。

  “我不太喜欢繁华的地方,我喜欢的地方,比较闭塞,甚至我希望我生活的地方,没有电,没有网络、甚至连信号都没有,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并没有说在哪个地方一定要到老,也许哪一天我心情变了,就会去另一个地方,换一个职业,去干循规蹈矩的事。一辈子就走下去,我没有这样想。”她说。

  谈自我

  拒绝赞助

  退回记者帮充的话费

  “我有很多次独自行走的经历,我能够养活自己,所以我不需要资助,我很感谢关注我的人。”顾少强称。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顾少强,一度无法接通,以为是其手机欠费,于是给她的手机充值了50元,但当她知晓后发来短信:我不喜欢这种被拜托的感觉,话费我会充还给你的,真的不要这样做。果然,7分钟后,记者收到缴纳话费50元的短信通知。

  她称,找上门来的商家、旅行社、景区,甚至政府部门都很多,她拒绝了全部代言邀请,“我不希望自己成为某座城市的代言人,也不想被打扰。再说,我说成都哪儿不好,你们不会报吧?” 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那么多的好事她接不住。

  走红之后

  不忘初心

  面对突然的走红,自称平常很文艺、喜欢越剧的顾少强却很清醒……

  ●我希望自己能沉淀下来,不能盲目,也许过一段时间我就像很多昙花一现的红人一样,没有人再来关注我,我做好了这种准备,要有平常心。我能做到,自食其力地往前走。

  ●我不需要资助,我很感谢关注我的人。希望自己一直记住一句话,不因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何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先等风头过去,我会到一个地方,像当地人那样生活,而不是走马观花地去看景区,我觉得体验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才是最主要的。

  ●其实,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态度,还有现实的一些东西,没必要效仿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出去也挺好的。循规蹈矩、安稳的生活,对很多人是很好的。 据东方早报

  特/别/视/角

  顾老师的辞职信

  让网友从“看世界”

  到“旅行”再想到“自由”

  唯独少了

  精神层面的探讨

  杨老师的坚守

  告诉我们旅行

  不是自由的全部含义

  办公室并非

  囚禁梦想的牢笼

  根据顾少强的学生回忆,作为心理教师,她虽然工作尽责,却没机会详细了解每一个同学,因为鲜有人光顾心理咨询室,令她感觉失去了非常重要的东西———与学生的互动与反馈。长此以往,便失去了作为教师的乐趣与寄托。因此,她写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决定辞掉工作,寻找新的精神家园;山西乡村教师杨怀栓从1986年开始到偏远艰苦的草庄凹寄宿制小学教书,29年如一日,期间强直性脊柱炎发作,关节变形,却从未放弃。虽然学校被大山环绕,出行不便,他却未感囚困之苦。他说自己习惯了教书育人的生活,会永远留在这里。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他并不在乎。在小小的山坳里,有了学生作为心灵寄托,他的心便是自由的。

  两位老师虽然身处环境不同,却有着类似的心理状况。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走的路到底在哪里,因此即使放弃优厚的待遇、舒适的环境,也在所不惜。他们唯独在意的,只有心中的目标和信念。心灵能够走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才是真正的自由。

  反观当下,平日里网络上一波波关于“自由”的宣讲,有意将自由和旅游联系在一起,给“自由”二字贴上“文艺青年”、“云南酒吧”等一系列标签。网络重塑了“受众”的定义,在信息的反复灌输之下,受众不断自我暗示,竟也认定这种人人吹捧的旅行就是自由的全部含义,而与之相悖的,就是不幸福、不自由的生活———办公室隔间是囚禁梦想的牢笼,只有高原的湛蓝天空才能荡涤灵魂;两点一线是枯燥乏味的轨迹,环游世界才是不羁的象征。

  顾少强老师说要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可能只是想冲破原有体制的桎梏,寻找更美好的精神寄托。但是,这直接被大多数网友曲解为要去“环游世界”,紧接着联想到经济状况。对于自由,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旅游、挥霍,认为满足肉体和眼球的享受,就是自由的全部意义了。从看世界联想到旅行,再想到经济状况,一系列联想中唯独少了精神层面的探讨。如果要追随自由,就要有抛下一切的勇气和魄力;如果要挑起重担,就要有任劳任怨的担当和毅力。不论哪一种人,他们的两眼都是紧紧盯着前方,看着自己的目标,而非因别人的路有着旖旎风光,就迷失了心智。 据中国青年报

  另/类/辞/职

  “太累,没有力气想辞职的理由”,

  “单位女同事太多,害怕会影响自己的性格”

  “回老家送条祖传染色体!”

  “太累,没有力气想辞职的理由”,

  俄罗斯人的幽默无处不在,他们的辞职信总带有戏谑的味道。在俄罗斯论坛中有一个最佳辞职信排行榜,得票最多的辞职信也只有一句话,“太累,没有力气想辞职的理由”,一句话道出了上班族的辛酸泪。

  “单位女同事太多,害怕会影响自己的性格”

  重庆时代广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HR黄锐说,有一封辞职信让她印象深刻,信上罗列的理由中有一条是,“单位女同事太多,害怕会影响自己的性格。”辞职的是一位刚毕业的男员工。最终,她同意了该同事的辞职。

  “回老家送条祖传染色体!”

  宁波一家网络公司曾收到过一封有意思的辞职信。一个小伙子在辞职理由中写着:“回老家送条祖传染色体!”原来,他回台州老家结婚了,上个月还给原公司寄来了喜糖。 综合重庆晨报、现代金报

  (原标题:然后,她首站来到了成都……)

文章关键词:辞职;旅游景点;成都旅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秘鲁总理宣布辞职

    据英国媒体报道,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胡安·希门尼斯10月29日宣布辞职,成为自乌马拉总统2011年就任以来第三位辞职的总理。希门尼斯29日在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宣布了上述决定,他说:“每一届内阁都有结束的时候。

  • 男子因提出辞职遭老板雇凶手剁20多刀死亡

  • 轻轻巧巧的“辞职”二字何以服天下

    涉事单位国家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回应记者称:传闻中提到的副司长范某目前已“辞职”,单位已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处理(6月18日《西安晚报》)。”  不是说范副司长一定涉嫌腐败,但兹事体大,调查是非常严肃的行为,必有其过程。

  • 史上最戏剧的辞职信

    几天前,我分享了一些员工辞职时写的疯狂辞职信。

  • 男子倒卖200余万条学生信息:从教育公司拷贝

    在培训学校、教育公司工作的杨某、徐某等6人,非法获取、购买200余万条学生及家长信息,除了定点向家长群发广告,还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络平台出售。记者昨天获悉,杨某、徐某等6人因犯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海淀法院判处1年3个月、半年及缓刑一年等不同的有期徒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