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八项规定贯彻调查还应有“线下版”

2017年05月22日08:4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您身边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改进情况如何?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的情况如何?……为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5月20日至30日,展开网上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和建议。(5月20日,人民网)

  我国有7亿网民,这意味着,“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问卷调查成本低效率高,能够方便快捷地了解社情民意,因此,受到不少机关部门的青睐。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四年多了,可是贯彻执行情况怎么样呢?老百姓对此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为了广泛收集这些信息,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网站,将于5月20日至30日,开展八项规定贯彻情况网上问卷调查。

  多家中央主流网站共同参与这次八项规定贯彻情况的网络问卷调查,应该会有大量热心的网民积极参与,并且认真填写相关问题。加上有大数据技术的分析,相信问卷调查结束不久之后,各种科学的数据分析,也将会陆续向社会公布。

  虽然网络问卷调查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问卷调查的一些弊端。比如,部分网民带有强烈的“仇官情绪”,他们的问卷调查常常充满了非理性,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民意。另外,网络上最活跃是年轻人,最关心政治的也是年轻人,自然参与问卷调查最多也是年轻人,这会导致问卷调查抽样单一,从而使得问卷调查无法全面的反映民意。

  诸如此类的问题,在网络问卷调查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可这些都还仅仅是小毛病,可以通过技术进行处理,但是有一点是网络问卷调查无法做到的——不能收集到非网民的声音,难以客观真实的再现民意。

  而非网民的声音,往往更加真实,更加贴合民意。这些非网民人群,大多在贫困边远地区,身处社会底层,他们缺乏文化,不懂网络,但是他们对于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却很有发言权,因此他们的声音,不能缺席,否则调查就缺乏广泛性和真实性。

  所以,八项规定贯彻情况调查,不仅要有“线上版”,还应该有“线下版”。换言之,那种传统的电话调查、走访调查等形式,必须要坚持。虽然这种调查,更加繁琐,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可是,这种“面对面”“点对点”的调查,更加接地气,更趋向于真实。

  民意是复杂的,也是变化的,如果只采用网络问卷,得出的结果未必就是民意的写真。比如,前几年有关于公务员涨薪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一些网站做了所谓的民意调查,得出的结果是,网民一边倒地反对公务员涨薪。试问,这样的问卷结果能够代表民意吗?恐怕不能,因为在这份民意调查中,作为主角的公务员群体是缺位的。他们的声音,几乎被网络舆论淹没了。

  不少媒体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记者们纷纷选择了走访基层,报道公务员真实的生存状况,让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当公务员,特别乡镇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工作晋升等一系列问题被民众关注的时候,公务员涨薪终于有了一些舆论支持,而此时的民意更加接近于真实。

  由此可见,民意调查必须坚持“线上”+“线下”的模式,两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才能最大可能地将真实的民意呈现出来。八项规定贯彻情况如何,那些不上网的基层老百姓有着深刻地体会,因此想要获得更为真实的民意,千万不能忽视了他们的声音。(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八项规定;调查;线下版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若“磐石”,执政为民

    作为党员干部,要站稳个人立场。不能被市场经济的浪潮迷失了方向,不能为一些懒政的干部所污染,不能因为职务的变迁影响了心境,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敢于大声讲述大道理,光明磊落干事创业。

  • 干部“饭局红线”是道“护身符”

    “饭局红线”是对“饭局门”大胆地说不,是干部的“护身符”,看似对干部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了,实际上是对干部的关爱、

  • 反腐倡廉剑指“腐利”而非“正当福利”

    自从十八大以来,在八项规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下,掀起了向干部的特权化、特殊化和不正当福利“开刀”的热潮。

  • 让中央八项规定继续“长牙生威”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干任何事情,贵在坚持、难在坚持,贵在经常、难在经常,贵在细节、难在细节。

  •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基本遵循

    把言行置于纪律规矩的允许的范围内,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确保干好事、不出事。在纪律规矩面前,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成为特殊,也都不会是例外。

  • 周口出台“八条禁令” 给不正之风再套“缰绳”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的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日前,周口市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出台了“八条禁令”,更进一步对公务接待、工作作风等提出明确要求。

  • 官员“感谢八项规定”不该成为新闻

    今年“八项规定”颁布正好三年,一则新闻引起了民众热议:中央机关的一位司长在朋友圈里写道:感谢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 庆典活动:节俭了 实在了

    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以往那些花样百出、铺张浪费的庆典活动不见了,一些必要的庆典活动也都节俭了、实在了。

  • 八项规定是禁区 “踏入”必惩

    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 河南2015上半年处理违纪1310人 乡科级干部占大多数

    7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获悉,今年1-6月份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8起,处理131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17人;处分人数中乡科级干部占绝大多数,共989人,处分县处级干部27人,处分地厅级干部1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