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常态下 郭庚茂的十个关键词

2015年03月27日06:4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夏继锋)在一个地方施政理政,既需要世界观,也需要方法论,全国两会结束后,各省市主政者开始了密集的传达、学习、部署,作为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思考什么,谋划什么?本报根据郭庚茂在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为您解读人口第一大省的最高决策人面对新常态的十大关键词:

  关键少数

  关键少数,就是指各级领导干部,相信你的朋友圈里,也会有相当一部分也属于郭庚茂眼里的“关键少数”。不仅仅推进依法治省要看“关键少数”,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也看“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要么掌管一个区域,要么左右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少数”强则河南强,“关键少数”弱则河南弱。

  稳住增长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确很大,严峻又复杂。但是,机遇和潜力依然值得期待。

  保持增长,是改革调整的前提。如同人生了病,治疗是必须的,但是肯定以保住生命为前提,不能不顾身体的承受力而过猛用药,否则,人死了,治疗还有什么意义?

  生于调整

  对于传统产业中的困难企业来说,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是上策,实在转不了,要平稳着陆、平稳退出,坚决避免次生风险。当前,特别要抓好转化拖累点工作。河南提出的“调中求进”是非常精确、非常具有针对性的。

  长远造势

  这个势,一个是“好态势”,一个是“新优势”。应该看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还是有计可施有招可用的,要看到变中有“机”,抓住机遇,抢占制高点,营造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要看到,增创新优势势在必行。发挥好河南实施三大国家战略的优势,打造开放高地,特别是航空港抓住第五轮经济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马云要在河南落地“中原云”,这是大数据经济的一个新契机。

  互联网+

  3月23日,马化腾、郭台铭、冯长革牵手河南,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打开了又一个互联网的“风口”。郭庚茂极其重视互联网经济,多次强调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互联网扩大了企业的供应链和销售网,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变化,使“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可能。河南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发展迅速,郑州作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机遇必须抓住,特别是航空港作为国家战略工程,政策红利、地域红利、科技红利空间很大。

  一带一路

  习大大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此后,这一战略在国际和国内引发热烈反响和行动。

  郭庚茂曾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是物流,要通过交通来带动物流,用物流带动城市,用城市带动整个经济,最后形成一个经济带。从交通、区位、物流集散的速度、成本及辐射范围来看,郑州都具有成为最佳枢纽的条件。

  所以郭庚茂提出,就河南而言,要抓紧培育区域增长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结合新型城镇化,加速产业集聚、人口集中。

  小康社会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那么,全面小康怎样建成?难点如何破解?郭庚茂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在发展。毫无疑问,我们不能只抓经济建设,不抓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反过来讲,只抓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放松经济建设也是不对的,是要出问题的。比如说,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强调不唯GDP是对的,但不要GDP是不对的。

  关于难点,郭庚茂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扶贫。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

  深化改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按照“一跟进、两聚焦”的工作思路,已经确定了37项重点改革事项。郭庚茂强调,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既定时间点拿出改革方案。另一方面,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要抓好落实,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

  依法治省

  全面依法治国,这一理念在省级层面的落实和具化,就是依法治省。郭庚茂特别提出,依法治省不是提出几个概念、制定几个文件就万事大吉,关键要真抓实干。要让法治精神、法治信仰在全社会立起来,任重道远。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特别要谨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从严治党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郭庚茂说,重点是抓好制度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着力完善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工作、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本制度;在县级以上,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四项制度;在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建立和完善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

文章关键词:郭庚茂;法治信仰;区域增长极;关键少数;河南省委书记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