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应有“突围”意识

2017年02月15日16: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新华社电,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13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2月14日,新京报)

  “围猎”一词最早见于《金史·宣帝纪上》:“戊子,禁军官围猎。”。他也是人类对于获得更多更好猎物而发明的一种技战术。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围猎”一词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他开始更多的被应用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那对所有的领导干部而言,如何“突围”就成了当务之急了。

  “突围”是一种勇气。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突围”不能只是说说而已的口头禅,他需要的是勇气,有勇气面对“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而不动摇,有勇气在“猎人”的“包围圈”上撕开一条“口子”逃出生天。人们都说“温柔乡是英雄冢”,“糖衣炮弹”又何尝不是呢?曾经多少高官在“糖衣炮弹”面前迈不开腿,欣然接受他的“轰炸”而乐不思蜀,又何谈“突围”的勇气?有的领导干部则是面对着那错综复杂的“网”徒呼奈何,始终没有勇气破“网”而出。因此突围需要勇气,也是一种勇气的体现,任何一个突围而出的领导干部都是一名真正的勇士。

  “突围”是一种智慧。从根本上说,智慧也是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的体现,而“突围”也从来都是一门“技术活”,猛将式的“突围”方法勇则勇矣,但很容易“突围”不成反受其害。“突围”更需要的是智慧,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从容。因为“猎人”很狡猾甚至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如何顺利“突围”考验着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智慧,每一个“突围”成功的领导干部都是一名智者。

  “突围”是一种担当。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每一个领导干部都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不仅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还要在同时保持自身的清廉。在新常态的今天,廉洁可以说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一个不干净的领导干部,哪怕创造出再繁华美丽的局面都是沙滩上的城堡、空中楼阁。因此,“突围”就成了保持领导干部干净廉洁的保证,想“突围”、能“突围”更是一种担当的表现,破“围”而出的干部才更能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时代责任和期望,才能在改革浪潮和民族复兴大业中把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装进心里、扛在肩上。

  突围,这个在革命战争年代血染的丰碑,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的今天也同样浸染着共产党人的鲜血,领导干部当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意志,时刻保有“突围”意识,以共产党人的勇气、智慧和担当打好“突围”攻坚战,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方可赢得生前身后名,为所有共产党人和后人树立起一座廉洁公正的丰碑。(税茂林)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严格自律;围猎;突围勇气;担当精神;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社评论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 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

    领导干部就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让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老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 领导干部提高拒腐败防变能力当“三要”

    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人生、入党、掌权等重要问题,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学习是领导干部成长的最好“精神食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