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大道至简,与“奇葩证明”说再见

2016年05月18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社部近日公开“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部署,梳理规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央广网 5月16日)

  生活中,大家难免都会遇到办事情需要开具证明的时候,有的证明是规定必须开,譬如有法律依据列入目录的证明。有的证明就强人所难了,譬如出国旅游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老人领养老金需要证明自己“还活着”,再婚生娃要前任配偶开证明……这些证明让群众“跑断腿”、“干瞪眼”,仍然无可奈何。群众吐槽“奇葩证明”,是因为这样的“公章长征”耗时费力且不必要。的确,群众利益无小事,“奇葩证明”是该退出历史的舞台,还群众简单方便的生活了。

  “奇葩证明”为何总是“负隅顽抗”呢?一是部门信息不畅通,共享不充分,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各自为阵,沟通甚少。二是有的部门职能转型未到位,存在着“踢皮球”现象,懒政惰政不作为,相互推卸责任。三是管理理念落后,分不清主次,存在“官本位”思想,本末倒置的服务理念导致“奇葩证明”依然根深蒂固。四是缺乏强有力的监督,但是办理速度、办理范围等弹性空间较大,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存在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现象。

  打破“奇葩证明”,让其真正成为历史,还需多管齐下,方能有所成效。首先,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将户籍、婚姻等基础信息纳入共享,高效整合资源,提高行政效率,解决群众办事困难。其次,合并办事部门,减少行政资源浪费,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一站式办公”,让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再次,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坚决砍掉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尽量压缩必要的证明材料的种类,让群众不再“来回跑”、“磨破嘴”。同时,提高认知,优化服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好耐心细致周全的讲解,告知其必要的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让群众能够心中有数,不至于跑“冤枉路”,做“无用功”。最后,逐步建立起居民信用体系,强化整个社会的诚信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杜绝“奇葩证明”,关键在提高意识,重点在权力“瘦身”,根本在依法办事。只有相关部门真正按照国家要求,动真格的“删繁就简”,切实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依法依规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才能让那些本不该“灼痛”群众的“奇葩证明”真正走进历史。(李逍遥)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奇葩证明;放管结合;群众利益;信息共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河南简政放权有起点没终点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行政审批涉及50多个部门和机构,80多个环节。简政放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今年10月1日起,河南正式启动“五证合一”制度改革,更加方便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

  • 有效“管”才能更加有力地“放”

    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 简政放权不需要“雾里看花”

    简政放权不是写诗,也不是画画,不需要“朦胧美”,不需要花拳绣腿、虚幻一招,而是一次真正的革命。

  • “简政放权”就是解放生产力

    政府在自我削权、自我瘦身的战役中,“简政放权”是一种为社会和民众松绑的重要举措,能有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 总理部署 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环。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5月9日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国务院客户端为您一一梳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