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天然气调价政策月底将出台 河南价格会下调吗?

2015年10月13日14:55  来源:猛犸

5034

天然气调价政策最快月底出台

天然气调价政策最快月底出台

  调价政策要出台了?10月13日,中国证券报发布消息称,最新的天然气调价政策预计于10月底发布,最快或于11月1日执行。而此次各省天然气非居民门站价格幅度将不一,将根据目前各省的门站价分别调整。

  猛犸君了解到,其实我国天然气调价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曾经的几次调价中,非居民用气和居民用气都有过价格调整。这次将要出台的天然气调价政策,会释放出哪些信号呢?

  天然气调价政策将出台,这是行业加快市场化的节奏?

  仔细研究“根据目前各省的门站价分别调整”这句话,说明天然气的价格今后将根据政策,每个省份自行调整,这也说明了今后气价市场化将为主要方向。咱再往大了说,“调价政策”这一刀一旦动起来,标志着天然气行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而未来天然气是否能全面市场化更让人拭目以待了。

  中国证券报称,某位接近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此次各省门站价格下调幅度为20%~30%,目前门站价格较低的省份下调价格较小,反之较大。“新的调价政策将明确提出由政府制定门站指导价格,设定上浮比例,不设下限价格。”

  咨询机构安迅思分析,国家发改委在上一轮价改文件中已经开始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的价格,预计在这一轮价改中将进一步强调市场对于发现价格的作用,为后期全面的市场化铺路。从未来的发展看,天然气非居民门站价格会更向市场化的方向靠拢,上下游可以通过协商在门站指导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供需等因素及时调整。

  如果天然气价格下调幅度超预期,可能将有利于下半年的天然气需求加快恢复,推动下游城市燃气的气量增长。

  为改革,数数近年来国家都有哪些动作?

  如果说天然气调价政策将要出台的消息是个信号,那么国家为这个“信号”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其实,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加快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步伐。

  猛犸君了解到,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宣布从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

  下调之后,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同时,国家发改委称我国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当时调价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专家测算,并轨后的天然气价格调整,将使企业用气成本减少300亿元。

  而早在2013年7月,国家就实施了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的水平,存量气价格分3年实施。

  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国内天然气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平均涨幅0.26元。这次天然气价格只调整非居民用气价格,居民用气价格不作调整。还将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增量气两个部分。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

  调价后,天然气行业下游欢喜上游愁?

  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2014年已达32%左右。民用也好非民用也罢,咱们的天然气一直是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进行保障市场供应。

  尚普咨询公司曾在《2013~2017年中国天然气价格市场调查报告》中提到,2007年~2012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从40亿立方米增加到425亿立方米,5年增9.6倍,进口依存度从2%提高到27%,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但是天然气价格倒挂现象严重,供需形势紧张。

  无论是2011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将广东、广西设为天然气定价改革试点,还是2013年非民用天然气的调价,抑或是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公布天然气调价政策,中央针对天然气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在进一步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气价下调,对天然气下游产业发展无疑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利好,天然气工业、发电、车船交通、城市燃气等企业都将迎来利好,然而对于上游企业而言,气价的降低无疑将挫伤其开采利润,但也只有如此,“天然气”这个带些“垄断色彩”的行业才能更加市场化。

  ■链接

  河南2009年已试点阶梯气价

  据媒体公开报道,河南从2009年便开始试点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2011年,我省14市开始实行天然气阶梯价格,2013年,此制度推广至全省。

  目前,我省民用天然气阶梯气价划分为两个档级:第一档气量为每户每月50立方米(含50立方米)以内,执行基准价格(即每立方米平均上调3毛5分后的价格);第二档气量为每户每月超出50立方米以上部分,按基准价格1∶1.3的差率执行。

  目前基准价格为2.25元/立方米,郑州市民每个月购买使用50立方米(含50立方米)以内天然气就执行这个价格;如果超出50立方米以上的就要按基准价格1.3倍计算,价格就应该是2.93元/立方米。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最关的问题是天然气价格改革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那么,最新的天然气调价政策出台后,河南居民用气价格会下调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天然气;调价;政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俄搁置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俄被指要价过高

    由于中国对燃料需求下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已无限期推迟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原称“阿尔泰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 中俄搁置天然气管道项目 俄方要价过高

    由于中国对燃料需求下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已无限期推迟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原称“阿尔泰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 中俄搁置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俄被指要价过高

    中俄因价格搁置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被指要价过高。

  • 兰州一大学天然气管道断裂爆炸 明火全部扑灭

    据兰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兰州公安”消息,今早7时30分许,位于兰州市定西北路33号的兰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内施工工地,因天然气管道断裂后泄露造成爆炸并发生燃烧。

  • 黑龙江一省道客车与天然气罐车相撞 致9人死亡

    记者21日从黑龙江省林口县获悉,20日晚19时30分,一辆客车在行至S203省道172公里处与一辆空载的天然气罐车相向相撞,造成9人死亡,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中。据了解,11月20日晚19时30分,一辆客车由哈尔滨载客返回鸡西,行至S203省道172公里处时,因路面结冰,与一辆空载的天然气罐车相向相撞,造成当场死亡8人、重伤1人、轻伤12人,重伤者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