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盘点郑州商圈停车库 奇葩陡坡让人冒冷汗

2015年05月16日0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中原万达地下车库,最陡的地方,坡度达到了12度。

 

  国贸360的地下车库,坡陡让人胆寒。

  国贸360的地下车库,坡陡让人胆寒。

  核心提示|闲暇时,去郑州各大商圈逛街,本来是件高兴事儿,但在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却常让人提心吊胆:出入口坡度太大,尤其是对新手或女司机来说,交停车费后驾车半坡起步,简直成了“噩梦”,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溜车,轻则遭其他车主白眼,重则与后面车辆“亲吻”、擦碰。

  按相关规范,停放小型轿车的地下车库,直线坡道坡度不能大于15%(约为8.5度),曲线坡道坡度不能大于12%(约为6.8度)。但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郑州多个商场的地下车库,并用专业仪器测量后发现,其坡度大都超过8.5度。停车场坡度过大背后,是何原因?如果感觉身边停车场的坡太难爬,该找谁反映?

  ◎探访

  近日,大河报记者接连走访了郑州多个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并使用南方某知名仪器厂生产的专业坡度测量仪,对这些地下停车场的坡度进行了现场测量,为让测量数据更准确,每个停车场分别挑选“坡首、坡中、

  坡尾”各测量一次,然后取3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得出其平均坡度。另外,用星级表示其“爬坡难度”,该难度指数是综合停车场的坡长、坡度、照明条件、是否有转弯、地面防滑条件等多项因素后得出的。

  1

  测量地点:

  锦艺商业广场

  平均坡度:9度爬坡难度:★★★平均坡度:9.8度爬坡难度:★★★

  该商业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坡长约50米,驾车从入口进入后,需要转个弯,因为拐弯处的光线不好,转弯时,会感觉眼前一暗。而且,该停车场的收费亭,处在上坡开始前的一个缓坡上,车主离场交费时需要先把车停稳,交费后再启动车辆往上开。如果是新手开手动挡的车,很容易发生“溜车”。

  2

  测量地点:

  中原万达广场

  平均坡度:10.3度爬坡难度:★★★★

  在该商场靠近中原路的一个入口处,坡度较大,驾车驶入、驶出时,都要经过一个近乎90度的弯,即便是开车多年的老司机,也不得不小心翼翼。记者测量后发现,其停车场最陡的位置,坡度达到了12度,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后,其坡度也有10.3度。

  对此,该停车场管理方的冯主管说,坡度是既成事实,估计没法变了,“这个问题会向我们领导反映”。

  3

    测量地点:

  万象城

  平均坡度:8.7度爬坡难度:★★

  该商场地下停车场的坡度相对来说较小,不过,该停车场的多名保安介绍,仍有一些新手司机从地下停车场出来时,发生过擦碰事故,“有些司机心理素质不好,尤其是开手动挡的,有时会在上坡时熄火”。

  4

    测量地点:

  国贸360广场

  平均坡度:10度爬坡难度:★★★★

  该商场的地下停车场,面朝丰产路的出入口以及面朝花园路的出入口,坡长且陡,爬坡时很考验司机的技术和心理素质。为减少擦碰事故的发生,该停车场在其出入口处专门张贴了“坡陡路滑”的提示标语。

  对此,新田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会把此问题向上汇报,至于能否整改,没法给出明确答复。

  5

  测量地点:

  曼哈顿商业广场

  该商业广场的停车场,出口外大都是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驾车从停车场驶出时,停车场出口处容易堵车,导致上坡的车辆排队,这无形中增加了半坡起步的难度。且其停车场出口通道内的照明条件不好。

  ◎遭遇上坡时熄火,惊出一身冷汗

  郑州市民余先生,已有五年驾龄,但他现在去商场逛街时,宁愿冒着被贴罚单的风险把车停路边,也不愿把车停在地下车库。

  “已经历过两次半坡熄火的事儿了,太吓人了。”余先生说,他开的车是手动挡的,有一次,他在西区一个商场的地下车库停车时,交完费上坡,突然车熄火了,惊得他冒出一身冷汗,幸亏反应快,重新启动后又使劲踩油门,才驶出了停车场。

  “每次高峰期出停车场,就是彻底考验半坡起步技术的时候了。”市民文女士经常在周末、节假日去商场逛街。她吐槽说,市内不少商场的地下停车场挤满了车,进进出出的车多,且距离拉得很近,遇到前方出口处堵车,车就会被堵在半坡上,“太考验小心脏的承受能力了”。

  “有些车库的坡上有减震带,上坡时配合不好,很容易熄火、溜车。”郑州的出租车司机刘宗领,已有20多年驾龄,“新手在下坡时,常喜欢挂空挡,用脚刹控制车速,这样很容易与其他车追尾,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挂1挡下坡。”

  ◎调查坡大易发事故,还有碍消防疏散

  我国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规定,停放小型轿车的地下车库,直线坡道的坡度不能大于15%(约为8.5度),曲线坡道坡度不能大于12%(约为6.8度),汽车库通道坡度大于10%时,坡道上、下端均应设置缓坡。

