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杜鹃"来袭 "铁老大"从容应对显贴心

2015年09月30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根据天气预报,今年第21号超强台风将于29日前后登陆福建后移入江西境内,影响范围波及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区。记者今日获悉,为确保浙赣闽粤沿海铁路运输安全,铁路上海站计划停运29日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厦门全部、福州部分列车,以及开往广州、深圳方向的全部动车和高铁动卧列车,共计31趟,并加开温州南、衢州、江山、南京等方向短途列车11趟。(人民网上海9月29日)

  金秋九月,中秋、国庆双节并至。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伴随假日接踵而来的“出行热”总会让“铁老大”应接不暇。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120万人次,同比增加1245万人次,增长11.4%。预计客流高峰日出现在10月1日,发送旅客133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57万人次,增长13.4%。恰逢此时,台风杜鹃的登陆无疑是给本就拥堵的各大车站“雪上加霜”,“双节运输”形势严峻。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铁老大”自然也没有“坐以待毙”,停运动车、加开短途列车!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基础上,铁路有关部门为旅客量身定做的一系列应对方案让人们感受到了铁路人的暖心与从容!

  几乎每一年的的夏秋更迭,华夏土地就会与台风来上一次“亲密约会”,作为全国运输的大动脉,恶劣的天气环境使得铁路成为了人们唯一的出行选择。以往遇上极端天气,各大车站便成为了人们留守的“避风港”,列车晚点、停开让等车的人们倍感凉意。身体上的着凉可以保暖,而有家难回的凉意却着实让人唏嘘。现如今,高铁时代来临,让“铁老大”在应对灾难面前更有底气了,昌福、合福、沪昆高铁的相继开通,让近海的福建省在应对台风时有了多项选择。不久前的台风苏迪曼登陆,就是铁路应对极端天气啊的成功教学!铁路部门在台风登陆后立即做出调整,当即停开了118趟动车组。同时,各大车站有条不紊地安顿旅客。面对“苏迪曼”带来的狂风暴雨,铁路人严正以待,用最短的时间疏散滞留旅客,用高铁的快捷和高效赢下了一场漂亮的遭遇战。台风汹涌,福州站的爱心早餐却别样温馨,风雨中铁路人与旅客同舟共济,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经历了苏迪曼的洗礼,杜鹃的来袭之于“铁老大”已然可以从容应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实战中丰富经验,铁路人一直在路上……这一次,细心的南昌铁路局早已将台风入境的信息与官方微信订阅号同步,在官方APP铁定行上及时更新数据,为旅客提供一手信息与资料。在厦门车站,站内所有窗口全部开放方便旅客退票,车站安排专人进行疏导、安顿,保证旅客在车站候车时不再孤独。同时,为保证线路畅通稳定,所有铁路一线职工不分昼夜在岗位上待命,一旦险情发生及时处理,严保列车的安全。

  面对风暴,铁路人与旅客的众志成城只是高铁时代的一个标签,当高铁逐步融入人们生活,人们对高铁的认可也将逐步提高。纵观中国高铁近10年来的发展,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生活的节奏在加快,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广,曾经在车厢内颠簸的舟车劳顿早已画上句点,舒适安全的高铁动车已经成为了出行的代言。用高铁网络促进经济交流,用高铁动车拉动旅游出行,用高铁建设盘活经济建设,中国的高铁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文/李正纬)

文章关键词:台风;铁路;应对措施;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台风战机在波罗的海4个月拦截40架次俄军机

    由于局势日益紧张,俄罗斯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围着北约的波罗的海盟国巡逻,检验对手的能力与反应次数。2015年7月,数架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机从爱沙尼亚爱马瑞空军基地(Amari Air Base)紧急起飞,以拦截10架俄军战机。

  • 南海和太平洋正在搓“大招” 台风组团到来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多个热带扰动。注:热带扰动是热带气旋的胚胎状态,强度发展为热带风暴时即可称为台风。由于目前影响热带扰动发展和路径的因素不够明确,未来台风的生成时间、位置和移动路径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 台风妮妲离开菲律宾 海面漂满大量垃圾

    当地时间8月1日,菲律宾马尼拉,一名男子清理台风妮妲掀起的巨浪带来的垃圾。据菲律宾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表示,台风妮妲已经离开菲律宾,但仍在影响北吕宋西北地区。

  • 台风“彩虹”致广东广西11人遇难 4人失踪

    5日20时,针对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造成的较大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 台风“彩虹”致广东广西11人死

    对“彩虹”造成的较大灾害,国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 台风“杜鹃”助力钱塘大潮

    9月29日农历八月十七,钱塘江迎来一年当中最大的潮汛期。台风“杜鹃”的助力钱塘大潮,钱塘潮一路往西奔涌,一路掀起巨浪,不少大浪涌上海塘。

  • 台风来袭 都考验了谁的承受力?

    刚送走“苏迪罗”台风,又迎来“杜鹃”台风,今年台风的频繁出现,似乎台风来临在人们生活中成为常态,也不再感到陌生和恐惧,可台风已然一次次的猛烈,是在考验各部门对台风有高强度的防御能力?

  • 台风天停运 理解远比抱怨重要

    当列车遭遇恶劣天气降速甚至停运时,打乱旅客的出行计划,部分旅客会烦躁、愤怒。面临停运时,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显得尤为重要。

  • 台风“苏迪罗”已致五省份26人死亡 7人失踪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受台风“苏迪罗”及其残留云系影响,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5省33市191个县(市、区)已有565.5万人受灾,26人死亡,7人失踪,9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

  • 超市“速食面”被抢空

    10日晚,“灿鸿”将至,浙江省舟山市一超市“速食面”货架上空空如也,“速食面”被抢空,市民纷纷“囤物资”抗台风。据了解,浙江省气象台今天16时40分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红色预警范围为台州、宁波、舟山地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