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2015年03月27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评论员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反复强调,作为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行人”,各级领导干部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法治建设的“责任人”,能否真学真懂真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依法治国的方向、道路和进度。

  近年来,我省坚持依法治省,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大力推进服务型执法,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自觉遵纪守法,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有的对法律敬畏不够,自以为是、唯我独尊,存在人治思想和长官意志;有的不屑学法、似懂非懂,认为学法跟自己关系不大,法律问题是相关部门的事,自己只听汇报、作决策;有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整天挖空心思钻法律的空子,甚至徇私枉法、贪赃枉法,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有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的水平不高,把法律当成治理他人的工具,讲起别人头头是道,轮到自己打折扣、搞变通,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

  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的成效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干部能带头遵纪守法,就能对公众产生巨大的感召力,相反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致使党纪国法成为“橡皮泥”、“稻草人”,依法治省将沦为空谈。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内心有尊崇、有敬畏,才能增强法治建设的自觉,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观念,做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模范;懂法知法,才能知道什么事情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也才能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重点学习宪法,学习与所担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的模范;遵纪守法是义务,也是底线,要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做遵纪守法、捍卫法治的模范;尊法、学法的最终目的是用法,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模范。

  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各级领导干部谨记,权力不可任性,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当好标兵、树好标杆,努力形成带动全省人民共同推进依法治省的生动局面。

文章关键词:模范;各级领导干部;稻草人;破窗效应;橡皮泥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道德模范变性后生活 想对喜欢的人表白

    2007年9月,背母上学的刘婷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她还设立了“刘霆孝心奖励基金”,用以资助其他贫困学生。

  • 道德模范变性后生活 想对喜欢的人表白

    2007年9月,背母上学的刘婷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她还设立了“刘霆孝心奖励基金”,用以资助其他贫困学生。

  • 原阳县举行首届道德模范报告会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12月18日上午,原阳县举行了首届道德模范报告会。各级文明单位、学校、企业、村镇(社区)道德讲堂共举办320多期,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5万余人次,切实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植根于群众之中。

  • 河南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将进行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

    为了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公安队伍建设,省公安厅党委决定,在全省公安基层单位和民警中选择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6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组建“忠诚颂·情系人民”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团,分为一、二分团赴18......

  • 公安部表彰爱民模范

    10月29日下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媒体见面会在河南省公安厅举行。此次河南公安机关共有4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公安部爱民模范表彰。据了解,4个集体分别是安阳市拘留所、平顶山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许昌市公安局......

  • 京华时报:"道德模范"被拘关乎法律无关道德

    从道德角度判断一个人会不会违法犯罪,恰恰是一种违背法治理性的泛道德化思维。追问一个道德模范的完美与否注定是道无解的题,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都容易陷入道德评判的纠结境地。

  • "道德模范"被拘关乎法律无关道德

    从道德角度判断一个人会不会违法犯罪,恰恰是一种违背法治理性的泛道德化思维。追问一个道德模范的完美与否注定是道无解的题,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都容易陷入道德评判的纠结境地。

  • 全国道德模范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抓 网友评价不一

    安徽六安的全国道德模范何涛利用护士工作之便,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交由其夫侯灿通过网络贩卖谋利。何涛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先后被评为首届六安市道德模范、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 河南首个“全国模范法官”涉受贿等罪被判17年

    曾经坐在法庭审判席上,敲响法槌,宣读判决书的李和鹏,收到了宣告自己有罪的判决书。在受贿罪方面,法院一审查明,李和鹏在任项城市人民法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5.9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 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各地故事汇巡演累计达2000多场,有力宣传了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