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签约国家人工增雨基地 河南成为五省增雨“枢纽”

2015年04月23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找片云彩来下雨,想下哪儿下哪儿,想下多大下多大,这样高能的活儿已经被郑州揽下了。昨日,郑州市上街区与河南省气象局签订了中国气象局飞机人工增雨和科学实验郑州基地合作协议,预计投资5亿元、首批5架专业飞机进驻,可以实施五省范围的人工增雨,为十年九旱的河南乃至更多地区更好地“解渴”,郑州造雨城最终会成为保粮增收、降雹减霾、增雨科研的集大成者。

  签约

  郑州将建“造雨城”

  一纸约书,雨神将来。

  昨日,郑州市上街区政府与河南省气象局签订中国气象局飞机人工增雨和科学实验郑州基地合作协议,该项目将为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提供停场、维护、通信等保障,按照国家规划,郑州将是五省的增雨“枢纽”,投用后预计有十多架专业的人工增雨飞机可以出动,为防灾减灾、改善环境提供服务。

  “高能”基地建成啥样?郑州市上街区副区长杨水军表示,这个“高能”的基地占地30亩,为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提供停场、维护、通信等各类保障,同时,建设上街区气象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机场气象保障设施,提升上街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机场飞行气象保障能力,形成一个“造雨城”。国家投资十几个亿,用于上街的有5亿,建设期预计为两年,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改委立项。

  解读

  开启逆天模式给朵云,郑州把它变成雨

  让在哪儿下在哪儿下,让下多大下多大?“这样逆天的可能交给未来。”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林勇表示,该基地的投用,是让下雨的可控性更强,体现在飞行范围的扩大,催化手法的专业,乃至观测一片云彩是不是适合增雨,有多少“水分”,可以通过人工催化,比如碘化银、干冰播撒出去,增加水中的凝结核,下得更大一点,比如之前能下5毫米,现在干预天气后,可以降到10毫米。“但是总的来说,必须有适合降雨的条件,万里无云的大晴天怎么也下不来雨。”

  河南增雨技术一直都是高水平,郑州将成五省增雨“枢纽”

  “1958年河南就开始用土法人工降雨了,在全国起步比较早。”林勇表示,这项工作在1988年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不管是高炮还是火箭,河南的技术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这个项目将是一个飞跃性的突破,我们将有自己的专业飞机,也不再是几公里的范围作业。”林勇表示,飞机人工增雨比高炮、火箭范围更大、速度更快。

  林勇透露,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全国分为东北、西北、华北、中部、西南和东南六大区域。国家计划中部地区一共是14架专业飞机,郑州将是五省的增雨“枢纽”,为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五省提供服务,并根据需要可以去西北、东北、东南、西南等地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整体的人工降雨专业度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地位,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共有美国、中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在进行人工降雨研究。其中俄罗斯、中国等部分国家已处于实用化阶段。特别是在每年干旱时,中国都会采用军用运输机、火箭和大炮进行人工降雨。

  还有神技能防雹减霾做科研

  虽然飞机是专业的雨神催生婆,但是也兼职了很多神技能。林勇表示,这些专业飞机可以为其他行业提供服务,比如农业上喷洒农药,或者进行飞播造林。在气象和环境上也将显示能力,通过人工干预减少击退冰雹或者“幻化”成雨,通过下雨来给雾霾天洗个澡,都将会实现。

  该基地还将布设很多先进的综合观测系统,并通过这些数据做科学试验,并进一步转化为科技成果,提升人工增雨的科技含量,提升作业的效率。

  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表示,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发展规划、理念与该项目的要求非常契合,而同时该试验区也需要更多气象服务来做通航保障。下一步上街区将为基地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力争早日投用。(记者 朱琨 实习生 申晓)

文章关键词:人工增雨;枢纽;高能;上街区;火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辉市发射四枚碘化银人工增雨炮弹降雨助力夏种

    “嘣,嘣,嘣……”6月19日下午4时30分,随着几声震耳的声响,四枚碘化银人工增雨炮弹在卫辉市唐庄镇标准化固定炮站成功发射。”卫辉市气象局副局长岳树进说,“入夏以来卫辉境内非常缺少有效降水,今天的风向、云层厚度都特别适合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 开封人工增雨 3天降水30毫米 旱情基本解除

    面对干燥的空气和干涸的土地,“让雨下得大一些”是古城人民共同的心愿。10月31日1点多,市气象局在全市范围内6个炮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当天,全市普降中雨,降雨量最高达到了12.4毫米。截至11月1日12点,我市的降雨量累计达到了30毫米,持续多日的旱情基本解除。

  • 洛阳栾川旱情严重

    记者注意到,身着迷彩服的预备役人员将高射炮从库里转移出来,进行全面“体检”,一根长木棍捅入炮膛。姜发告诉记者,此次选择人工增雨高射炮地点一共三个,分别在石庙镇、陶湾镇、赤土店镇。

  • 洛阳栾川旱情严重 2000余枚炮弹向天公讨雨

    记者注意到,身着迷彩服的预备役人员将高射炮从库里转移出来,进行全面“体检”,一根长木棍捅入炮膛。姜发告诉记者,此次选择人工增雨高射炮地点一共三个,分别在石庙镇、陶湾镇、赤土店镇。

  • 河南省人工增雨一年能打下来3800多个如意湖

     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的任务不是和人斗,而是和天争。昨天上午,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的126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手,齐聚郑州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 河南省人工增雨 一年能够打下来3800多个如意湖

    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的任务不是和人斗,而是和天争。昨天上午,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的126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手

  • 湖南沅江34发人工增雨弹被盗 警方已找到12发

    21日湖南省沅江市气象局34发人工增雨弹被盗。沅江市委宣传部通报称,21日下午4点45分,沅江市气象局向公安部门报案,称该局寄存于沅江市人武部仓库的34发人工增雨弹被盗,其中12发是训练弹。

  • 柘城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部分旱情得到缓解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郝修良)当前正值秋季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秋作物水、肥需求的高峰期。7月29号至30号,8月6号至7号两次强降雨,使商丘市绝大部分地块旱情得以解除。

  • 我省多地实施人工增雨

    8月6日,三门峡、洛阳、平顶山等多地实施抗旱保秋增雨作业,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 洛阳九县区人工增雨战旱魃

    昨日,记者从栾川县、洛宁县、伊川县等九个县区获悉,8月份以来,洛阳市各个县区降水量明显低于30年同期平均降水量,此次洛阳市全区小雨过程,各县区已做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