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2016年12月09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空杯心态”,是一种看淡过去成就、吐故纳新、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心理状态,把自身视为“一个空着的杯子”,拒绝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才能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空杯心态”并非一味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否定或者说放空过去的一种态度,去融入新环境。当前,许多地方领导班子正集中换届,对“新”干部来说,如何接好前任“接力棒”,做到换届与发展两不误,状态十分重要,尤其需要时常怀有“空杯心态”。

  换届是“新老交替”,岗位调整、职务变动,考验着“新”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政治素养、胸襟气度和精神境界。需注意的是,有少数“新”干部到了新岗位,有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另起炉灶另添柴,中断了前任的机制、规划、措施;有的端起了“官架子”“当官做老爷”的封建思想死灰复燃;有的沉溺于“昔日辉煌”,躺在自以为是的功劳簿上飘飘然,进取之心丧失;有的不学新知识,不明新角色,放弃更高追求,止步以往成绩,孤芳自赏,暮气丛生。这些现象,究其根源,是心理“负担”太重,没有把“杯子里原来的水”倒掉,“满杯”作怪。

  常怀“空杯心态”,需立足实际研判,承前启后、开拓创新。许多单位现行的规划、机制、措施等都是前任在实干中形成的,是被工作实践检验了的、正确的、管用的智力成果,并不会因领导变动而过时或不管用。“新”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吃透事情、摸清底子,对于依然切合工作实际、能继续发挥效用的,应大胆继承、延续推行;对有些过时、落后的应积极修订完善、补齐短板,切不可全盘否定。当然,对于不合时宜、难以继续指导本地区、单位工作的,“新”干部要立足实情、深入调研,尽快制定出更全面务实、易于操作的“路线图”,激励和引导干部群众实干苦干巧干,全力营造干事创业、力争上游的新气象。

  常怀“空杯心态”,需摒弃官僚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到: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官样子”不是外表,而是指干部凭德才和实绩,赢得群众爱戴的形象。现实中,个别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没有“官样子”,却端起了“官架子”,只会招致反感,离下属和群众越来越远,更别说得人心了。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事实充分证明,领导干部做好“官样子”,其同群众的关系就密切,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官架子”大,其同群众的关系就疏远,工作起来就会举步维艰。

  常怀“空杯心态”, 需不躺“功劳簿”,坚守初心、上下求索。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现实中,个别干部之所以爱躺“功劳簿”,是因为认识有误区,在他们看来,发展成果全归功于自己决策有方、执行有力,忘记了人民群众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因此,“新”干部要学会淡忘功劳,昔日“辉煌”也成为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未来,如果以“功臣”自居躺在功劳簿上,就失去前进的动力和干事的激情,忘记带领干部群众开创未来的责任。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设定合理目标,给工作拉高标杆,要主动地为自己出点儿难题,消除“软钉子”、啃下“硬骨头”,坚持不懈能力,不能换了届还是“涛声依旧”。

  常怀“空杯心态”,需力戒骄傲自满,敏而好学、吐故纳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谓每天都要不断改过向新而前进求新、日积月累而产生日新月异的进步。换届之后,随着岗位的变化和职务的变迁,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如果不注重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习惯于按照老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就很难适应新需要。因而,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努力让自己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杨元戎)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空杯心态;工作责任;政治素养;党性觉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