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想听真话看实情不妨以记者身份下基层

2015年12月22日10: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官员升任重要岗位后“想听真话不易”成为一种现象。(1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听说一位地方领导以记者身份独自来到基层,走访农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然后,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这种以记者身份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下基层调研,是地方领导的一项工作内容。领导下基层调研,一般要事先通知相关单位,基层政府则主动为领导确定调研对象,安排好调研路线。这样做,对于提高调研的效率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少数乡镇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害怕家丑外扬,在安排中总是尽量选择条件好,能够表现成绩、掩盖问题的村社,甚至弄虚作假,所以领导只看到“繁荣景象”,很难看到“破败之相”,根本了解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发现不了基层存在的问题。领导要避免被某些刻意安排的现象所蒙蔽,就应多留一个“心眼儿”,想办法、找机会以记者身份悄悄下基层调研。

  领导以记者身份下基层调研的好处,一是可以不被基层牵着鼻子走,能看到原生态的农村,能听到真话;二是没了层层陪同,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更容易听到真话;三是可以减少基层的迎来送往,减轻了公务接待,也不至于影响和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

  领导以记者身份下基层调研,还能间接促使乡镇、村社提高工作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因为弄虚作假易被识破,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领导来与不来、在与不在一个样,才能真正把基层工作落到实处。领导的调研作风与基层迎接调研的风气得以根本性好转,形成良性循环,可以推动基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领导以记者身份下基层调研好处很多,操作起来也不难,但有些领导不愿这样做,得从思想深处找根源。对小部分领导而言,放下官架子很难,他们下基层调研对那种前呼后拥、层层陪同的做法早已习惯,甚至喜欢那种热热闹闹的场面。自然,下基层调研只能是走马观花,“坐着轿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根本不能发现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这种不良调研作风,深层次的问题是他们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作祟,与科学发展观相悖,必须坚决摒弃和克服。(江枫)

文章关键词:下基层;听真话;基层调研;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下基层用脚更需“走心”

    下基层,这是一个不得不去的行动,既然下去,就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

    深入基层,更多体验群众的工作生活,可以让年轻干部体会到群众的坚持和执着,让年轻干部懂得了坚持和执着是自身成长的不竭源泉。

  • 让干部人才在基层一线磨砺成长

    鼓励干部人才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到基层一线去成长,是党中央一直强调的用人导向。让干部人才在基层不同环境中、不同岗位上、不同条件下锻炼。

  • 转作风助推跨越发展

    为此,该县龙湖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古城改造、中华姓氏博物馆等建设项目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确保让群众得到实惠。截至8月底,全市6734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20万余人次,走访居民、农户近11万户,记录民情日记16万余篇,解决问题近7万个,为民办实事3万多件。

  • 开封:司法局长下基层检查

    上午,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文松山、副局长陶道宇,便带领公证管理科的同志,先后来到市大梁公证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宋公证处,亲切看望慰问公证人员,同时现场办公帮助大梁公证处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公证工作时,文松山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严格执法,依法办好每一件公证事项。

  • 汝州市移民局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活动

    7月18日-20日,汝州市移民局局长郭成安携全体班子成员及后扶科负责人深入米庙镇、焦村乡、临汝镇、庙下镇、温泉镇等乡镇,实地排查汛期困难移民的生活住房情况,共排查出困难移民户20户,并及时为困难移民和移民群体中的留守老人送去防汛物资。

  • “官多兵少”折射党员干部“官病”重

    不管是身居高位还是身处基层,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党和人民服务都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 冰上杂技下基层 饕殄盛宴送群众

    为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新蔡县委宣传部、新蔡县文广新局精心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联合新蔡徐家班冰上杂技舞蹈学校下基层进行慰问演出,为人民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杂技节目,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 党委会干部当“不耻下问”先做“学生”

    当下,各地党委会、党员干部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 领导干部身处“下位”更需厚积薄发

    干部“能下”,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突破口,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改变领导干部“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的工作状态。

  • 国平:短帽轻衫乌镇行 一枝一叶总关情

    乌镇从吴越的历史中来,然而如此美轮美奂的乌镇却又不只源自历史。仅仅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流传着一句口头禅“车子跳,乌镇到”。

  • 方城县:下基层送温暖 聚力量促和谐

     春节临近,方城县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凝聚发展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市委宣传部下基层慰问困难群众

    1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锋带领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和部分文明单位负责人,到郸城县慰问困难群众及道德模范,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 俯下身子下基层 真心实意办实事

    2014年,市卫生局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推动作风转变为切入点,俯下身子下基层,深入实际察民情,真心实意办实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 郑州试行公开招聘200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

    对初始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市政府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对创业带动就业成绩突出的,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审核后,给予创业带动就业奖励5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