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博物院6年来最大规模文物迁移 国宝杜岭方鼎先挪

2015年07月13日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搬离“老家”

    搬离“老家”

    搬家途中 

  搬家途中 

    进入“新家”

    进入“新家”

  昨晚,郑州,当很多人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却灯火通明,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文物搬迁。送走最后一拨游客,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搬迁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

  白手套翻飞,或先拆解,或直接搬运,一件件大小文物被送上小推车,从主展馆的各展厅内运至100多米外的西配楼新建展厅。当晚,145件从主展馆4000多件文物中精选出的展品,按计划必须全部送入西配楼,为14日就要开展的“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做准备。

  而在14日以后,更大规模的文物运输,将在主展馆和库房之间进行。7月7日,河南博物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主展馆14日起封闭维修,预计工期18个月。这意味着,主展馆内原有展品绝大部分将被搬入库房,这也是6年来河南博物院最大规模的一次文物动迁。

  大河报记者现场见证了这场搬迁的开端——

  6年来最大规模文物迁移

  现场| 百余米距离,布置了多道岗哨

  “这次搬迁时间稍稍有些紧,因为主展馆14日闭馆前还要对公众开放,西配楼的新展览又要马上举行。”现场,河南博物院陈列部主任李琴告诉记者,不过,因为经历了1998年老馆搬新馆和2009年布展升级改造,大规模的文物搬迁对博物院来说并不陌生。

  按照计划,月底之前,主展馆内原有展品大部分将被搬入库房,而该院“九大镇院之宝”将兵分两路,贾湖骨笛、杜岭方鼎、玉柄铁剑、武曌金简四件将于12日晚“移驾”西配楼,入列“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大名鼎鼎的莲鹤方壶、四神云气图等其余五件,将在稍晚的日子转移至库房。

  昨晚7点多,记者在博物院看到,大批安保人员带着防具列阵,而从主展馆至西配楼并不算远的百余米距离,布置了多道岗哨,无关人员都被清理出了核心区域。“此前一个小时,博物院刚刚召开了又一次搬迁动员会,我也记不得是第几次会了,总之对搬迁注意事项千叮咛万嘱咐。”李琴告诉记者。

  不过,当晚的一个特殊情况是,为庆祝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成立十五周年的一场演出在8点开演,工作人员必须等待观众全部入场,广场上“闲人”最少的时刻开始“动手”。

  8点20分左右,游客已降至最少,随着安保人员的指示,第一批8辆小推车,运送着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的杜岭方鼎,以及一件出土自焦作的东汉时期七层陶楼,浩浩荡荡出发了。记者看到,杜岭方鼎独自占用了一辆小车,走在队伍的最前头,而体格巨大的陶楼,被拆分成了数十件,由7辆小车运输,每辆小推车有三人负责,分工各自不同,一人推车,一人扶着文物,一人看护。

  “小心,这里地上有几个膨胀螺丝!”“看好,这里地面有点鼓!”安保人员不仅跟随“车队”保驾护航,还有专人在一些特殊的位置提醒“路况”,以防止意外的颠簸,对文物造成损伤。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很快,7辆小车陆续钻进了西配楼一楼,记者看了看时间,耗时三分钟。

  看点1

  杜岭方鼎——镇院之宝中第一个动身

  尽管“长着”两只大“耳朵”工作人员却不敢提

  其实,从7日闭馆发布会举办当日起,博物院的文物搬迁准备已经悄然开始。而首件搬迁的镇院之宝——杜岭方鼎在10日晚就已“动身”,由于西配楼展厅昨日才基本完工,它不得不等待两天后才完成这趟旅程的下半程。10日晚,本报记者也亲历了杜岭方鼎“安家”的全过程。

  “虽然它的名气不如司母戊鼎和莲鹤方壶,在年代上却比后两者都早,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形制较大的青铜器,其铸造时间距今已3500年左右。”陈列部副主任王景荃告诉记者。

  这样一件老物件,搬运自然要格外小心,尽管它很沉,由于无法使用机器“硬碰硬”,其移动的关键环节要完全依靠人力。在安保人员打开展柜后,王景荃等4位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缓慢地挪动方鼎下面的展柜底座,待方鼎探出展柜小半个身子后,四人合力,托着方鼎的底部,将其稳稳地搬到了小推车上。

  记者注意到,尽管“长着”两只大大的“耳朵”,工作人员却不敢提。“如果提耳朵,重量就会全部集中在这个部分,而它毕竟已经是经历了几千年的东西,极易损坏,而且包括它在内的很多文物,在后期被修复都有粘接的部分。我们只能托着它的底部。”在杜岭方鼎被移出后,经李琴指点,记者看到方鼎的周身,确实有多条经过修补的细纹。

  链接

  杜岭方鼎1974出土于郑州杜岭张寨前街,方形,深腹,双耳四足,形体质朴庄重,当时共出土两件,重86.4公斤的“杜岭一号”入藏国家博物馆,通高87厘米、重64.25公斤的“杜岭二号”由河南博物院收藏。在过去的6年里,早商时期的杜岭方鼎一直占据着主展馆二号厅的“主位”,当真是“国之重器”。

文章关键词:国宝;文物;河南博物院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博物院进行6年来最大规模文物迁移

    昨晚,郑州,当很多人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却灯火通明,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文物搬迁。

  • 河南博物院进行文物迁移

    昨晚,郑州,当很多人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却灯火通明,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文物搬迁。

  • 探访巩义“国宝”千年石窟寺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巩义石窟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北魏皇室进行礼佛的大型活动场所。

  • 探访巩义“国宝”千年石窟寺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巩义石窟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北魏皇室进行礼佛的大型活动场所。

  • 日本拐骗了中国哪些文物?

    日本农林水产省主管的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等4个科研机构,将从中国偷偷带入日本的稻种进行实验性栽培研究,违反了植物防疫法,今日被曝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