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90后坚守遗体化妆师4年:因热爱而选择

2015年03月24日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浙江90后坚守遗体化妆师4年:曾想过离开

    温州市殡仪馆火化工叶辉的日常工作。 殡葬协会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4日电 “如果她生前最喜欢玫红色唇膏,我肯定给她画上她最爱的玫红色,让她在另一个世界美丽而不留遗憾。”遗体化妆师陈芳向记者说到。

  又值清明,一个加重思念的时节。一束鲜花,几份纸钱,逝者安息。“死生大事”,中国人千年传承的习俗,操办好逝者的身后事,意义重大。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为逝者服务最后一程的环节中,陵园及殡仪馆出现了多位90后的身影。

  90后:因为热爱而选择

  陈芳(化名),1990年出生,浙江绍兴人,毕业于北京某大学的化妆师专业,现在是浙江北部小城某殡仪馆的一名遗体化妆师。

  “高中的时候,看到一篇描写一名女化妆师不顾一切走上化妆师岗位的故事,非常感动,大学就专门去北京学了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后就来到了这个城市的殡仪馆工作,已经快4年了。”陈芳向记者说到。

  据了解,陈芳所在的科室,有7名工作者,像陈芳这个级别的有4人,都是80后及90后。他们除却给遗体化妆,平常也兼做主持、推送遗体等工作。

  在中国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对于从事遗体工作的人都带有一定的异样眼光。作为一名90后,选择遗体化妆的相关专业,并且工作后就坚守了4年,不禁让人感慨。

  陈芳对此表示,当时就是感兴趣、喜欢。没有想过那么多。其实家里爸爸妈妈也反对的,前两年每次回去都唠叨,现在稍微好一些。

  “社区大妈时常也对自己指指点点,在背后议论我的职业,我的生活,连眼神都是不屑的。”陈芳却也释然,给逝者修容,特别是烧伤或车祸等特殊遗体,因为自己的技术,他们可以完整的离开,这对于逝者及他们的家人都是一种尊重,自己也有成就感。

  另一名杭州地区的化妆师张婷(化名)亦有同感,张婷1992年出生,去年6月毕业于杭州某大学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与遗体化妆,两个天差地别的概念与职业。但经过聊天,记者在张婷身上感受到了一丝融合。

  相比陈芳,张婷更显冷静与淡漠。她表示,父亲也是一名遗体化妆师,自己日常耳濡目染,有兴趣并且也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所以跨入这个行业。

  “学计算机也无碍,日常工作中就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的化妆技术,只要用心都可以学会。”张婷对于别人的指指点点也淡然,“别人怎么说都没事,我做我自己的。”

  与两位女化妆师不同的是,温州市殡仪馆的火化工叶辉,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从事的是相对更为繁重的火化工作。

  回忆起15年来的青春岁月,叶辉也是感慨。15年来,每天早上4点第一个到岗,下班也是等全科室的人全部下班才回家。从来没有双休和节假日的概念。每年要完成全市近1.5万具遗体火化量,业务繁忙的时候一天也最多火化130多具。

  “特别是7、8月份,天气炎热带来的恶臭和白蚷虫会带来身体的很大不适,再加上外人的说法,有时候确实难以坚持。但既然选择了,就咬咬牙神圣对待。”叶辉说到。

  讲述遗体化妆师生活与工作的知名日本电影《入殓师》中,男主人公也面临上述尴尬,面对女主人公的反复劝说让其换一份普通工作,男主的回应是:“普通是什么啊,谁都会死的吧,死亡本身就是很平常的事。”

  这也许就是陈芳及“张婷们”心情的全面表达。

  渴望被当正常人对待

  与其他两位不同的是,陈芳如今远离父母与家乡,4年来专一的从事化妆师的这份主业。被问及生活状况时,陈芳略显局促。

  陈芳表示,对于别人的指指点点确实有时候尴尬,在找男朋友时也会被对方“嫌弃”,不大好找对象。

  “而且这份工作工资不高,经常加班,一个月也就3千多,虽说在小城市还好,但毕竟4年多了,有时候还是觉得累。”陈芳坦言,当初确实因为热爱而选择,但是现在自己也考虑过换工作。

