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

2016年05月31日10: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国古代的思想家荀子说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笔者认为,“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讲得好一方面就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引起共鸣,另一方面还可以展现领导干部的自信与能力、思想与视野、智慧与艺术,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心路历程、雄才伟略。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但讲的必须是实话不是假话。讲实话,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了解和沟通的基础,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胸怀。失去它,就失去了与人相处的基本资格。讲实话,彰显的是一种传统美德、一种政治品格、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素质能力。讲实话就是要敢于坚持真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发声,用自己的话语权,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但不能总是长篇大论,还要会讲短话。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文学大师林语堂所言:“绅士的演说应该像女人穿的迷你裙,越短越好。”领导干部说短话,体现的不仅仅是作风、文风和“话风”,更体现素质、能力和水平,关键是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提炼、勤于积累,并且要经常深入实际,吃透情况。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但必须要会讲土话,讲群众的话。群众的话,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诙谐幽默、新鲜活泼,不仅充满智慧和哲理,而且富有感情色彩,传递着重要的民情信号,折射着深刻的社会问题和群众的喜怒哀乐。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学会使用群众语言,说群众的话。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转变作风,经常深入群众,真正融入群众,始终与群众心相连、情相通、话相投,认真揣摩群众的语言习惯和表达方式,去掉官僚气,多点乡土气。(杨志)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责任担当;政治品格;讲实话;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学习是领导干部成长的最好“精神食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

  • 开展“两学一做”领导要带头学深学透

    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从而坚定自己的立场,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 山西139名领导干部被刷下 媒体:他们到底干了啥

    据官媒披露,王儒林提到的“三个一批”组合拳,即为山西刷新吏治的主要方式,上述139名“向下”调整的官员,就主要是通过“三个一批”筛出来的。

  • 山西139名干部被刷下 媒体:他们干了啥

    据官媒披露,王儒林提到的“三个一批”组合拳,即为山西刷新吏治的主要方式,上述139名“向下”调整的官员,就主要是通过“三个一批”筛出来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