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去黄河滩市民多了三成 郑州拟组建水上救援队

2015年09月09日07:0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到黄河滩区玩的人越来越多

到黄河滩区玩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8月,水上救援队队员在黄河搜救溺水男童 

今年8月,水上救援队队员在黄河搜救溺水男童

  到黄河近滩玩水的市民越来越多,今年前几个月与去年同比增加了三成。昨日,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将以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为基础,整合黄河渔家乐水上快艇、黄河生态区气垫船,吸收有游泳技能的渔家乐经营人员、滩区居民等,组建黄河郑州水上应急救援队。

  黄河暗流多,水位会从膝盖位置突然变为4米深

  近年来,到黄河滩区游玩的群众与日俱增。特别是节假日,黄河近滩人头攒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黄河近滩玩水的市民比去年同期约增加30%,致使涉水安全隐患增大。

  黄河河道暗流多、流路复杂多变。滩岸附近一些浅水区,水面大,流速慢,水浑浊,群众容易疏忽大意,但沙质河底往往陡坑散布,稍有不慎就可能失足跌入深坑。特别是黄河花园口景区,在距离北岸30米处水下暗藏一条长约300米、宽8米深4米的深沟,游客从南向北蹚水时,水位从刚到膝盖位置突然变为4米深,致使人员瞬间滑落沟底呛水造成溺亡。

  我市2005年成立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水上救援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存在救援设备落后、人员不足、信息传递不够及时等问题。

  危险多发生在南裹头、将军坝以北等处

  由于部分游玩群众安全意识淡薄,对黄河水情认识不够,极易造成涉水溺亡事件发生。危险多发生在每年7~9月份学生放暑假期间,位置多在南裹头、将军坝以北、公铁两用桥、马渡下延、黄河二桥和赵口控导工程等处,事发对象以青少年居多,原因多为下河游泳、戏水、近水游玩等。

  我市在沿黄重要进滩路口、易塌滩地带,以及靠河工程等危险部位,设立永久性大型公示牌13处,每年更新、设置警示标志牌2000余处,在17个人流密集处均建设宣传长廊,时刻提醒沿黄群众和游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整合水上快艇壮大救援力量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我市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为基础,由郑州黄河河务局牵头,市海事部门及黄河生态区配合,整合黄河渔家乐水上快艇、黄河生态区气垫船,吸收拥有一定游泳技能的渔家乐经营人员、滩区居民等,拟组建黄河郑州水上应急救援队。市政府将拨出专项经费,完善救援设备,组建信息网络,培训救援人员,力争救援队伍在接警、到位、施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文 张翼飞 王军方/图)

文章关键词:黄河;救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游园安装导视图

    记者从淇滨区园林局了解到,该局共投资49万元、安装了25块导视图,遍布淇滨区各个游园、公园和广场。

  • 黄河小浪底观瀑震撼盛景

    黄河小浪底观瀑 调水调沙盛景场面震撼

  • 黄河游船餐厅安全隐患多 船老板:不会翻很安全

    郑州市惠金河务局的副局长——赵俊奇告诉记者,在黄河边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范,仅仅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辖区黄河段就发生过17起溺亡事故,溺亡人数22人。

  • 郑州黄河食品城贴出拆迁公告 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据了解,在黄河食品城现场招商的两家市场,一家是商都路生活广场,另一家是云时代万货城。在黄河食品城卖服装的胡先生称,3月份起,南阳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市场贴外迁公告,要求商户必须在今年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 郑州黄河食品城贴出拆迁公告 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据了解,在黄河食品城现场招商的两家市场,一家是商都路生活广场,另一家是云时代万货城。在黄河食品城卖服装的胡先生称,3月份起,南阳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市场贴外迁公告,要求商户必须在今年5月20日前搬迁完毕。

  • 黄河内蒙古段开河平稳

    截至3月13日10时,黄河开河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河坝社河段,即三盛公水利枢纽拦河闸下16公里处,累计开河176公里,水势平稳。受天气影响,今年黄河冰层相对较薄、流凌较少,呈现“文开河”态势。

  • 黄河湿地天鹅舞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磅礴奔涌的黄河在转了个“几”字形大弯后,被“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库大坝拦腰阻截,陡然平静下来,使这里形成一个浩渺宽阔而波澜不惊的湖面,由此而孕育了一片神奇的湿地。

  • 郑州:放假三天 黄河"吞"4人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黄河游玩小心 落水便无知觉

  • 黄河湿地群鸟舞

     进入冬季,大批候鸟飞临河南孟津一带的黄河湿地栖息越冬,为冬日添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