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水管被冻爆 市民问候变"你家停水了没"

2016年01月27日10:32  来源:新华报业网

5034

 

水表“冻爆”,楼道成了冰瀑。

  水表“冻爆”,楼道成了冰瀑。

  “你家停水了没?”“早上,你洗脸了吗?”这几天一上班,这几句话就成了市民见面的“热门”问候语。连日罕见寒潮来袭,南京不少居民家中出现水表、水管冻裂情况,造成停水现象。没水洗漱、没水做饭、没水冲厕所,不少人哀叹:“没有自来水的日子真难熬!”昨天,有市民质疑,寒潮“冻爆”众多水表,难道南京水表经不起冻?

  小区水表“冻爆”仍在继续

  昨天上午7时许,家住南京南湖路的孙女士起床后准备洗漱,不料拧开水龙头不见一滴水,一了解原来是楼下进户水表“冻爆”。其实供水设施被冻坏的情况,这几天在南京市普遍发生。在南京建邺区金穗花园小区内800多个水表爆了,几乎一锅端。在小区3、4、10栋楼内,每层楼电梯口的过道内,有两个木门,左侧的是电箱电表,右侧的则是水箱水表。几乎每一层的水表箱内的水表都在滴水,打开水表盖,里面的玻璃有的已经碎裂成雪花状,有的则已经裂开,正在淌水。

  不仅如此,南京市雨花台区一个小区除了水表“冻爆”停水外,还发生水管爆裂,水喷射出来,地下室水位不断上升,很快就淹没电动车车库。

  预计10%的水表寒潮中受损

  据了解,这几天,南京市各地都有出现寒潮“冻爆”万千水表、水管爆裂情况,主要出现在一些老小区及农村民房,由于新建小区的水管都装在墙内,保温效果好,基本没有发生冻裂的现象。预计这次寒潮过去,受损水表将达到10%。未来两天情况可能更严重,冻裂的水管可能会更多。

  为什么昨天被冻裂的水表水管这么多? “气温稍有回升后,受冻的水管会出现破裂。所以更严重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之后两天。”南京水务集团抢修人员表示,气温回升以后,因寒潮结冻的自来水设施开始解冻,有些之前没有破裂的水表水管可能会出现裂口漏水,因此,未来两天冻裂的水管可能会更多。

  如果抢修队还未赶到你家,请你先试着“自救”,例如用热毛巾敷在水表及周边的管道上,用温水来回浇,或者用电吹风来回吹,解冻后,也别忘记继续给水表和周边管道保暖。但是千万别用开水直接去烫,这样极易引起水管爆裂。

  难道南京水表经不起冻?

  南京水务集团抢修人员介绍,由于相同质量的水与冰,冰的体积要大一些,所以水管的水结冰后会撑大水管,再加上水管严寒也会收缩,就很容易造成水管被冻裂的情况。抢修人员称,此次“冻爆”的水表大部分安装在室外,其中相当部分是水表的玻璃冻裂了。南方城市严寒天气较少,户外水表一般不会加装防寒保护层。

  “寒潮来袭难道南京水表经不起冻?”对此,一些市民认为,南方城市居民冬日用水难,这次寒潮来袭是近几十年未遇的严寒天气,可有关部门在修建公共设施的时候,“没想到”南京也会出现如此低温,于是采用了看起来更加省钱的方式——将水管、水表安放在室外,或者采用抗冻要求较低的供水设施。

  乍看起来,这种想法似乎无可厚非,毕竟南方没有北方冷,防寒防冻的观念不强,公共设施很多时候也不必采取北方一样的标准。但现实也告诉我们,全球性的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极端天气现象越发频繁。很多南北倒置的气候现象早已是见怪不怪,城市管理者为什么至今还会“没想到”呢?

文章关键词:水表;冻爆;停水;没想到;热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又是寒冬 你家的水管做好过冬准备了吗?

    一旦您家中的水管、水表出现冻结或冻裂的情况,可随时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67680000,郑州自来水公司的便民服务小分队将随时为您提供服务。5.如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之前将家中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

  • 1天冻爆2500多只水表 抢修队来不及喝水

    受冻的水表被冻得严严实实,抢修人员只能用扳手用力敲打开表面,才能看清水表度数。

  • 郑州一街道6个水表被冻裂5个 “变身”溜冰场

    昨天,郑州国棉四厂中街的市民们清晨醒来后发现,国棉四厂中街成了哈尔滨冰雪节,街道成了溜冰场。

  • 郑州一街道6个水表被冻裂5个

    昨天,郑州国棉四厂中街的市民们清晨醒来后发现,国棉四厂中街成了哈尔滨冰雪节,街道成了溜冰场。

  • 一户俩水表无人告知

    家住金居银郡13号楼1单元田先生的水费通知单的户名是他老伴刘爱芬,他们每次都是找到这样写有“刘爱芬”名字的水费通知单去交费的,这张水费通知单上他们家的地址是“金居银郡13#1单201南东2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