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红旗渠精神根在中原,遍布中国

2015年04月07日0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将满50周年。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红旗渠“火”了起来——两会结束不久,3月27日至2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离京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河南,且专程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青年洞,两提红旗渠精神,深情咏唱《红旗渠》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并表示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的缩影;3月29日,在王岐山从河南调研结束后的第二天,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专门刊文介绍红旗渠的故事;4月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4月2日14时30分,“红旗渠”号高铁呼啸着从安阳东站发出;耗时4年的3D动画片《乡土童年红旗渠》日前已制作完成;河南电视台投资拍摄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红旗渠》(暂定名)正式开拍……(以上消息均来源于映象网《红旗渠精神50年》专题报道)

  50年前,面对“旱魃为虐”的生存环境,30万林州干部及群众选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太行山巅,在这上无寸物可攀、下无立足之地的半山绝壁上,修渠人腰系绳索,抡锤打钎,硬生生开凿出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这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

  红旗渠的建成,也是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丰碑的建成,它根植于中原沃土,与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原儿女艰苦奋斗、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的集中体现,展现了河南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正是有着红旗渠的精神,河南人民在历届省委、政府带领下建设河南、发展河南,使河南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尤其是2013年早春,以郭庚茂为书记的新一届省委班子,更是高度重视红旗渠精神,2014年1月,他指出,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抓住红旗渠精神,省委、政府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聚焦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使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步伐迈的更加坚实有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正在形成,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初具雏形,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实验区成为我省重要开放平台。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效初显。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成就辉煌,形势喜人,一批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纷纷落地,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

  红旗渠精神是河南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她是我党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的延续和继承,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征程中的伟大实践。“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2012年,在参加十八大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习近平如是说。诚如总书记所言,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怕困难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党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干群精神的延伸。中国道路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红旗渠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典范,就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粘稠剂。

  “樱桃好吃树难栽”,天上不会掉馅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才能“幸福的花儿遍地开”。今天,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激浊扬清的精神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党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带领13亿人民为之不懈奋斗,发扬红旗渠的“蛮拼精神”,以真抓实干劲头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中原的振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注入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乐兵)

文章关键词:红旗渠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太行大峡谷景区自2013年全面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严格按照5A评定标准开展各项创建工作。

  • 全国新增一批5A景区 红旗渠上榜

    国家旅游局近日公示了最新一批5A级景区名单,在公示的9家当中,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旅游景区在列。其他11家依次为: 驻马店市嵖岈山景区、洛阳市龙潭大峡谷景区、焦作市云台山景区、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嵩山少林景区、栾川老君山·鸡冠洞旅游区、平顶山市尧山·中原大佛景区、安阳殷墟景区、洛阳白云山景区、开封清明上河园、南阳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

  • 红旗渠畔夕阳红 万名老人游安阳

    昨日,来自全国各地5000余名老年游客陆续抵达安阳,开启了在安阳旅程。一场红红火火的欢迎仪式,也拉开了市旅游局携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举办大型活动“红旗渠畔夕阳红,万名老人游安阳”的序幕。

  • 庆国庆 迎重阳 乐活乐游红旗渠

    10月6日上午,由林州红旗渠风景区举办的“庆国庆 迎重阳 乐活乐游红旗渠”大型主题活动,在红旗渠纪念馆前拉开帷幕,庆祝祖国母亲67岁华诞,迎接九九重阳节。

  • 九月的上海 红旗渠景区给您最美的邂逅

    为祝贺9月郑州到徐州高铁正式运营,9月1日——30日期间,持上海市身份证和高铁票的游客,门票可享5折优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