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小区居民不堪夜市吵闹"喊喇叭""挂条幅"吓跑食客

2015年07月02日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所有条幅围绕的核心问题是“居住环境”

    所有条幅围绕的核心问题是“居住环境”

    几家饭店被居民们用条幅包围

    几家饭店被居民们用条幅包围

  郑州市城北路小吃街,一边是热闹的夜市,另一边是四个连续播音10小时的高音喇叭。入夏以来,这里的饭店与楼上居民之间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对抗。“扰民害民,还我家园”、“坚决维护我们的生存空间”……围着饭店周边,居民们挂出了21个条幅。居民们还装上了4个高音喇叭,每天播音10小时,要求有关部门治理夜市扰民。除此之外,“停业整顿15天”、“年底前搬迁”……其他更激烈的对抗方式还在不断升级中。

  一边是不堪其扰的小区居民,一边是人气旺盛的小吃街,十家饭店中,有的店主为迎接夜市旺季,刚刚投了大钱……由于历史原因,类似的情况在郑州很多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只是对抗没有升级到如此激烈的程度。生存利益与经济利益的赤裸对抗,肯定不能获得“双赢”,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市民关注度高,更考验着相关各方。

  【记者见闻】条幅围堵、喇叭吆喝,“吓跑”小吃街上食客

  昨日中午12点,在郑州市城东路与城北路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狭窄的道路依然拥堵,但平日喧闹的饭店内却人气不旺。

  这段路上有十家餐饮店,全部由一栋居民楼临街的一楼改造而成,二楼往上都是住户。店面周围,密密麻麻的条幅尤为惹眼。9条白色条幅首尾相连,挂在饭店门前的法桐树上。12条红色的条幅连接在一起,悬在二楼住户的窗下。条幅上要求政府职能部门为民做主,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众多条幅包围之下,十家饭店内顾客稀少,厨师们闲坐着,在饭店门口抽烟闲聊。

  因生意惨淡,已经有两家饭店直接暂时歇业。

  居民楼的墙上,四个高音喇叭播放着:“我们深受夜市的危害……”喇叭里不停播放着夜市的噪音污染和垃圾污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还播放着地沟油对人体的危害等。

  “都一个月了……”一位住在路南的居民说,6月初这里就挂满了条幅,喇叭天天吆喝,饭店没法做生意。以前,中午、晚上食客爆满,一拨又一拨,下午三四点停一会儿,晚上六点又接着来,一直吃到深夜。但是现在,几乎没人来了。

  【饭店诉苦】房租、水电、工人工资打水漂,每天损失惨重

  在条幅和喇叭的夹击下,饭店生意每况愈下。

  饭店老板王先生算了一笔账:房租一天400元,水电费一天100元,3名工人每天工资400元,这是最基本的成本。此前,饭店每天营业额至少3000元,现在仅有300多元,连一天房租都不够。

  他说,该路段饭店已经开了十年,形成了一条小吃街,名气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房租和转让费越来越贵,现在生意全被扼杀了。旁边一家热干面店刚掏了15万转让费接手了店面,装修花了3万多,尚未开业就面临关门。

  “我们有违规的地方,执法部门处罚,我们整改,居民这样做我们怎么做生意?”王先生有点激动。

  据饭店老板们说,2011年,小区居民就曾因下水道问题要求饭店停业15天,几家饭店凑了6万多元将下水道修好,而后才重新营业。今年6月初,居民们说饭店油烟污染,将几家饭店后窗户和油烟净化器砸坏,要求饭店停业。6月5日,十家饭店正式停业,一停就是15天。停业期间,饭店对烟道进行改造,改为临路排烟,营业时间也缩短了。但开门营业后还是遭到居民围堵。

  居民们悬挂的条幅,也曾被城管执法队员拆除。但执法队员走后,居民们就又挂上了。高音喇叭的播放,也让附近其他小区居民不堪其扰。一位女业主就因噪音影响母亲休息,愤而将电线剪断,最终与该小区居民发生冲突。

  【居民委屈】噪音、油烟、堵车、臊臭,不堪其扰出下策

  “我们实在难以忍受夜市的吵闹!”该小区仅一栋居民楼,住有48户。一小区居民说,夏季来临,楼下饭店在路边摆露天夜市,常常经营到半夜,喝酒划拳的,醉酒闹事的,啤酒瓶碰撞倒地的,让整个楼上的人都休息不好。一些食客的车辆占道停放,造成门前堵车。居民多次报警投诉,常常无果而终。

  一位居住在小区入口的老人说,一些食客内急时,有的直接在小区的墙后就地解决问题,臊臭不堪。一位女士则对饭店向房后排出的大量油烟十分不满。“一到饭点儿,轰鸣的抽油烟机一响,我就恶心。”她说,抽油烟机排出油烟后,整个小区充满呛人的油烟味,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沾满了黢黑的油烟,“饭店只要一营业,大家都不敢开门窗”。

  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王女士说:“我们用扰民对抗扰民,是逼不得已!管理部门只罚款不解决问题,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小区居民要求饭店搬迁,双方曾在社区的主持下进行过一次调解,饭店停业15天对烟道进行整改,但随后饭店又强行营业,居民们才凑钱置办了喇叭,扯起了条幅。

  【相关部门】“住改商”需征得所有利害关系方同意

  面对这一难题,小区居民在社区主持的调解会上提出“所有饭店在12月31日前搬走”,搬离前要遵守6项经营注意事项,每家拿出2万元保证金,如果违反,保证金不退还。

  最终,这些条件被饭店拒绝。双方一直没能谈拢。

  饭店不想走,居民硬性对抗,社区和办事处一下子被卡在了中间。目前,他们仍在设法调解。

  居民和夜市之间的冲突,没有职能部门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直接解决吗?

