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2016年08月17日15:3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份材料上,如是批示。 “一把手”率先垂范、行之以躬,是无声的命令,也是开展各项工作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屡次对“一把手”及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对各地“一把手”带领、示范作用的高度重视。(搜狐新闻 8月16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是一个总控制台的高度,而合格的一把手需要做到三个方面的合格,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合格。

  首先是思想的合格。俗话说“科学指导实践”,人的价值观决定人的行为,指导人的行动。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可见,一把手必须要深知“权力来自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主人这一点,并且将自己定位在“人民公仆”的角色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其次是言行的合格。“一把手”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公众人物形象,还代表着整个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因而在聚光灯下的一把手,必须要谨言慎行。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把手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一个纽带同时还是一个传声筒,从上而下,从下而上的一个枢纽。将上级的指示精神传达到位、执行到底,将群众心声收集整理,作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一把手的责任重大,也必须要切切实实的用行动去树立标杆和戒尺。

  最后是定位合格。在当前大力整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形势下,有人滋生了“一把手不好当”的心态,甚至出现种种不作为的懒政、赖政行为。这些人或是“挂帅不出征”,只管开会、讲话、走形式;或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任其自然,上项目怕被人怀疑,搞改革怕惹是非,当起“甩手掌柜”;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能躲就躲、能避就避、能推就推;或是“睁只眼闭只眼”,对不良现象乃至不良风气不管不问。然而实践证明,能不能成为旗帜、标杆,是衡量一把手是否称职的准绳。当官先做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做好人才能当好官。(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一把手;以身作则;群众路线;树立标杆;人民公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