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我是颗种子河南就是土壤

2015年12月25日06: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河南是我的土壤 我就是一颗饱满的种子

  提起范军,许多河南人都不陌生,有人最喜欢他常派豫剧的“正宗味儿”……近日,范军再次当选新一届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东方今报记者带您看一看不一样的河南“范儿”。

  “打娘胎里就登台演出了”

  在观众眼里,范军是一个说学逗唱样样精通的“全能笑星”,给亿万观众带去了最开怀最由衷的笑声;他又是一个玩转曲艺、影视、话剧多领域的“跨界能人”,把充满中原韵味的表演艺术、把他独特的豫式幽默传遍了大江南北。

  这一身艺术细胞从哪儿来?用范军的话说:“打娘胎里就登台演出了。”  

  范军有4个姐姐,他是家里的幼子,母亲怀他时是郑州百货大楼的营业员。  

  范军说,母亲喜欢文艺,能歌善舞,也是河南省财贸文工团的文艺骨干,经常上台表演,和许多老艺术家都很熟识。  

  母亲的文艺细胞和艺术情结都遗传给了范军。他从小就喜欢模仿艺人,也和许多河南的老艺术家结缘。

  曲艺名家

  教会他“戏比天大”

  范军和豫剧大师常香玉的缘分也是河南戏曲界的一段佳话。

  在范军的印象里,常香玉大师生活当中很平凡,吃粗粮、睡硬板床、说家常话。但她又很“讲究”,“无论到哪儿身板都是直挺挺的”。 

  范军说,从常香玉大师那里他不仅学到了艺术,更学到了可贵的品质。 

  其实不仅是常香玉大师,许多河南的老艺术名家都对范军产生过或多或少的影响。  

  “我18岁进入曲艺团,跟着河南很多戏曲名家去演出,学到了很多东西。”范军说,在后台,高洁老师穿完演出服就不会再坐那儿了,柳兰芳老师演出之前不跟别人说话,王善朴老师上台前喜欢先喊上两嗓子……  

  “这些习惯都是他们对舞台的敬畏啊。”范军说,从名家身上,他深深体会到“戏比天大”这个词的含义。  在河南曲艺界,范军是河南新时期的曲艺领军人物,他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被中国曲艺家协会评为“新中国曲艺六十年”为曲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艺术家”,这正是他践行河南老艺术家优良传统的结果。

  “百变”范军坚持“曲艺是魂”

  这几年,范军很忙。他一方面带领河南省曲协举办全国性和全省性曲艺比赛,为曲艺演员和作品的展现搭建平台,深入基层组织曲艺惠民演出,另一方面,也在用不同的形式把河南的曲艺推介出去。

  2013年、2014年,他领衔主演原创河南方言话剧《老汤》,首都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均留下了《老汤》剧目的足迹。  有人觉得他“定位模糊”,有人觉得他“不务正业”。“我是万变不离其宗。”在他看来,他的这些活动始终坚持的是“曲艺是魂”,为的是“固本求新”。  “我说的相声,融入了跟河南各大剧种、地方戏曲有关系的段子,我们搞的影视剧,也还是河南式幽默。”范军说,这些都始终和豫腔、豫调、豫文化牢牢地结合在一起。

  我是颗种子河南就是土壤

  “我把自己定位为豫文化的传播者。”范军说,“现代社会文化是多元的,但是我的根是牢固的,我的情感融入到河南。河南是我的土壤,我就是一颗饱满的种子,我这颗种子就适合黄河水的浇灌,吸纳的就是河南的幽默,传递的就是河南范正能量。”

  范军的《老汤》讲的是河南人的经商之道,如何讲规矩,认老理儿。 

  他正在筹备的下一部方言剧《老街》,讲的是关于“马街书会”的故事,《老街》以700年的马街书会为引子,用曲艺人演曲艺人,从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多舛的命运入手,讲述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传承。 

  第三部方言剧《老家》也已经在范军的心中酝酿良久,《老家》是一部讲述河南根亲文化的作品。 《老汤》、《老街》、《老家》将作为传递中原人文精神的三部曲,根植曲艺,创新形式,打造方言剧,更好地传播中原文化。

  让传统曲艺插上创新的翅膀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儿,让我当了两届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说,这是一种厚爱,也是一种责任。

  “我们该保护什么?发展什么?”他说,河南是个曲艺大省,一直不乏曲艺人才。但随着时代发展,各种艺术的冲击,曲艺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  “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的年代了,怎么让传统艺术插上创新的翅膀?”范军说,“传统的核心是一定不能丢掉的,但是也要赋予其新的活力,跟上时代。” 

  首先,河南急需培养一批懂得现代语言、现代节奏的新生创作队伍。 

  另一方面,民间不乏高手,省曲协也要发掘民间力量,整合保护传承传统曲艺。

  河南少儿曲艺水平在全国领先,范军表示,省曲协也将在老艺术家和儿童曲艺爱好者之间搭建桥梁,为河南曲艺培养新生力量。  

  此外,省曲协还希望多挖掘学校社团中真正热爱曲艺的八○后、九○后,把省曲协办成曲艺爱好者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文章关键词:范军;王善朴;老汤;老街;老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范军:说学逗唱传递着河南"范儿"的正能量

    范军说,母亲喜欢文艺,能歌善舞,也是河南省财贸文工团的文艺骨干,经常上台表演,也和许多老艺术家都很熟。河南少儿曲艺水平在全国领先,范军表示,省曲协也将在老艺术家和儿童曲艺爱好者之间搭建桥梁,为河南曲艺培养新生力量。

  • 看大剧,送富贵?嘿,真不是闹着玩的!

    春节临近,为落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宣传工作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工作要求,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本着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总体指导方针,于1月中旬至3月初开展一系列关爱、反映基层人民群众生活和需要的社区送富贵活动,回馈广大电视观众。

  • 宝丰县邀请范军等老师为民间艺人和曲艺爱好者授课

    为更好地培养河南坠子传承人,进一步提升民间艺人的表演艺术水平,并为河南坠子表演团体输送新鲜血液。8月9日---10日,宝丰县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大女儿、当今“常派”艺术代表人物常小玉等老师,为该县300多名民间艺人和曲艺爱好者进行现场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省人大代表范军:文化建设也要懂与时俱进 充分利用互联网+

    “文化建设要懂得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河南人大代表范军认为,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原文化的精神内涵,是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

  • 何赛飞演绎“月下相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