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济源蟒河林场发现金钱豹 被确认至少存在3只以上

2015年04月27日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济源蟒河林场发现金钱豹 被确认至少存在3只以上

    “大王派我来巡山嘞——”由于设备升级,,这次拍摄的金钱豹照片比以前清晰多了。

    济源蟒河林场发现金钱豹 被确认至少存在3只以上

    90台这样的红外相机是发现金钱豹的“功臣”

  2011年12月23日,焦作市修武县林场马头山林区的红外自动照相设备首次拍到了金钱豹野外活动图像。今年4月25日,大河报记者又从济源市林业局获悉,济源市3个林场日前通过红外自动照相设备分别拍到了至少3只金钱豹野外活动图像。

  金钱豹为何在南太行山频繁出没?4月25日、26日,记者深入济源市和修武县南太行山保护区进行了调查。

  济源蟒河林场,新发现至少3只金钱豹

  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济源市蟒河林场水洪池林区,在一棵栎树的树干上,看见一个被固定的绿色小匣子。工作人员卫天雨说,绿匣子就是红外自动照相设备,上面的红灯时亮时灭,就是照相设备在工作。今年1月14日,就是它成功地拍到金钱豹图像。

  太行山保护区黄楝树管理分局负责人薛茂盛介绍:今年1月,该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金钱豹及其猎物资源红外相机监测项目。整个济源保护区用GIS按平方公里制成栅格地图,每4平方公里设置1个相机样区,依次布设了90台红外相机。

  “今年4月中旬,在回收黄楝树林场、愚公林场、蟒河林场、邵原林场4个地方的红外自动照相数据时,在5个监测点发现了20多张金钱豹图像。”薛茂盛说,经中国科学院动物专家根据花纹比对分析,被确认至少存在3只以上金钱豹。

  我省现身的金钱豹,都在南太行山保护区

  2011年12月23日晚10时05分,修武县林场马头山林区,我省首次拍摄到金钱豹野外活动的图像。

  修武县林场场长毛伟说,第二次拍到金钱豹野外活动的图像是2012年8月23日7时18分,发现了一大、两小共3只金钱豹。

  近年来,在焦作市沁阳市、修武县、中站区、山阳区的北部山区,均发现有金钱豹的活动踪迹。

  对此,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治术说,现在发现济源山区里有多只金钱豹,说明济源太行山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比较完善。

  他介绍道,金钱豹学名华北豹,是豹的一个亚种,是中国特产,也被称为中国豹。金钱豹曾被人为过量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加之栖息地被破坏,在我国多地已基本绝迹,目前仅在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有发现,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南太行山里,有5.66万平方公里野生动物生存空间

  “南太行山保护区,包括了太行山南麓的5.66万平方公里山区。”南太行山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局长王向东说,该保护区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将焦作林场、博爱林场、修武林场、辉县市白云寺林场及济源、沁阳等多市县的部分群众营造林连接起来,联合建成,其核心区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1万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近2.5万平方公里,“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物种繁衍驯化、科普宣传教育、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保护区”,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保护区。

  目前,该保护区焦作修武林场和济源管理局辖区林场安装了红外自动照相设备。

  金钱豹近年来多次在保护区“扰民”

  近年来,金钱豹袭扰南太行山区村民的事时有发生。

  2013年12月16日凌晨5时30分许,济源市王屋镇东西山村,村民董虎群家的羊圈传出异样声音,其妻闻声前去查看时,一只大型动物逃走,羊圈内不少羊躺在地上……经清点,羊被咬死1只、咬伤3只,羊群踩踏挤死55只,失踪5只。

  济源市王屋山水洪池村,今年1月也遭金钱豹袭扰。4月25日下午,被金钱豹袭扰的水洪池村村民苗女士说,1月8日上午,她赶着自家的200多只羊到附近山坡上,路上羊群受到惊吓,晚上清点羊群时,发现少了5只。

  济源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两起金钱豹袭扰事件,技术人员通过对现场遗留的脚印和痕迹的勘察判断,均系金钱豹所为。

  政府补偿、山民爱护,共为金钱豹营造“安乐窝”

  金钱豹在南太行山保护区频繁出没,据记者两天的调查,原因有三:

