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2016年10月25日11:25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基层调研中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刚走马上任担任领导职位的同志,各项工作都表现的非常积极,非常忙碌,但是结果却是力没少出,活没少干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甚至有时候事与愿违,状况频出。

  一位领导干部上任伊始,有人问他履新之后如何烧“三把火”,他回答说,我没有“三把火”,却有“三盆水”:一盆洗脑,保持清醒,不保守不僵化;一盆洗手,干干净净,清正廉洁;一盆洗脚,舒筋活血,勤下基层。

  同样的道理,领导干部履新,也需要备好“三盆水”。一盆水洗头,醍醐灌顶,保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一盆水洗手,干干净净用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提醒自己严格自律清正廉洁;一盆水洗脚,勤跑基层、勤于实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醒自己深入群众脚踏实地。

  备好一盆“洗头水”。领导干部履新需要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好工作规律和方向,作出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要端上一盆水洗头,冷静兴奋的头脑,用好工作的节奏,认真去基层走走,做好调研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基层学习,做到深思虑、多了解,找准方向、理清发展思路,避免贪大功而盲目决策,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备好一盆“洗手水”。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既可为民谋利,又可为己谋私。领导干部担任重要职位,事情多权力大,说话有“分量”,围观的人员多。要做到不接受名利思想,不急功近利,不追求“近期效应”,要长远规划;工作基础要牢,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不忙于迎来送往,不忙于“重要”的讲话,不出席“重要”的会议,不忙于“重要”指示,不忙于接待应酬,勿“小节”失守、“大节”不保,断送锦绣前程。需要领导干部端上一盆水洗手,长存敬畏之心,长敲警示之钟,长受廉洁教育,重小节,防念欲,做到清新从政,诚信为官。

  备好一盆“洗脚水”。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在基层走访中不热衷于讲排场,不“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在调研中不“推崇”“大”项目,不热衷“短、平、快”不追求“大”政绩。需要领导干部端上一盆水洗脚,做到勤下基层、勤往一线、勤住农家,多同基层干群交心谈心,真实了解基层情况,认真谋划发展,绘准蓝图,把群众期盼的事情做好,才能赢得口碑,在群众中站稳脚跟。(胡喜庆)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群众路线;真抓实干;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