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郭庚茂郑州市县调研侧记:全力构筑郑州发展竞争新优势

2015年05月25日07: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河南网商园调研。记者杜小伟摄

  5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河南网商园调研。记者杜小伟摄

  带着对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高度关注,对稳增长、打基础、保态势的高度重视,5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登封市、二七区、新郑市、郑东新区调研,认真察看项目、悉心指导发展。

  新常态下,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一靠引进来,二靠技术进步,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

  正是一年好时节,中岳嵩山南麓的登封市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近年来,该市引导资源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也渐次趋“绿”。目前,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现代智能家居已成为主导产业,中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跃博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便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企业。

  25微米的非晶带材、非晶变压器、非晶电机……这些在中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的产品引起了郭庚茂的极大兴趣。“产品技术成熟了吗?”“有什么特性?”郭庚茂不断提出问题,当他听到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变压器如果以非晶合金带材替代传统硅钢材料铁芯材质,可节省60%左右空载电力(铁芯)损耗时,不由称赞,“这是革命性的变化,不仅节能效果显著,而且还能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是一个大的增长点。要在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抢跑,整合上下游相关企业,通过产业组合或联盟的形式,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郑州跃博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在干好“老本行”的同时,将另一只触角伸向了物联网智慧家居产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出了无钥匙进入、主动安防式智能服务门禁系统及智能结算系统等系列产品。郭庚茂看后高兴地说:“这个企业潜力很大,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家居产业完全可以培育成新的竞争优势。”

  调研中,郭庚茂反复强调,做大增长点就是要重点支持和发展有前景、有市场、有优势的产业、企业和产品,使其迅速壮大。新常态下,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一靠引进来,二靠技术进步,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最有力的手段。

  抓住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机遇,转变经营模式,扩大市场范围和影响,抢占发展先机

  电商时代,传统商贸业如何顺势而为、创新发展,郭庚茂十分关心。

  位于二七区的河南网商园是集网商办公、人才培训、企业成长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去年交易规模突破12亿元。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共计72家,同时带动了周边8平方公里传统批发市场内的近4万家传统商户集体触网、提档升级。郭庚茂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二七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网商园规划,并深入一家家网店实地察看。“生意怎么样?”“成交量多大?”在员工电脑前,郭庚茂认真询问并仔细查看实时交易数据。他对园区负责人说,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多反映,我们共同努力将河南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成享誉全国的名片。

  郑州华南城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刚开业半年多时间的华南城一期部分市场,已入驻商户9000余家。目前华南城也正在朝着由实体市场经营向电商经营转型、线下与线上有机融合的方向发展。郭庚茂在实地察看了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华南城网、大学生创业和小微网商创业孵化园后指出,要抓住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机遇,转变经营模式,通过电子商务扩大市场的范围和影响,助推传统商贸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抢占发展先机;通过华南城的招牌效应和物流销售优势,引进一些制造商和制造企业,带动周边产业配套集聚,形成以市兴产、以产兴市的良性循环。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要扩大招商,完善和增强郑东新区副CBD的实际服务功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面是波光粼粼、碧水荡漾的宽阔龙湖湖面,中间湖心岛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正是如今郑东新区副CBD的诗意写照。

  龙湖湖心岛金融中心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主要载体之一,郭庚茂始终关注其建设进度。在工地上,他驻足细看并认真询问龙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中心项目招商推进、生态景观绿化等情况。郭庚茂叮嘱相关负责人说,龙湖金融中心定位高端商务中心,规划、理念都很好,现在关键是要在加快建设进度的基础上扩大招商,引进更多高端服务业项目,如金融、创意设计、企业总部等,不断完善和增强郑东新区副CBD的实际服务功能,形成市场经济主体,发挥楼宇经济、总部基地等生产性服务业自身效益和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郭庚茂实地了解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落实情况,指出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总结完善,使之更好发挥作用。

  调研中,郭庚茂对郑州市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中心。郑州最本质的优势和特征是“中”,要抓住“中”字做文章,充分发掘利用“天地之中”的区位优势,形成产业、交易、金融、物流、医疗、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各类区域服务中心。要抓好中心性龙头项目,实现倍增效应。二是抢占先机。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抢占制高点,抓住新业态新技术新机遇站立潮头,突出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三是多点支撑。要注重均衡发展、城乡一体,明确中心城区、重点经济板块的定位,发展城市新形态,调动多方面积极性,打好群体战。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郑州市要围绕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以国际商都为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一中”战略定位,集中研究一批重点问题,抓一些富有成效最见实效的事情,长短结合,着力稳增长、打基础、保态势,全力构筑郑州发展竞争新优势。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参加调研。(记者平萍 王延辉)

文章关键词:郭庚茂;生产性服务业;新优势;中心性;中心城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