  “但是,换工作也是很难,虽然包括新娘妆等别的化妆类自己都在大学时学过专业技术,但是因为做过遗体化妆师,再找别的工作,别人也不要我。”陈芳说到。

  被问及是否考虑回到故乡,回到爸妈身边时,陈芳有些闪躲。

  “不知道呢,遗体化妆很庄重,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放弃,都还是未知数呢。也都无所谓,只希望大家用正常眼光和心态看我们,把我们当正常人就好。”因为下午工作繁忙,陈芳就此结束了记者的采访。

  杭州市某陵园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殡葬行业招人也是相对困难的,这个职业本科毕业并且有专门技术的很少,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训,如果实在不适应,也就不做强留。同时,进入正式员工需要实践的历练也需要相关资格考试的认证。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博士王平向记者表示,殡葬行业在社会来说是相对边缘化的行业,跟西方相比,中国传统文化对这个职业的排斥会相对严重。但这个职业又是社会必须的,怎么克服,不仅仅是体制障碍,更大程度上是文化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社会上诸如医生、护士等对生死看得多的人可能在文化与心理上能接受殡葬行业的人群,但怎样用科学去破除中国文化的痼疾,还需要时间。工作人员在进入殡葬行业之前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王平说到。

  电影《入殓师》中这样说到: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见习记者 倪晨琪)

文章关键词:化妆师;陈芳;入殓师;科室;玫红色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气色好!化妆师晒与张柏芝合照赞人美心细

    国内知名化妆师春楠,曾参与电视剧《大宋传奇新狸猫换太子》的拍摄,并担任主要化妆师,为曾志伟 李若彤 尤勇等演员化妆造型。

  • 独树一帜的婚纱照

    这种风格的姐妹们要注意:想要为自己的婚纱照增添与众不同的 个性,可以搭配一些个人艺术写真,变化一些情侣装,少一些大特写 ,这样可以增添不少效果呢。自己动手拍婚纱照可以充分享受婚纱摄影的乐趣,而且花费也是 最少的,一般1200元以下就可以全部搞定。

  • 浙江90后坚守遗体化妆师4年:因热爱而选择

    另一名杭州地区的化妆师张婷(化名)亦有同感,张婷1992年出生,去年6月毕业于杭州某大学计算机专业。”  与两位女化妆师不同的是,温州市殡仪馆的火化工叶辉,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从事的是相对更为繁重的火化工作。

  • 加拿大化妆师脸上作画 变身卡通人物

    据美国Odditycentral网站3月2日报道,加拿大25岁女子莉安娜·莫斯利(Lianne Moseley)是一位天才化妆师,尽管她有新娘化妆师的全职工作,但她真正的热情却是将真人变成漫画中的卡通角色。

  • 加拿大天才化妆师脸上作画 真人变身卡通人物

    据美国Odditycentral网站3月2日报道,加拿大25岁女子莉安娜·莫斯利(Lianne Moseley)是一位天才化妆师,尽管她有新娘化妆师的全职工作,但她真正的热情却是将真人变成漫画中的卡通角色。

  • 俄化妆师晒惊艳美妆前后对比照

    俄化妆师晒Vadim在自己的网站上晒出女性化妆前后妆容的照片,通过强烈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到,面部容貌是如何变得更具魅惑力的。以其神奇的美妆术,可以令任何女子都变身封面女郎。

  • 俄化妆师晒惊艳美妆前后对比照 惊呆网友

    俄化妆师晒Vadim在自己的网站上晒出女性化妆前后妆容的照片,通过强烈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到,面部容貌是如何变得更具魅惑力的。以其神奇的美妆术,可以令任何女子都变身封面女郎。

  • 化妆菜鸟要翻身!解析易犯的化妆误区(图)

    一开始不会如何化妆的时候,不少美眉都多多少少犯一些化妆错误,特意总结了一些新手学化妆常见的化妆问答,不管新手还是老手都要注意哦。化妆师 Will Or 建议先用保湿喷雾喷上全面,再用纸巾印走多余粉底,可以减少脸上的“粉感”。

  • 加拿大化妆师将真人变动漫人物

    天才化妆师,利用高超彩妆技术,莫斯利将真人变身为地球超人、神奇女侠、弓箭手(Archer)等各式漫画人物,作品栩栩如生,逼真异常,在网上走红,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 马德钟再陷醉酒非礼纠纷 当事人齐齐否认(图)

    当晚,早已完成所有戏份回香港休息的孙耀威,再次赶回无锡,出席剧中一位内地老牌演员吴京安的饯别宴。马德钟太太在丈夫发生陈嘉桓事件后,选择在微博力撑老公,这次也不例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