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构建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

2016年12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力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实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从而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最重要的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改革试点,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解决监督范围过窄、工作力量分散、定位不清等问题,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这次改革试点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通过改革试点,使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相互统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党风廉洁建设”转变,实现既“用纪律管全党”又“用法律管全体”,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将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先行先试,既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的考量,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信任。信任就是鞭策和考验,考校的是“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对于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试点地区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改革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纪委要负专责,联系本地区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改革全面铺开和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实践基础。同时,在改革的过程中,要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让改革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着眼于反腐败治本的大局,位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交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推动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两结合,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日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国家监察体制;体制改革;党内监督;依法治国;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改革奏响文化强国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短短几年间,改革成果已经赫然在目。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分析:会有三类受益者

    所谓“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指的是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放开,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处获悉,“这是酝酿已久的新电改方案”。

  • 科技体制奏响深改曲——2014年科技体制改革评述

    《关于开展深化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2014年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年份,特别是在科技计划重组、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科技成果“三权”下放、压缩评价评审时间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

  • 中纪委网站刊文: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一干到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之一 立足本届 一干到底》,文章指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立足本届任期,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到2017年基本完成提出的改革和制度建设任务。

  • 司法部副部长: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深化狱务公开,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续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 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将落地 8份价改政策出台铺路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在迅速推进。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通过推进试点、示范先行,有序支持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开展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

  • “1+3”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已呈“燎原之势”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投诉举报总量较去年下半年下降12.42%,媒体曝光及负面评价指数较去年下半年下降了13.52%,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呈向好趋势发展。

  • 导游体制改革准备好了 值得尝试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以官方发文的形式拉开了导游体制改革的大幕。

  • 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已呈“燎原之势”

    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发展的综合协调能力,有效满足综合产业、综合监管的需求,更好地推动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为当前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 从今天起,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河南省全面启动

    从今天起,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河南省全面启动。这是担负着为全国试点的河南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全国税收管理改革的第一步。

  • 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多措并举 构建支付体系多重底

    应当说,民众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处于“收大于支”的状态,运行情况良好。

  • 李书福:论如何乘势而上推动出租体制改革

    出租车问题具有行业性与地方性叠加的特殊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相向而行。

  • 司法体制改革2015年将在全国推开 看点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居于基础地位的4项改革分别为: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 改革需要大无畏的决断力

    在我看来,社会改革难以真正启动,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政治过程中的阻力,更有文化和心理上的障碍。近年来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顶层设计”,即改革要有一个长远、通盘的考虑。体制内的人不愿意成为“社会”的一员不仅有利益上的阻力,还有文化和观念上的障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