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的液化气罐使用存隐患 流通环节多无人“认管”

2015年10月15日06:57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郑州的液化气罐使用情况

郑州的液化气罐使用情况

  近日,安徽芜湖镜湖区一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爆炸,造成17人死亡,液化气罐安全再次引起人们关注。液化气罐一旦使用不当,就相当于一个无限大的爆炸源,会造成重大事故。那么郑州的液化气罐使用情况如何?来看记者的调查。

  【乱象】

  10月12日至13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郑州街头发现,不管是餐厅还是街头小吃摊,液化气罐随意摆放,私自改造导气软管等现象很普遍,使用者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严重隐患。

  液化气罐是夜市摊“标配”

  说起夜市饮食摊,可是市民的最爱。12日晚,记者走访郑州有名的夜市摊点——汝河小区夜市,发现这里上百个摊点几乎都使用液化气。很多摊点液化气罐连接灶台的管子就随意丢在地上,离液化气罐不远处,烧烤炉正在烧烤。在另一家小吃店,一个液化气罐距离电源插头只有一巴掌远。老板还声称经常将电插盘挂在液化气罐上,方便拔插电灯。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棉纺路、东风路、天明路等地的夜市摊,发现除一家烤肉摊外,各摊位都在使用液化气罐。在一家摊位前,记者看到液化气罐罐体上锈迹斑斑,橡胶管也烧得有点儿黑了。而一些店面因空间有限,还将菜板、纸箱子等杂物放在气罐上,一些备用罐则被存放在两个摊位之间。

  明火离液化气罐不到1米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商业大厦和中原商贸城之间的过道,看到这里有几十家小吃摊点,基本上每家用的都是液化气罐,这些气罐有站着的、躺着的、斜着的,靠墙的,甚至紧挨明火的。随后,记者又在一些居民聚集区进行走访,发现许多快餐店、餐厅内都在用液化气罐。

  建设路西三环地铁口和建设路西流湖地铁口附近,几十个占道商贩将液化气罐放在卖快餐的车子旁边,这边用明火炒菜做生意,旁边不到一米就是液化气罐。还有的摊主为了省事儿,直接把液化气罐用铁丝拴在了快餐车上。有些商贩为了节省空间,在液化气罐上放置了燃气灶,中间用一根长不过十几厘米的气管相连。

  【发现】

  气管用到漏气才更换

  记者两天内走访询问,发现商户大都对燃气用橡胶管使用两至三年需要更换的规定全然不知,一根橡胶管子用上四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可谓多之又多。当问及液化气燃气管啥时更换时,大多商户都表示“看到有裂缝漏气了再换。”当说起因为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或燃气爆炸的事情时,他们大多表示:“并不清楚液化气罐的使用年限,但没出过事,所以并不担心。如果该出事,就是天天换管子一样出事儿!……”

   禁用的螺丝口气罐

  仍能充气

  在记者的走访中,竟然发现了早在2005年国家就明文禁止使用的螺丝口液化气罐。在西四环建设路西南角的须水镇主街道上,使用这种液化气罐的商贩就有七八家。他们均表示,并不知道这种液化气罐已经禁用,并且认为不存在危险。

  这些禁用液化气罐既然存在,又该如何进行充气呢?商贩说打个电话就送上门来了。果然,记者从商贩那里要到了流动充气人员的电话号码。

  “古怪”的移动“充气站”

  记者顺藤摸瓜,发现许多充气的私人气站转入了地下,由定点充气改为移动充气。一辆三轮车或面包车,装上几个大液化气瓶和一台磅秤,谁需要充气,打个电话,他们就会开车上门,当街将液化气从大瓶倒装到商户们的小瓶内。

  至于商户使用的气罐是否安全,则无人过问。一些倒装液化气的小贩为了生意,对明令禁止使用的螺丝口液化气罐依然充气,并伪装成行家,给商户吃定心丸,称“一点事儿都没有,安全很有保障”。

  【监管】

  流通环节多 无人来“认管”

  液化气罐从生产、运输到使用,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的把关。那么这些环节有没有人全程实施监管,又该怎样去保障落实呢?

  液化气罐从供气公司加气后运送到储存仓库,再由配送站送到用户手中使用。从生产到使用,要历经诸多环节。那么,这整个过程当中有没有统一的管理呢?记者发现,液化气罐从生产、运输到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的管辖。但记者拨打安监、城建等相关部门的电话,工作人员都表示液化气罐并不归他们管理。

  【服务台】

  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

  河南省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康建国介绍,液化气由液体变气体,体积扩大300倍,爆炸速度为2000至3000m/s,能产生强大冲击波。通常情况下,泄漏主要是阀门、导管和瓶体,泄漏后均处在低洼处,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后遇明火会爆炸。

  康建国解释说,由于液化气密度是空气的1.5倍,所以比较重。泄漏时有异味,要及时通风和用水稀释,以降低浓度使其达不到爆炸浓度下限。只要合理处置,一般不会有问题。

  罐装液化气到底如何才能使用得当呢?河南消防为您支上几招。

  1.钢瓶、管道定期检测,不要私拉乱接管线。要购买正规的罐装液化气,购买前要注意检查钢瓶的使用期限和检验合格证,液化气罐应每两年检验一次。

  2.要按照规定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器。使用罐装液化气的地点应通风良好,钢瓶应远离热源、直立放置、避免日晒,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钢瓶加热。

  3.使用后要关闭角阀,使用液化气时不能离人,不能私自拆卸,改装灌装设备。

  4.用户应经常检查液化气罐输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及漏气现象;连接液化气炉的软管每隔两三年要完全更换一次。

  5.使用前要检查是否漏气,如有漏气应快速关闭阀门,开门窗通风。出现火苗时要及时关紧瓶阀,不可开启或关闭电器开关;严禁私自排放钢瓶中的残液(气)。

  6.发生燃气泄漏要立即疏散人员逃离现场,打119报警。同时提醒周围群众不要好奇围观事故现场,避免受到伤害。

  (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

文章关键词:液化气罐;隐患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私家车司机逼停公交车 点燃液化气2人烧伤

    蔡师傅害怕私家车爆炸,忍着疼痛,立即回到公交车上,紧急疏散了乘客,然后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昨天晚上,记者也联系上当时出警的符离集镇派出所民警,轿车驾驶员目前已被控制,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具体的信息暂时还不便透露。

  • 餐馆液化气罐着火 拖路边点燃大巴

    近日,重庆涪陵区发生一客运班车起火事故,车内8名乘客紧急疏散,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 江西一民房起火 90后“抱火哥”抱出煤气罐

    2月10日晚上22时,江西省丰城市荣塘镇芳田村委会一民房发生火灾,屋内有一液化气罐燃烧。消防大队到场后,“90后”消防战士胡宇冲进火场,见液化气罐一直在泄漏并喷出近一米高的火苗,他便用棉衣把罐体包住,之后便抱起燃烧着的液化气罐往外冲,快速转移至安全地段。

  • 南昌一村支书失火房中抱出液化气罐 救独居老太

    救出独居老人。

  • 南昌一村支书失火房中抱出液化气罐 救独居老太

    涂小毛(左)和被救老人曾玉宝(右)。据当地村民介绍,火情发生时涂小毛冒着浓烟、火光钻进曾玉宝老人的房子,没过多久就看见涂小毛背着曾玉宝往外面跑。12月9日,记者从南昌县塔城乡获悉,失火的房屋是一栋上世纪70年代建的二层小楼,共12户人家,曾玉宝老人家在中间一楼靠近楼梯口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