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打赢脱贫攻坚战,"军令状"体现不留死角的决绝

2015年11月25日09:10  来源:人民网

5034

  11月23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来说,最温暖也最有盼头的,就是那七个字: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过去的“扶贫”到“脱贫”,从民生工作到“重大政治任务”,从下任务到立“军令状”,相关表述层层递进、字字千钧,体现了一种义无反顾的大智大勇,也体现着彻底解决、不留死角的决绝。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鼓舞人心的,不仅是愿景。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直悬在中国上空,将贫困聚而歼之,该不该?能不能?

  两个问题在政治局会议上得到的肯定答案相当深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这是对“该不该”的回应;截至2014年底,我国仍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7017万人,将多举措脱贫 5000万 社保兜底2000多万,“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这是对“能不能”的具体安排。

  将“军令状”字眼写入正式文件,相当罕见,这意味着一个地区是否能够在限期内彻底完成脱贫任务,将和相关领导干部的“乌纱”息息相关。从中国的政治生态来说,对这样的军令状,没有官员敢于怠慢。

  贫困,是有人类以来,就与各国各民族如影随形、从未彻底被消灭的一种社会现象。但是,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不能容忍群体性、区域性的贫困长期存在。邓小平曾有针对性地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句话撬动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全面扶贫战役,让7亿中国农民走出贫困。

  新中国成立大半个多世纪,仍有泱泱7000万百姓深陷贫困线以下,这让GDP已高居世界亚军的中国无法傲然,也让执政党焦灼难安。事关立国宗旨与人民福祉,事关执政基础与长治久安,兹事体大。曾经跋山涉水亲力亲为扶贫开发的习近平,12年前就出版了《摆脱贫困》一书,他的决策依据有来自泥土的扎实有力,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事实上,中国诸多现实矛盾,源头都指向“贫困”。远离主流社会的陌生地名,经常触目惊心出现在新闻标题。因为地震、矿难、泥石流,因为校车事故、环保灾难或是一些基层政权的沦陷,因为众多生命的非正常死亡……陌生,意味着那里生态与人文环境的严峻与脆弱,意味着深藏那个偏远角落的贫穷在各个领域作祟,更痛楚的,是那里的生命,会遭遇更多天灾人祸,更容易飘离人间。贫困必然导致生命防御能力的极度脆弱,也意味着百姓对无良官吏、无良商家抵御能力的极度脆弱。

  将7000万贫困人群一同载入发展的快车道,不光是人民共和国的必须,而且,造福他们,更将造福国家,造福你我。

  打赢中国脱贫攻坚战,就意味着打赢中国转型的漂亮一仗。在今后的五年,针对脱贫的攻坚拔寨,正孕育着中国经济新的机遇、新的增长点。一旦7000万贫困人群有了消费能力,一旦中西部农村内需闸门打开,一旦中国农民的消费热情与消费能力被激发,中国经济将拥有一把开启阿里巴巴之门的神奇密钥。

  这并不是说,脱贫之战仅仅是刺激中国经济的权宜之计。习近平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中国,怎能长期漠视贫困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呢!

  持续5年的脱贫攻坚战,不但将给中国最后的贫困致命一击,更将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大跨越。(李泓冰)

文章关键词:脱贫;政治局会议;军令状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战即将结束 兰考一村支书倒在了第一线

    兰考县王玉堂村几十位年轻的小伙子和老人、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乡里的领导干部在医院里含泪陪伴曹红彦整整5天,盼着他能好起来。然而41岁的曹红彦从11月5日上午因脑干出血被医生宣布为脑死亡后,就再也没有醒来。

  • 河南省九次党代会以来 58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脱贫攻坚交出亮丽答卷:58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今年我省计划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两个国定贫困县率先摘掉贫困帽子。

  • 精准扶贫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

  • 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中国脱贫具有世界意义

    带着这些问题,在“10·17”中国扶贫日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了新华社高级编辑、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作为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认为现在打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意义,是功在中国,利在全球。

  • 石桥镇举行脱贫学习交流会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对贫困村九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彼此间通过交流,理出更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

    同样在这个地方,50年多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洪涝、治穷魔,“敢教日月换新天”,走向一条“脱贫致富”路;50年后的今天,兰考人民再次凝心聚力,奏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 河南仍有430万农村贫困人口 预计今年实现110万人口脱贫

    9月2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作了《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就河南的脱贫攻坚战进行了详细报告。

  • 省脱贫攻坚督导组向我市反馈意见

    昨日下午,省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在我市召开反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组长王庆就第二季度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情况进行反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反馈会并讲话,副市长王建修参加会议。

  • 减贫这场大考要考啥?这份指南帮你梳理考点

    此次《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明确,考核采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日常督查将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10个脱贫工件督导组实施;年度核查将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来进行。

  • 揭秘精准扶贫的“新武器”到底啥样

    脱贫,作为未来4年多时间里,举国上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脱贫大礼:精准扶贫"新武器"

    脱贫,作为未来4年多时间里,举国上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袁庄村脱贫记

    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420户人家1800多口人,十多年前一直是个穷村、乱村,2004年9月,一直在外做生意的袁军国回到村里当起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强支部、扭村风、拔穷根,2011年袁庄成为全国文明村。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时长:29秒

  • 打赢脱贫攻坚战:老茶农的新茶园

    特色支柱产业已经发展多年,助农增收、帮农致富的效果很明显,但仍有部分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怎么办?今天,我们的记者带您走进光山县凉亭乡的4万亩茶园寻找答案。 信阳是产茶的好地方,光山县凉亭乡更是当地有名的产茶之乡,贫困户任本全的家就在凉亭乡毕店村的茶山上。

  • 靠谱!河南16项措施助力脱贫 创业可获10万贴息贷款

    4月21日,河南省人社厅传来好消息,新出台的《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转移就业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河南将落实16项措施,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