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说百家话系百家情

2017年05月26日16: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最近在重庆开州区满月乡双坪村调研采访,参加了村里的一次院坝会。村口坪坝,第一书记以及村干部等同村民们一块儿坐在几条板凳上,聊起了扶贫搬迁政策。(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办公条件的改善,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听汇报,习惯了坐在车里走马观花搞调研,习惯了照着文件一字一句做宣讲。做工作汇报时滔滔不绝,面对群众却语屈词穷、结结巴巴,一时间群众语言说不来,政策问题讲不透,基层情况摸不清,殊不知,与群众的距离就这样被拉开了。

  只有与群众说的上话,才能与群众交得上心。正是由于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信息的传递不对等,才导致了部分党员干部对群众心生畏惧。面对群众怕说错话,不敢多说话,甚至有意避开群众,生怕群众来反映问题,不管老百姓听不听得懂只管照着文件原原本本念,这些都是生怕群众无理取闹的畏惧心理在作祟。党员干部作为政策的决策者和执行者,思想深处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滋生出天然的优越感,不平等的心态无法促成平等的对话。因此,党员干部首先要摆正心态,放下官架子,以更加亲切的方式面对群众,才能说好百家话。

  说“百家话”须进百家门。党员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疾苦,多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多到群众家中感受群众冷暖,不与群众成为“一家人”又怎能说好“自家话”?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基层”活动一直贯穿始终。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与群众结对子,多走动,拉家常,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多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多一些“板凳上的谈心”。

  说“百家话”还得有真本领。在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党员干部不仅仅要摸清基层实际情况,还要吃透政策精神,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党员干部要认真专研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既不画地为牢、做政策的“收发室”,也不机械照搬、做政策的“传声筒”。党员干部只有自身先把政策精神把握准确,才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老百姓熟悉的方式做好政策解读,面对群众的质疑和困惑,勇于直面矛盾,善于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会说“百家话”其实并不难,关键要得系群众情。百家话不是表面话,也不是客套话,因此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群众事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老百姓才会愿意和你掏心掏肺,百家话才能说得入理入情,暖人走心。只有党员干部心中装的老百姓,少一些官话、套话,说一些真心、诚心,少一些白话,多一些实干,以真心换真心,才能找准情感契合点,引起老百姓的情感共鸣,真正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范文婧)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村干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担好“第一书记”的“第一”重任

    “第一书记”驻村要始终履行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当好参谋和掌舵人的角色。

  • “第一书记”的元宵节

    元宵佳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委大院锣鼓阵阵、笑声连连,在省政协驻该村“第一书记”刘延志的组织下,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一起看舞蹈、猜灯谜、吃元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节。

  • 牢记“第一身份”,履好“第一职责”

    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履好“第一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都要自觉地把党员身份放到官员身份前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 "第一书记"要做基层群众贴心人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任务重,责任大,“第一”就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能接好“地气”,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 向现实版“马向阳”学什么?

    第一书记相信我们并不陌生,昔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第一书记"为谁欢喜,为谁忧?

    日前,《四川日报》在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同时推出的系列报道《“第一书记”的烦心事》,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来自各地的“第一书记”向社会大众讲述着,他们在驻村帮扶过程中的“烦忧”。

  • 河南万名“第一书记”下乡:驻村面貌不改变 派驻单位不脱钩

    “与往年相比,今年选派第一书记的突出特点是强调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第一书记要真正把村情民意吃透,把扶贫对象搞准,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强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