  郑州市金水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小区居民投诉后,他们多次派人到现场整治,已经立案调查,要求饭店设备整改,禁止占道经营,夜市不得扰民,否则,“该整治整治,该罚款罚款”。但执法未能调和双方矛盾。

  “居民楼改作商用,本身就是违规的。”郑州市金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饭店扰民一事他们也调查过,十家饭店全部都是租用居民楼改造后开饭店,目前郑州这种情况比较多,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一时间很难改变。对于城北路的“住改商”,他们也没办法。

  郑州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对于“住改商”,法律规定不明确,但物权法提到,“住改商”必须征得所有利害关系方的同意,房管局在“住改商”的处罚上没有法律依据。对于城北路的这一纠纷,他建议居民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饭店所在的房屋所有人恢复原状,消除影响。

  (记者 朱建豪 实习生 曹如梦 文图)

文章关键词:夜市;住改商;饭店老板;小区居民;小吃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夜市六道小吃花480元引质疑:一份毛肚50元

    夜市消费一直是开封市餐饮消费的“重头戏”之一,古都开封既有鼓楼、西司、武夷等传统夜市,也有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小宋城、汴京大厨房和老味吃街等新生力量。

  • 泰国进入30天国丧期 红灯区夜市黑灯瞎火

    泰国当地停止公共娱乐活动30天,曼谷大皇宫、玉佛寺等景点均不能参观,酒吧街全部关闭,旅游景点、购物中心、夜市和人妖秀等表演项目也被暂停。在曼谷大皇宫外,许多泰国民众彻夜为已故国王守灵。

  • 郑州著名夜市“一夜消失” 城管队长解答“吃货”疑问

    最近,不少“吃货”反映,西郊著名的国棉一厂夜市不见了,跟往年比路边的夜市摊也基本上消失。一时间,郑州要取缔夜市的传闻又甚嚣尘上。

  • 开封夜市入夏升温 鼓楼小吃街热闹非凡

    5月17日,开封鼓楼小吃夜市热闹非凡。每天傍晚,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鼓楼四周的小吃摊旁,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古都美景。每天傍晚,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鼓楼四周的小吃摊旁,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古都美景。

  • 开封夜市升温 鼓楼小吃街热闹

    5月17日,开封鼓楼小吃夜市热闹非凡。每天傍晚,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鼓楼四周的小吃摊旁,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古都美景。每天傍晚,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鼓楼四周的小吃摊旁,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古都美景。

  • 小假:重磅!郑州要取消所有夜市?

    细细打听,原来,从4月份以来,郑州市城管局联合各区执法局,针对烧烤夜市摊展开了大规模的“归零行动”,凡是发现违规占道或者产生污染的商贩,直接取缔。

  • 5座流连忘返的亚洲夜市之都

    台湾的夜市文化早已深入人心,这也是很多人前往宝岛的动力所在。

  • “大肚睡衣女”无票收费,折射了什么?

    夜市管理千头万绪,小商贩流动性大,人员复杂,一定程度增加辖地政府部门的管理难度。经考虑后,相关部门将早夜市交给专业机构去管理是件好事。

  • 郑州一夜市悬挂“色诱”式条幅

    郑州一夜市悬挂“色诱”式条幅,上联:“打一炮爽爽爽,下联:摸一把得得得;横批:谁弄谁着”。这是7月19日上午在郑州中原西路夜市大门口外,一商家悬挂大门上的大红对联条幅,过路市民认为如此内容低俗的条幅悬挂在大门口……

  • 夜市广场污染扰民还无证遭强拆 南阳老板2个月赔30万

    6月中旬,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阳路中队在接到居民投诉后,对他这个夜市摊点下达过责令整改通知。对此,夜市广场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因为不懂法律法规,他投资的近40万元,只收回不到10万元,但愿意接受执法队员的处罚。

  • 20年夜市烧烤大咖爆内幕

    在夜市烧烤干了20年的老李最近爆内幕,鸭肉、猪肉加羊尾油就能变身羊肉串,而一个牛腰子,竟然能做成30~50个假羊腰。 老李亲自示范用鸭肉和猪肉做假羊肉串,穿好的肉串,普通人通过肉眼根本无法辨别真假。

  • 夏季夜市利润曝光

  • 西安小寨"夜市"

    西安。小寨,西安市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之一。白天,它充满时尚和活力,到了夜幕降临,商场相继关门后,小寨夜市就开始活跃起来,上百个地摊突然呈现在喧闹的十字街头。

  • 郑州夜市摊"史上最高罚单" 烧烤店占道经营被罚款4万

    昨天,郑州市某夜市烧烤店主陈某为自己的违法占道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去年夏天的案件原本处罚2万元,陈某一直拖到现在,拖到法院前来强制执行,罚款由2万元变成4万元。

  • 清明节假期开封12处小吃夜市“新装”亮相

    阅读提示|眼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热潮正席卷着古城开封,有着浓郁地方传统特色的小吃夜市也在经历着整治、改造、升级。”  张尚平、赵瑞玲两口子在西司夜市卖白吉馍已经有10多年,他们向记者介绍道:“西司夜市里,商户所用的餐车、服装、玻璃罩、垃圾桶都是统一配发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