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科技体制奏响深改曲——2014年科技体制改革评述

2015年01月09日17: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这一年,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重拳频出,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措施,将在资源配置、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评价、治理体系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为今后科技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晓轩研究员对2014年科技体制改革的举措进行梳理和点评。

  科技体制改革聚焦四个方面

  1 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

  《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

  新修订《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

  《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

  2 科技与经济结合

  《关于开展深化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

  《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

  3 规范科技评价和价值导向

  清理项目评价、人才评价、机构评价的“三评”行动

  两院修订院士章程

  中科院开展基于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建设

  4 完善现代治理体系

  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建立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47所大学的章程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获得重要突破

  《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直面经费管理中的越位和缺位并存的问题,是2014年早春的重磅改革措施。该文件的核心内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原有经费管理存在的重复、分散、低效、监管乏力等问题,提出旨在促进规范化管理的整体改革思路。二是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在操作层面强调按照实际成本编制经费预算,取消人员费简单按比例设置的规定。新修订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在预算科目将不再设比例限制,这一新举措将从2015年起得到落实。

  《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预示我国科技计划体系即将迎来一次“大手术”,原来分散在约40个部门的近百项竞争性科技计划优化整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和基地与人才专项等五大类。政府管理仅限于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的项目评审与管理交给专业机构。这有望解决政府在科研项目管理中政事不分、监管不力以及科研人员忙于多头申报项目、“跑部钱进”等多方面的问题。

  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涌现新亮点

  《关于开展深化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的通知》出台,将科研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三权”完全下放,是资产管理理念的重大突破。此前,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需层层审批,单位收支两条线,成果处置收益上缴国库,一方面科技成果难以及时转化,另一方面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不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受制于多种因素,“三权”下放并不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为此,2014年设立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将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资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财政性资金支持的科技成果的转化。

  《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我国第一次以专门文件的方式对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系统部署。从国际经验看,非营利、中介性服务机构等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润滑剂,国家支持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既顺应了发展规律,也是国家审批权下放、创新社会管理改革逻辑的必然趋势。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我国科技服务业蓬勃兴起的大好时机。

文章关键词:体制改革;科技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改革奏响文化强国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短短几年间,改革成果已经赫然在目。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分析:会有三类受益者

    所谓“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指的是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放开,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和提升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水平。

  •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处获悉,“这是酝酿已久的新电改方案”。

  • 中纪委网站刊文: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一干到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之一 立足本届 一干到底》,文章指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立足本届任期,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到2017年基本完成提出的改革和制度建设任务。

  • 司法部副部长: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深化狱务公开,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续工作,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 李书福:论如何乘势而上推动出租体制改革

    出租车问题具有行业性与地方性叠加的特殊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相向而行。

  • 司法体制改革2015年将在全国推开 看点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居于基础地位的4项改革分别为: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 晒司法体制改革“早收清单” 巡回法庭“开业”在即

    2014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提出的《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

  • 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建立健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文化法律制度,并对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促进法、互联网领域立法等提出明确要求。

  • 我省文艺院团改革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体制机制的创新给我省文艺院团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扶上马、送一程,带来的是文艺院团大踏步发展。在国有院团改革浪潮的影响下,我省各民营院团也是彭勃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