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快递实名制,“配套”得跟上

2015年10月26日09:08  来源:映象网

5034

  10月22日是快递实名制实行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北京多家快递公司尚未实行寄件实名登记。相信不只是北京,全国各地也存在这种情况。那么,快递实名制怎样才能实起来,笔者认为,相关“配套”得跟上。

  “柳州爆炸案”后,快递隐患再次引发关注,快递安全亟需制度的保驾护航。为此,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决定,从10月22日起至2016年3月底,要求寄递物流行业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三项制度。可以说,这些制度如果都落到实处,快递业将更加规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有了保障。

  三分制度,七分执行。执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制度执行到位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参与。首先,快递实名制实行初期,快递公司陡然提升的人力成本,以及制度的完善,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辅助消解疏导。比如“双11” “只送不收”的性质,快递实名制与否全在客户,怎么监管?再者,身份信息核对,对一些政府部门来说都是难事,都需要“奇葩”证明佐证,更何况是流动性强的快递员工呢?另外,公民隐私如何保护也是问题。

  其次,问责也得跟上。快递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在问责不严的情况下,难保不会“上有政策吗,下有对策”。如果制度执行不能体现公平,制度的生命力必将大打折扣。怎样问责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设计。问责范围则不能仅限于快递公司及其员工,执法人员履职是否到位,也应纳入监管问责。(薛无虞)

文章关键词:快递;实名制;监管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一快递三轮街头侧翻 快递小哥被困不能动弹

    10月26日中午,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经过人民路与政二街交叉口时发生侧翻,快递小哥被困在了车上,好心路人看到这一幕后连忙抬车救人。还没等快递小哥反应过来,三轮车向南侧翻在人行道上,快递小哥被困在驾驶室不能动弹。

  • 快递员1年爬楼超23座珠峰 5年配送路绕地球4圈

    (原标题:快递员1年爬楼超过23座珠峰 5年配送里程绕地球4圈多) ”  高金凤只记得婆婆住哪栋楼,却叫不出名字,她爽快掏出200元:“100不够吧,借你200,下回去您家时还我。

  • 河南乡镇快递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快递费平均每件降了1.3元

    快递业“跑得快”,这主要与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实,以及“快递下乡”工程的推进,让农村市场得以发掘,乡镇网点的建设逐步规范有关。据预测,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全年将累计完成8亿件,同比增长55%;业务收入将累计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45%。

  • 男子一个月收20包匿名快递:榨菜豆腐干生活垃圾

    田先生陆续接到各种来历不明的“礼物”,除了一些生活垃圾还有玩具娃娃、榨菜、豆腐干、橘子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 兵哥哥玩浪漫快递100发弹壳当礼物 女孩受惊报警

    昨天中午收到的放在快递盒里的100发子弹壳,是女孩歪歪(化名)20年来收到的最为惊心动魄的礼物。昨日,金牛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透露,昨日确实接到此报警,警方到达现场后,经多方核实后确认是普通子弹壳,没有弹头也没有火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