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河务局公布黄河五大危险区域

2015年09月01日07: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黄河临河岸滩下随时可能坍塌

黄河临河岸滩下随时可能坍塌

  9月3日~5日将迎来小长假,一些市民计划到黄河滩近距离玩水。昨日,郑州市河务局负责人提醒,黄河郑州段有多个危险区域,即使在浅水区戏水也存在极大隐患。一旦落水,成功施救的难度很大。

  市河务局公布多个黄河危险区域

  昨日上午,市河务局副局长秦金虎说,经排查、梳理,发现黄河郑州段存在多个危险区域,易发溺水事故。

  黄河南裹头河段:位于天河路上堤路口(岗李水库)往北黄河南裹头险工一线,“渔家乐”餐饮船较为集中区域。

  花园口险工将军坝以北临河滩区:自花园口景区大门沿大堤向西约200米进滩路口至黄河主河道,车辆容易进入,近水浅滩较易发生溺亡事故。

  公铁两用桥、黄河二桥附近:临河滩区是市民休闲集中区域,易发生落水事故。

  马渡下延控导工程:位于黄河马渡下游,靠河情况较好,沿控导工程散布有多处“渔家乐”餐饮船只,是市民休闲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赵口控导工程:位于黄河中牟赵口河段,靠河情况较好,有部分“渔家乐”餐饮船只经营,是市民休闲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另外,靠河的部分黄河防洪工程临河一侧,多有市民在工程根石部位钓鱼的情况,存在落水隐患;靠河的嫩滩、浅水区的沙洲等也极易发生落水事故。

  浅水区戏水存在极大隐患

  秦金虎说,黄河郑州段属于典型的“地上悬河”,河道宽、浅、散、乱,游荡性特征明显,一些看似厚实、稳定的临河滩岸,往往下部已被水流淘空,随时有发生坍塌的可能,极易发生落水事故。

  同时,河水含沙量大、冲击力强,且暗流多、流路复杂多变,一旦不慎落水,淤泥乱流困扰,惊慌无着,水淹沙呛,短时间内即可能造成窒息溺亡,生还概率极低。

  “黄河下游河道地形多沿纵向中轴线呈中间高、近两侧滩岸低的态势分布,往往越靠近滩岸水深越大、水流越急。”秦金虎说,滩岸附近一些浅水区,看似坡度平缓,但沙质河底受水流影响,往往陡坑散布,稍有不慎就可能失足跌入深坑,在浅水区戏水依然存在极大隐患。

  黄河河道形态不同于其他江河湖泊,更不同于清澈见底的游泳池,一旦发生落水事故,在缺乏专业救援能力和装备的情况下,下河施救、打捞要慎之又慎。

  有市民建议,在黄河边建设免费公共浴场,划出安全水域,配备专门的安保救援力量。对此,秦金虎说,黄河河道不同于海洋、湖泊,它具有游荡性、多泥沙等特性,流量还不断变化,这些条件决定了黄河河道内不适合建设公共浴场。

  根据有关规定,行洪区和人工水道是属于作为行洪输水通道的河道,其功能是行洪输水,不是供行人使用的通道,也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车站、码头等供公众活动和集散的公共场所。“在黄河主河道、过水串沟等水域建设黄河浴场既没有可行性,也不符合黄河防洪安全、河道安全和引水安全的要求。”秦金虎说,同时,鉴于郑州黄河河道内湿地保护、水源保护等特殊区域的要求,加大对黄河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加强旅游管理是必要的,但资源的开发利用,一定要充分考虑河道生态、行洪需要的承载能力。

  秦金虎说,希望市民更多地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在亲近母亲河时多一些敬畏,多一些自我约束,避免事故事件发生。(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文 周甬/图) 

文章关键词:黄河;小长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游园安装导视图

    记者从淇滨区园林局了解到,该局共投资49万元、安装了25块导视图,遍布淇滨区各个游园、公园和广场。

  • 黄河小浪底观瀑震撼盛景

    黄河小浪底观瀑 调水调沙盛景场面震撼

  • 黄河游船餐厅安全隐患多 船老板:不会翻很安全

    郑州市惠金河务局的副局长——赵俊奇告诉记者,在黄河边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范,仅仅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辖区黄河段就发生过17起溺亡事故,溺亡人数22人。

  • 郑州黄河食品城贴出拆迁公告 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据了解,在黄河食品城现场招商的两家市场,一家是商都路生活广场,另一家是云时代万货城。在黄河食品城卖服装的胡先生称,3月份起,南阳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市场贴外迁公告,要求商户必须在今年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 郑州黄河食品城贴出拆迁公告 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据了解,在黄河食品城现场招商的两家市场,一家是商都路生活广场,另一家是云时代万货城。在黄河食品城卖服装的胡先生称,3月份起,南阳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市场贴外迁公告,要求商户必须在今年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 黄河内蒙古段开河平稳

    截至3月13日10时,黄河开河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河坝社河段,即三盛公水利枢纽拦河闸下16公里处,累计开河176公里,水势平稳。受天气影响,今年黄河冰层相对较薄、流凌较少,呈现“文开河”态势。

  • 黄河湿地天鹅舞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磅礴奔涌的黄河在转了个“几”字形大弯后,被“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库大坝拦腰阻截,陡然平静下来,使这里形成一个浩渺宽阔而波澜不惊的湖面,由此而孕育了一片神奇的湿地。

  • 郑州:放假三天 黄河"吞"4人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 黄河湿地群鸟舞

     进入冬季,大批候鸟飞临河南孟津一带的黄河湿地栖息越冬,为冬日添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