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主干道3年内要建34条公交专用道

2016年02月23日07: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核心提示农业路原有的BRT线路将大幅延长,而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京广路沿线也将设置快速公交专用道。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除了快速公交专用道外,还将设置331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其中与轨道交通线网重合的公交专用道,规定时段内将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市民如有建议和疑问,可拨打0371—67187302、67188508向规划局交通规划处进行反映和咨询,此次规划公示期将截止到今年4月1日。

  【规划】

  用3年时间,建34条红色公交专用道

  “近期公交专用道将以郑州市主城区范围为主,远期将拓展至都市区范围内。”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在中心城区形成网络化的公交专用道系统。

  根据规划,2015—2017年郑州共计要建设34条公交专用道,长度约440公里,建成后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到500公里。其中快速公交(BRT)专用道,长度169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长度331公里。为此,近三年相关部门需配建29处公交场站。

  和现有的公交专用通道类似,快速公交(BRT)专用道仍将以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路中式站台为主,而常规公交专用道则以路侧式公交专用道+路侧式站台为主。

  公交专用通道将与社会车道实施隔离,与社会车道隔离将采用振荡标线进行隔离,与非机动车的隔离采用栏杆进行隔离。振荡标线,主要用于高速路和城市的主干道,它具有弯道防滑、雨夜反光、振动提醒等功能。

  新建道路、大修道路将采用彩色沥青铺装,即类似于文化路沿线的非机动车道的红色沥青路面。根据规划,改造道路建议沿用原路面,待道路大修时改用彩色路面。

  【规定】

  常规公交专用道规定时段内社会车辆不允许驶入

  记者了解到,为给公交车提供优先权,主要道路交叉口将采用专用进口车道,而左转的公交车将与社会车道左转混行,有条件的交叉口可设置公交左转专用进口道。为保障公交优先通行,同时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控系统,保障公交优先通行。

  快速公交专用道不允许社会车辆驶入,而常规公交专用道则在规定时间内不允许社会车辆驶入。而与轨道交通线网重线的公交走廊,则采用高峰期占用道路权形式,弥补高峰期轨道交通运能不足。

  “在规定的专用时段内,公交专用道仅允许公交车和救援抢险等特种车辆通行。”上述负责人说,相关部门将在公交专用道路段和公交车辆上安置电子抓拍设备,对违章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并进行严格执法。

  【线路】

  农业路BRT将东延至经开第五大街文化路沿线将设置快速公交专用道

  除了常规性的规划外,此次公交专用道规划还详细规划了快速公交专用道和常规公交专用道所处的主干道。

  其中,快速公交专用道主要分布在以下路段:莲花街—瑞达路—化工路—农业路—农业东路—农业南路—经开第五大街,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京广路,陇海路高架下方,长江路(南三环—中州大道),三环路全线,未来路(黄河路立交—长江路)。

  常规公交专用道涉及的道路较多,其中横向的分别位于三全路、科学大道、北三环东延、东风路、五龙口南路、建设路、渠北路(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北侧)、中原路、金水路、郑汴路、航海路、南三环东延、长江路(中州大道—经开第三大街),纵向的分别位于桐柏路、嵩山路、大学路、南阳路、花园路、经三路、中州大道(北三环以北、南三环以南)、东风路—东风东路—东风南路、商务内环全线。

文章关键词: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公交场站;内环;快速公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底郑州市区公交专用道要达500公里以上

    2016年建设农业路(瑞达路—中州大道)、农业南路(中州大道—商鼎路)、秦岭路等快速公交项目4条、36.9公里;2017年建设陇海西路、陇海东路、长江东路、107辅道等快速公交项目5条、52.1公里;至2017年底,我市快速公交达到78条、1126公里。

  • 郑州3年内要建34条公交专用道 BRT专用道达169公里

    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除了快速公交专用道外,还将设置331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其中与轨道交通线网重合的公交专用道,规定时段内将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 私家车狂占B5车道 车道太少公交车长为占道司机鸣不平

    自从快速公交B5开通以来,陇海路上不少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导致B5路通行不顺畅、停靠站台受阻。

  • 私家车狂占B5车道 公交车长为占道司机鸣不平

    自从快速公交B5开通以来,陇海路上不少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导致B5路通行不顺畅、停靠站台受阻。

  • 南宁现彩色公交专用道

    2014年12月25日,广西南宁市公交车在滨湖路的彩色公交专用道上行驶。截至2013年底,南宁市共在友爱路、朝阳路、大学路、星光大道、五象大道和安吉大道等6条城市干道上开通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总长31公里。

  • 公交专用道安装电子眼 违规占“道”将被曝光

    8月13日上午,工作人员正在市乐山大道北段公交专用道附近安装调试电子眼。 只有充分保证公交车的优先通行权,才能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如果乘坐公交车很方便,就会有私家车主主动弃车乘公交出行。然而,由于道路交通秩序不断调整,加上监管缺位,常有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市区部分路段的专用道很难达到“公交优先”的初衷。

  • 广州日报:公交“跑赢”小车在速度更在共识

    近日,广州BRT网络拓展推荐方案曝光,今后计划新建的BRT有可能“花落”广州大道—番禺大道、黄埔东路东延线。最后,公职人员不妨“身先士卒”,一来“以身作则”带起公交潮流;二来“身临其境”感受公交状况。

  • “定制公交”渐成趋势 郑州还在酝酿中

    一人一座、一站直达,更有优惠的价格……  自去年9月至今,北京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82条,日发车100多个班次,日搭载乘客3000人次。

  • 首条公交专用道开建 公交快过私家车

    2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经过规划设计和招标,独山大道、仲景路的公交专用道建设正式开始。这是南阳首次建设公交专用道,这是一项惠民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对改善城市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 公交专用道难专用

    5月27日,记者经过实地考察洛阳龙门大道公交专用道后发现,该公交专用道早已名存实亡。公交司机向记者大吐苦水说,大货车、出租车、摩托车等经常抢占公交专用车道,公交车想“跑起来”很难;同时,有市民反映洛阳仅有的一条公交专用道经常被霸占,公交车速还没有骑电动车快,优先权无法体现。究其原因,洛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该专用道设计不太合理,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协调不够。

  • 网友建议:出租车需增多公交专用道建成彩色

    网友“细细兮兮”建议:郑州市道路建设标准较低,对道路的养护也集中在破损后的修修补补,日常养护几乎为零。他还建议:专用公交车道应采用彩色路面,与其他路面严格区别,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公交优先的共识,减少其他车辆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

  • 明年一卡通可全省坐公交 许昌等5市建有轨电车

    2015年底,郑州市民到开封、焦作等城市坐公交,不用再担心没零钱,刷“一卡通”就可以了。市区人口100万以下的省辖市,主要以常规公共汽(电)车为主,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300米覆盖率在80%以上。

  • 成都公交推出“定制公交”服务

    根据出发点和到达点来定制一条专门的公交路线。

  • 北京开通定制公交线82条 郑州正在酝酿中

    ,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定制公交”走公交专用道,有空调、车载无线网络(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更有优惠的价格……  自去年9月至今,北京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82条,日发车100多个班次,日搭载乘客3000人次。

  • 郑州拟推定制公交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表示,郑州何时推行“定制公交”还在研究当中,需要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其他道路保障措施配套。“我市打造‘定制公交’首先要有一个平台,让乘客和公交公司进行预约,而且这个平台还要固定下来,郑州目前还在酝酿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