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多措并举 构建支付体系多重底

2015年11月25日1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在社会上引起高度关注。一些人担心,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再加上养老待遇的逐步提高,现在已经出现了部分省市的收支缺口。如果这种趋势继续进行下去的话,那么未来极有可能爆发全面的养老支付危机。因此,采取多种措施,尽快构建我国养老保险支付体系的“多重底”,是当前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

  应当说,民众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处于“收大于支”的状态,运行情况良好。但是,从收支增速来看,养老保险支出的增速为18.4%,而收入的增速为11.9%,支出增速明显大于收入增速。假定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养老保险支付危机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

  因此,要使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避免出现支付危机,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就有必要未雨绸缪,尽快建立起多道“防火墙”,努力夯实养老保险制度的根基。

  首先,继续加大财政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支持力度。目前,财政已成为养老保险“托底”的重要力量。事实上,如果剔除财政投入的话,我国的养老保险收支平衡现阶段就很难保持。但是,完全依靠财政兜底并非长久之策。这就有必要在进一步增加财政对养老保险支持力度的同时,不断推进全国统筹的改革进程,着力化解财政力量“独木难支”可能带来的风险。

  其次,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国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号称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预备队”。随着财政投入数量的增加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提高,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将会稳步扩大,这将为未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养老金支付危机提供坚强的后续保障。

  再次,加快减持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早在2001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但由于证券市场的波动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缺乏,减持国有股补充社保基金面临着巨大的落实和执行困难。如果这一政策得到落实,以后平均每年将有超过万亿的资产充实社保。

  此外,还要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虽然近些年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有所扩大,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未加入养老保险,特别是在流动人口中覆盖率偏低,而且退保现象严重。因此,如果能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就能增加缴纳保险的人员基数,提高征缴金额。这不仅有利于实现全民“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目标,对保障养老保险支付体系的安全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体制改革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级养老保险支出预计增加61.97亿元

    9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作《关于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上海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打破“以房养老”僵局

    在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的当下,“以房养老”——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养老选择,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却总是面临“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

  • 每年3000万断养老保险 专家建议费率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费率应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称国内费率高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地方养老保险并轨方案已出齐 多地设10年过渡期

    对此,各地实施办法均明确提出,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 养老保险要降低年轻人的吃亏感

    提振年轻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性,落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层面,当从收益率、透明度、灵活性等方面下功夫。对于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且老龄化不断加速的中国,要有制度完善的紧迫感。

  • 未来五年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规模或超3万亿

    征求意见稿首先明确,现代商业养老保险是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金管理以及与养老需求相关的财富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

  • 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3000亿

    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 郑州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调整 最低月缴197.116元

    全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职工个人缴费将执行新标准。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省会参保职工个人社保缴费基数范围划定,每人每月最多缴纳985.58元,最少缴纳197.116元。

  • 新型农村社区再调查

    在江西、山西、浙江、四川等地一些农村社区,活跃着新乡工(乡村社工)群体,这一生力军促进了农村社区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波认为,在新型农村社区,留住文化乡愁,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而要整合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 养老保险视同缴费造成窟窿:97年前职工没交费

     现在用国有资产来弥补现行养老保险不足,应该是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 让每个公民都能优雅地老去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社部一直在研究论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有关部门审定。

  • 新华网评:看一看民生盘中的“硬菜”

    正如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在完善医疗保障网,向更高水平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迈进。

  • 四大风险高悬 21项指标给险企以房养老项目评分

    尽管保监会开始排查和统计险企以房养老的推进情况,但目前险企依然没有成型的以房养老产品面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