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改革奏响文化强国之歌

2016年05月23日09:4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短短几年间,改革成果已经赫然在目。无论是保障力度加大的文化惠民,还是日益丰富繁荣的文化市场,无论是在传承中得以弘扬的中华传统文化,还是在开放中唱响世界的中国故事,都彰显了改革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注入的新动力、带来的新面貌。

  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呼之欲出。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为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紧紧围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核心目标,努力健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导向的体制机制,有利于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有利于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制机制。

  着眼文化小康,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制度设计。

  实现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三个五年规划强调,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向世界说明中国”“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将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经济高地、文化“洼地”不能成为中国的标签,文化兴盛才是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根本所在。提高文化软实力,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好低端文化产品过剩、中高端优质文化产品缺乏、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较高,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不足的问题;必须推动文化产业加速转型提档,有效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高文化发展质量效益。(王召)

文章关键词:体制改革;中国特色;改革成果;社会效益;文化产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分析:会有三类受益者

    所谓“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指的是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放开,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处获悉,“这是酝酿已久的新电改方案”。

  • 科技体制奏响深改曲——2014年科技体制改革评述

    《关于开展深化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2014年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年份,特别是在科技计划重组、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科技成果“三权”下放、压缩评价评审时间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

  • 中纪委网站刊文: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一干到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之一 立足本届 一干到底》,文章指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立足本届任期,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到2017年基本完成提出的改革和制度建设任务。

  • 司法部副部长: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深化狱务公开,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续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 从今天起,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河南省全面启动

    从今天起,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河南省全面启动。这是担负着为全国试点的河南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全国税收管理改革的第一步。

  • 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多措并举 构建支付体系多重底

    应当说,民众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处于“收大于支”的状态,运行情况良好。

  • 李书福:论如何乘势而上推动出租体制改革

    出租车问题具有行业性与地方性叠加的特殊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相向而行。

  • 司法体制改革2015年将在全国推开 看点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居于基础地位的4项改革分别为: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 改革需要大无畏的决断力

    在我看来,社会改革难以真正启动,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政治过程中的阻力,更有文化和心理上的障碍。近年来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顶层设计”,即改革要有一个长远、通盘的考虑。体制内的人不愿意成为“社会”的一员不仅有利益上的阻力,还有文化和观念上的障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