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3年来河南人收入翻4倍多 郑州人平均挣最多

2015年05月08日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社会蓝皮书(2015)

  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社会蓝皮书(2015)

    河南18地市人均收入:郑州人最富 驻马店最穷

  河南18地市人均收入:郑州人最富 驻马店最穷

  核心提示|昨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社会蓝皮书(2015),其中由省发改委课题组操刀的《河南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研究》及省社科院研究员任晓莉主持的《新常态下河南城乡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都对河南居民的收入状况进行了分析。

  1 13年来河南人收入翻了4倍多

  截至2013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9%。

  省发改委课题组与省社科院研究员任晓莉共同认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成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河南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份额总体上保持在43%左右,并呈不断上升的势头。

  任晓莉认为,这说明河南省高度重视民生的改善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采取的一系列增加居民收入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河南人收入水平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研究认为,新常态下河南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呈现出新问题,研究认为,由于河南人口多、农业生产效率不高、现代工业基础弱起步晚等,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整体不高,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在全国平均线以下,且城乡收入差距大。

  2 2013年,全省18省辖市,郑州人平均挣最多

  任晓莉指出,由于全省发展不平衡性由来已久,全省18个省辖市之间工资收入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河南人的工资水平在全国排在倒数第二,2013年全省工资平均线为38804元。

  3 中间收入阶层培育有较大空间

  任晓莉分析,按收入水平的高低划分取最高收入户、中间收入户和最低收入户三个阶层。

  从近6年三个阶层的收入水平看,全省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户的人均收入始终不足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一半,徘徊在0.4左右,说明最低收入户的收入没有较大的改善。

  而中间收入户的人均收入略低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徘徊在0.95左右,中间收入阶层的培育还存在较大的空间。

  最高收入户的人均收入几乎是最低收入户的3倍,收入倍数差距目前基本保持稳定,且没有明显的缩小。

  【分析】分配公平是解决收入问题的关键之一

  两个研究都认为,要提升老百姓的收入,就必须实现分配公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为全体民众所享。

  任晓莉指出,要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收入,为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提供制度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她指出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有效机制,使劳动者的收入能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自身素质的提升而较快地逐步增长。另外,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省发改委课题组认为,缩小贫富差距需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条件时上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记者 张渝)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河南城镇;收入阶层;城乡居民收入;人均收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100年前河南人文风貌都是啥样?长衫马褂泥巴路。

  • 河南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10月1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于10月8日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 省政协召开结对帮扶协商会 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9月23日,省政协召开结对帮扶协商会,邀请有关人士就政协委员助力精准扶贫进行协商座谈,并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会上,来自洛阳、新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的贫困村代表,分别与有关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 河南9月起调整多项收费标准

    昨日,省发改委、财政厅下发通知,就房屋转让手续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中定期检验费范围、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收费标准、专利收费进行了规范,多项收费减少,新政策从9月陆续开始实施。

  • 昆明一学校如厕冲水要刷卡 超量用水需交钱

    最近,多位网友向本报爆料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据称每张卡有3方水,刷超了要交钱,还附上了实拍照片。“昆明卫生职业学院上厕所要刷卡”的微博才发布,就引发广泛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