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男子背负命案逃亡20年 看到法制类节目就换台

2015年09月24日07: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年前,郑州须水镇二砂村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杜某将人砍伤致死,从此隐姓埋名,亡命天涯。他从郑州潜逃至广东再逃到湖南怀化,在制衣厂打过零工、卖过水果、当过保险推销员,还开过超市。20年中,郑州警方始终未放弃对杜某的抓捕。今年9月17日,警方再次通过大量排查以及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最终将杜某抓获。昨日,郑州警方通报了这起案件。

  案发|与人起争执,打斗中用刀将人砍伤致死

  1995年6月18日20时许,23岁的郑州中原区须水镇三十里铺村人杜某,与同村几名青年在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二砂村与李某发生争执,打斗中,杜某持菜刀将李某砍倒在地,李某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杜某与同伙随即逃跑。

  案发后,须水派出所立即展开追捕,将参与打架的王某、周某等人陆续抓捕归案。但主犯杜某一直杳无音信,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据办案民警介绍,多年来,一拨又一拨追捕民警围绕杜某的社会关系,先后辗转新疆、陕西、江苏、湖南等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开展追捕。

  追捕|警方通过嫌疑人生物检材信息将其抓获

  今年年初,须水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从嫌疑人的面部特征、生物检材信息等入手,开展比对排查,梳理各类信息近十万条。今年7月,终于在湖南怀化发现了杜某的踪迹。

  9月17日上午,在湖南怀化警方的配合下,专案民警将潜逃20年的杜某抓获。案件侦办大队命案中队指导员刘继慧说,杜某被抓时非常淡定,他对民警说:“如果公安局再抓到怀化,我就再也不逃了。”

  9月22日晚,杜某被警方从湖南怀化押解回郑州。

  交代|20年逃亡生涯,从来不敢看法制类节目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须水分局审讯室见到了杜某,今年43岁的他头发几乎已花白,跟同龄人相比苍老得多。

  杜某回忆,事发当晚,他扒上一辆送砖车在市区一家录像厅看了一晚录像,第二天以为没多大事就回去了,刚一下车就听到有人议论昨晚来了好多警察,这才感到事态严重,于是买了一张火车票就走了。

  “当时急着逃走,见车就坐。”杜某说,他先来到武汉,短暂停留后又去了广东,一待就是十多年。后来他来到湖南怀化,与当地一名女子结了婚。20年来,他从网上购买了一张假身份证隐姓埋名,在制衣厂打过零工,卖过水果,当过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后来有了积蓄,又开了一家小超市。

  “每天吃不好睡不好,看到警察就紧张,就连看到电视里的法制类节目都要换台。”回顾20年的逃亡生涯,杜某告诉记者,20年来,他从来没有跟家里人联系过,非常后悔自己当年的一时冲动。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高鸿鹏)

文章关键词:命案;逃亡;法制类节目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