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2016年11月18日0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国企高管、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担任金融机构高管、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作出严格限制,对入党或党员作出特别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单位的,还对其荣誉和授信作出限制。(11月17日《新华网》)

  古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说,意思是人要是失去信用或者不讲信用,不知道他还可以做什么。如今,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以守信、诚信为主打,因为他们知道企业无信将失去顾客,经济将下滑,人失信也会失去朋友,孤立无援,领导干部也如此,一旦领导干部失信,将失民心,政府形象被破坏,公信力会降低。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呢?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思想上要牢记“失信不立”。在其位行其权、明其责,作为领导干部之所以拥有权力,是党和政府的信任,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得到信任后,就不能失信。行要有信,话要守信,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不让人民群众对其失去信心。守信如山,失信于民于党山将崩地将裂,守信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必须清楚认识到失信的危害和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切实树立起守信意识,做到守信有责,做人做事以信用为先。

  二是政治上要坚持“诚信动人”。以诚感人,以信得人,领导干部是改革开放的主力,是事业发展的骨干,其讲不讲诚信,不仅影响自身形象,还关系到发展进程。诚信是领导干部的一张无形名片,他是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如果领导干部言而无信、失信于民必然引起老百姓的反感,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因此,领导干部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以情动人才能够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我们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行动上要做到“言行一致”。如果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地一套,那必然会影响工作,会让老百姓对此失去信心。要想团结群众,要想调动群众,就必须做到坚持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才能确保工作顺利,人心凝聚。守信是衡量领导干部优良品德的标尺,品德高尚的人从不失信于民,只有那些品德恶劣的人才把诚信丢。因此,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江镕)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信用监督;惩戒机制;社会诚信;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