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法是治国之本廉是为官之道

2015年03月03日09: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公私不可不明,法禁不可不审。”“法”字本为会意字,古体写作"灋"。 根据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解字》一书的解释:"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法” 以水作偏旁,比喻“平之如水”。法字中的“廌”,传说是一种头长独角,秉性公正的奇兽,故而“古者决讼,令触不值”,代表着正直。“法,刑也”,不难看出法所具有的刑罚价值。因此,“法”就词义而言,是公平地判断行为的是非、制裁违法行为的依据。

  在中国社会的意识深处,将法律作为惩恶之具来认识的价值观有十分普遍而深厚的社会基础。在现在,依法治国是我国发展的硬道理。

  依法治国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唯有好学才能上进,苦学才有本领。勤学之、敏思之、笃行之,才能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公仆要将这些要求牢记在心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法是治国之本,廉是为官之道。

  目前,反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老虎”“小苍蝇”纷纷现形落马,实在大快人心。在反腐倡廉的高压之下,一些干部“急急如丧家之犬,茫茫如漏网之鱼”。但并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麻痹大意、心慈手软,否则,腐败势力将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反腐也将功亏一篑。反腐越彻底,党和国家就越充满希望。反腐倡廉不是一阵风,而是一粒种子,将落地生根、枝叶葳蕤。

  古人说:“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纠有所止,偶有逾矩,安不出大格。”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人民,这样就不会无法无天、为所欲为。

  “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国家下狠心和决心整治,会一鼓作气、一治到底。依法治国,国家将长治久安。廉洁从政,公仆才深受爱戴。

  “廉”字,就是窄小的屋子。廉洁从政的领导干部会甘心居于窄小的屋子,而让千万间广厦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余东芳)

文章关键词:治国;干部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治国之要 首在用人

    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台湾热卖表明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摆脱贫困》在台湾卖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一条连接整个中华民族的“红线”,激励鼓舞着每一位炎黄子孙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两年前习大大提出中国梦的畅想,就是让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同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到来的那一天。

  • 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

    从“四个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新思路

  •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他们怎么说?

    要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8、习近平在陕西农村插队时雷锋式的生活。”  O'Reily是一名退休教授,他说习近平的书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帮到那些希望更多了解中国的人。

  •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今年重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锁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引领下,一项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并付诸实施,目前已形成“1+1+13”的政策体系,为重庆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 把握习近平谋篇布局灵魂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创新是突破目前经济发展瓶颈、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根本保证。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在于确定创新发展理念的重点、路径、次序和方法。

  • 两年来闵行区实施“班长工程”成效初显

    昨天,100位村居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社区楼组长、村居群众性团队负责人走进闵行区委党校,接受专题培训。

  • 【治国理政地方谈】以李保国为镜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楷模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李保国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里,李保国对友人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

  • 中国已学会以法治方式治国理政

    改革要改得准、走得好,必须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基层探索可以大胆,顶层设计必须谨慎  历史的变局常常不期而至,机会属于有勇气拨开迷雾迈步向前的人。只有不断加强宏观思考、顶层设计,改革才会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只有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改革才会不断推进、走向深入。

  •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纪实

    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担当起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中央精心绘制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