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猛犸:自主招生百强名校河南4所 郑州外国语最牛

2015年10月10日08:49  来源:猛犸

5034

  继公布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名校榜”之后,近日,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紫光教育集团、清大紫育公司又继续发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我省4所名校入围百强。当然了,入围的4所中学也确实是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名校。现在,猛犸君就为您揭秘“排行”背后高校自主招生都有怎样的“选人口味”。

  这4校最“牛” 入围自主招生百强

  猛犸君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90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为16.2万人,比去年减少近30%;通过高校报名初审的人数为7.8万人,比去年减少60%;经高校考核确定的入选资格人数2.28万人,比去年减少44%。

  在这份排名了解到,湖北省(13所中学)、山东省(13所中学)、河北省(10所中学)成为自主招生的三大生源省份。我省有4所中学入围自主招生百强名单,这4所学校分别为:

  这4所学校中的前三所,估计不用猛犸君多解释了吧。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到底是啥学校?让猛犸君来告诉你,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其实就是以前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你明白了吧?

  名单权威不?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其实,这并非首次推出的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猛犸君了解到,早在2015年2月4日,此发布方就发布了2014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这也是国内首个以“自主招生”为标准的中学排行榜。

  当时,我省有郑州外国语学校、南阳市第一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安阳市第一中学等4所学校入围。那时就有学校质疑称,榜单是根据2014年自主招生情况而排名的,但2015年,自主招生要进行改革,所以榜单并无实际意义。

  然而此次公布的榜单则是根据2015年自主招生情况制定。发布方也说了,评价数据全部采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权威机构数据,且他们建立有一套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避免了人为划分重点中学和非重点中学硬性同质化使排名失真,保证了各项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合理性和公正性,有利于引导高校和中学客观评价自己的办学特色。

  为啥有些传统名校没有上榜或在榜单后比较靠后,发布方也说了,因为北大的博雅计划、清华的领军计划和各校的保送生都不在统计之内,也影响了这些传统名校的排名。

  这么看来,榜单似乎很权威。但又有学校说了,自主招生高校要求条件差别很大,比如有些偏远的985院校要求条件低,但学生报名并不踊跃,而有些学校则对报名资格要求极为苛刻,有些优秀学生可能因此与该校失之交臂。从这方面来看,榜单的权威性也的确很让人怀疑。

  天生学霸?他们只是某方面特别突出

  且不说排名是否科学权威,但是各学校的加分人数则是来自官方。这些数字或许让家长和学生“脑洞大开”。

  这些学生一定都是学霸吗?长久以来,自主招生都被戴以“掐尖”的帽子。今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进行了改革,并明确提出,自主招生高校要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这些学生不是成绩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有特长的。”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包军表示,尤其是在学科特长方面比较明显、突出。

  他举例说,该校学生刘伟伟参加了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夏令营,凭借突出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获得了清华大学领军计划资格。

  也有学校负责人举例子说,比如参加青少年创新大赛、作文比赛等,足以证明学生创新能力及语文能力,这都可以成为通过初选的“敲门砖”。

  这种例子在全国也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南师附中文科班的“作文好手”,张恬曾经在全省创新作文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并入选北大博雅计划。她凭借着自主招生考试中的出色表现,张恬获得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降分30分的优惠。

  放弃奥赛?别犯傻了

  高考取消奥赛加分,这原本给奥赛泼了冷水。可是,家长们却发现,高校对奥赛生还真是格外厚爱,几乎成了报名必备条件之一。

  例如:华中科技大学要求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北京大学的一个报名条件就是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而清华大学则在招生类别中设置了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均可报考。

  包军也表示,今年,郑州外国语学校获得清华大学、北大自主招生加分的25名学生中,有19名学生有竞赛经历。

  为啥竞赛这么吃香?媒体也报道了,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如果完全靠高中学业成绩,区分度不够,很难判断出考生是否有潜质,而竞赛获奖是学校用来考核、学生证明自己特殊才能的最佳方式。

  从这方面来看,要不要放弃奥赛,猛犸君只能说:自己体会。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百强名校;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父亲患白血病瞒高考儿子 儿考674分没钱进北大

    如今,得知真相的王欢说,他想为这个家做点什么,可是想到昂贵的治疗费,这位高材生也皱起了眉头。

  • 自主招生:郑大招生计划为80人

    今年郑大自主招生计划为80人,共7个专业参加。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20人,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等6个专业招生人数均为10人。

  • 自主招生启幕,“引力波”“友谊小船”进入考题

    2016年全国高考刚告一段落,部分考生又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接踵而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全国近100所重点院校将在未来12天内展开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的选拔。

  • 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多在11、12日 高考成绩25日凌晨可查

    高考结束了,家长们松了一口气,为刚刚走出考场的孩子送上鲜花。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个别自主招生高校在提前批录取(未安排本科一批计划的),考生选报该类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应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 今秋河南5所高校面向在豫农民工招9450人

    在河南打拼的农民工也能圆大学梦了,“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昨日启动,今年秋季,5所本土高校首批计划招9450名农民工,包括本科1900人,专科7550人,农民工可在工作之余读本科、专科。

  • 清华大学强制长跑争议不断 研发APP进行监督

    4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机械系大一学生宋剑(化名)从六教出来,骑上自行车顺着新民路往北,赶去紫荆操场刷卡跑步。针对刷卡机不方便、有漏洞的问题,有清华学生团队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阿甘长跑”的APP。

  • 男生自主招生考试后身亡 第2天收到预录取通知

    在距高考还有两个月的4月10日,花都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王被发现死在钟落潭镇一家旅馆,室内洗手间地上有堆木炭灰烬,警方表示,其死亡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小王没回家且手机一直关机,父亲不放心,当晚在隔壁几个镇上的网吧寻找,但都没有找到儿子。

  • 教育部: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16.2万 录取1.1万

    3月28日,教育部官网公布《2015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自主招生报名人数16.2万人,录取1.1万人。

  • 多所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网上报名考生可别错过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不过,今年的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 2016年郑大自主招生启动 3大类7个专业拟选拔80人

    2016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启动,历史类、生命科学类、汉语言文学类等3大类7个专业拟自主选拔80名优秀高三学子。

  • 2016年郑大自主招生启动

    2016年郑州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启动。

  • 今年78所高校面向河南自主招生

    核心提示丨每年的全国高考,众多名校的自主招生都会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90所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中,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考生自主招生。

  • 今年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 河南仅郑大

    郑州大学拥有自主招生资格,仅面向河南省内考生。

  • 今年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 河南仅郑大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陆续启动,今年共有90所高校参加自主招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这5所高校今年无招生计划。

  • 湖北高三班14人因奥赛获奖保送北大清华

    该班班主任张红霞介绍,全班45名学生,40人为男生。还邀请企业高管、大学教授给学生授课,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数字化能力和生活能 力”。高二时就因物理竞赛得奖获保送的王心宇,热爱自然科学和文学,喜欢阅读国内外文学名著和观看电 视科学栏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