  “郑州每天登记入户的新车有1500多辆,每天新增的新手司机估计也有上千人,因为司机的开车技术参差不齐,所以,在地下停车场上坡时确实容易发生擦碰事故。”5月13日,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相关民警介绍,在地下停车场发生的事故,属于路外事故,但只要事故发生后车主报警,交警也会前往现场,并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地下停车场的坡度过大,不仅容易产生擦碰等交通事故,还会对消防救援产生影响。

  “地下停车场一旦发生火灾,救援、疏散要比地面上的火灾更难。”郑州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停车场停放的车辆较多,发生火灾时,烟雾不易扩散,人流和车辆的疏散难度本来就大,如果出入口的坡度较大,很可能会引发一些次生事故,比如擦碰、追尾等。

  ◎回应坡度过大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商场外,郑州一些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坡度也很大,如市民认为停车场坡度不符合国家规范,该找谁投诉呢?

  “停车场坡度,要按国家相关规范来设计。”郑州市城建委勘察设计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可先找停车场的建设单位,询问停车场是哪个设计单位设计的,然后向该处反映。

  对方介绍,地下停车场从设计到建成,需经几道关:停车场设计图纸完成后,需经过专业的设计审查机构审查(在郑州有6家有资质的审查机构),图纸审查合格后,审查机构会发放审查意见合格书,相关单位要拿着这个合格书去办理施工许可,之后才能开工建设。

  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李科长说,地下停车场的设计和建设,最根本的原则是按图施工,而图纸必须按国家相关规范进行设计,如市民认为某个停车场坡度有问题,该站可与停车场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联系,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检测。

  ◎提醒出入地下车库时该注意啥?

  1.遇到有急转弯的长坡时,因为无法看见前方是否有车,最保险的办法是挂低挡、缓加油,平稳通过长坡。

  2.上坡时,最好等前方车辆完全通过斜坡后再走,不要与前车跟得太紧,以免前面的车突然“溜车”。目测车库内灯光较暗时,记得打开车灯。

  3.开手动挡的车,半坡起步时,先踩刹车,后踩离合器,挂1挡,慢慢松开离合器,等发动机开始变声、车身开始颤动后,慢慢松开刹车,然后轻踩油门,车子就可以顺利起步了。

文章关键词:地下停车场;地下车库;半坡;熄火;踩离合器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 建了两年仍未投入使用

    近日,郑州多名市民反映,2014年6月破土动工、工期10个月,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的“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至今没有撤下两年前立起来的围挡。

  • 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 建了两年仍未投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数码公园地下三层停车场投资2亿元,2014年6月份动工,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可提供公共停车位近400个。记者发现,该项目内部有地下一、二、三层和地上一层,主体已基本完工,项目地下二层、三层为停车场,地下一层、地面一层有商铺。

  • 郑州一小区地下停车场变健身房

    9月15日,市民王先生说,今年4月份,郑州金成时代广场小区正式交房入住,不少商家也开始装修营业。这几天,小区4号楼一楼门面装修完后,突然挂起一个健身游泳的牌子,并开始对外招收会员。他一打听,健身房和游泳馆都建在地下。

  • 盘点郑州商圈停车库 奇葩陡坡让人冒冷汗

    交停车费后驾车半坡起步,简直成了“噩梦”。

  • 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

    不少业主认为,开发商对停车位实行“只售不租”,主要目的在于想尽快收回开发小区的成本。相比一次性售出,地下停车位的租赁费力费时,而且因为租赁价格受一定限制,不能够带来更多收益,开发商缺乏积极性。

  • 阴雨难阻广场舞

    近日以来,自贡都是绵绵不断的阴雨天,除了气温的降低外,湿滑的地面也使得爱跳舞的大妈们犯了难。这难不倒在自贡市尚舒房小区的三十位大妈们,她们从昨日晚上7点过开始,便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继续排练舞蹈。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为大妈们在地下停车场内排练。

  • 阴雨难阻广场舞 大妈地下跳《小苹果》

    近日以来,自贡都是绵绵不断的阴雨天,除了气温的降低外,湿滑的地面也使得爱跳舞的大妈们犯了难。这难不倒在自贡市尚舒房小区的三十位大妈们,她们从昨日晚上7点过开始,便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内继续排练舞蹈。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图为大妈们在地下停车场内排练。

  • 郑州数个地下停车场集体"难产" 专家称造价太高

    2014年,金水区已开始先行先试,把东风路旁数码公园的一部分绿地等拿出来,在绿地下建大型的地下公共停车场。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分别对2014年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将建的地下停车场进行探访,但未发现有任何动工迹象。

  • 北京地下车库改装车聚会被查 各色豪车亮瞎眼

    3月11日晚上,在北京银河SOHO地下停车场举行的改装车聚会上,突然出现了多名警察,民警对停车场内的改装车进行了查处。

  • 小区地下停车场变健身房 开发商:承租方私自改建

    郑州一小区地下本来是建好的停车场,交房后一栋楼的地下停车场却被私自开发成健身房、游泳馆,一直没人管。对此,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小区地下规划的应是停车位、人防工程、设备用房等,并不能进行商业开发。昨天,针对该小区“私自改变住房用途”的行为,郑州市房管局监察支队已介入调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