  一、森林覆盖率提高,保护区村民减少,给金钱豹提供了更广阔的生活空间。

  修武县林场场长毛伟说,经过40余年的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和人工造林,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其中部分林区的覆盖率已达90%以上。

  南太行山保护区济源管理局称,从2005年开始,省市两级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迁户并村及生态移民,目前已迁出村民1200户、5000多人。

  二、食物链已初步形成,给金钱豹提供了丰富食物。

  焦作、济源两地红外相机回收的图像显示,南太行山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有32种,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其他的果子狸、猪獾、野猪、草兔等,“都构成了金钱豹丰富的食物来源”。

  三、爱护和保护野生动物,已成为山区村民的共识。

  “山民都知道,金钱豹等国家保护动物,不能伤害。”据了解,这些年修武县整合林业、民政、森林公安等职能,组建了山区综合执法办公室,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为金钱豹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在庄稼、牲畜受损后,政府也能寻求到山民能够接受的平衡点。水洪池村的苗女士说,金钱豹只在冬天才会下山猎食,“俺的羊被金钱豹糟蹋后,林业部门按每只市场价的30%予以补偿,虽然少了些,但也算俺给保持生态平衡做贡献了”。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龙邦 文图)

文章关键词:金钱豹;林场;抢镜;保护区;功臣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金钱豹出没突袭“羊村”

    济源市王屋镇一村民家中羊群被金钱豹袭击,损失惨重。

  • 济源金钱豹出没突袭"羊村"致数十只羊死伤

    这次金钱豹袭击董虎群家的羊圈,很有可能是金钱豹下山觅食时,发现了羊群,才发起攻击的。王向东说,野兔、野鸡、猕猴、黄羊、獾等林区内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在增加,野生动物的食物链也初具规模,“由于山区野生动物的自由生态空间增加,多少年不曾见过的金钱豹,也在山区出没了。

  • 济源金钱豹出没突袭“羊村”致数十只羊死伤

    这次金钱豹袭击董虎群家的羊圈,很有可能是金钱豹下山觅食时,发现了羊群,才发起攻击的。王向东说,野兔、野鸡、猕猴、黄羊、獾等林区内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在增加,野生动物的食物链也初具规模,“由于山区野生动物的自由生态空间增加,多少年不曾见过的金钱豹,也在山区出没了。

  • 仨“金钱豹”出没焦作云台山

    9月18日,安放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两台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捕捉到三只野生金钱豹的活动身影。

  • 三只金钱豹“夜游”云台山 曾与村民对峙

    9月18日,安放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两台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捕捉到三只野生金钱豹的活动身影。野生金钱豹神出鬼没,警惕性很高,很难拍摄到,但这已经是修武县林场马头山林区连续第三年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的身影。

  • 金钱豹被指鱼翅造假

    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央视曝光某餐厅用粉丝和鱼翅精调成鱼翅羹。”  记者随后以食客身份分别致电金钱豹汇金店和中信店,工作人员均作出相似回答,称鱼翅羹全部下架,何时中断和恢复供应不得而知。

  • 金钱豹暂停销售鱼翅羹

    央视近日曝光“假鱼翅”事件后,很多网友指出暗访画面中的北京“某连锁自助餐厅”为金钱豹。对此,记者联系金钱豹方面,但该公司昨天拒绝回应;而金钱豹世贸天阶店表示,暂不销售鱼翅羹。

  • 财智沙龙小编整理: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品鉴

    很多品种区域,粤菜,日系,法式,烧烤,火锅……日本料理那边刺身啊生鱼片啊之类的很受欢迎,看人家都是一盘盘的不停的端啊端啊端

  • 陕西汉中大熊猫保护区发现濒危保护动物金钱豹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近日,陕西汉中佛坪县境内又拍摄到了金钱豹的照片。这些资料的获取,将为掌握和研究金钱豹的活动规律等提供更准确的资料,为制定保护金钱豹的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 金钱豹出没济源王屋山 农户55只羊发生踩踏挤死

    12月16日凌晨5时30许,济源市王屋镇一村民家中羊群被金钱豹袭击,损失惨重。据河南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局长王向东介绍,由于山区野生动物的自由生态空间增加,生态环境改善,多少年不曾见过的金钱豹,也开始在山区出没了。按照有关规定,会对受损农户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