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给中央递上了一份务实深刻的学习报告!

2016年04月25日08: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不日新者必日退”

  媒体工作如何应对新形势

  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是说

  4月19日

  习大大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

  纵论网络:

  互联网大有作为 让亿万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2月19日,习大大敲击键盘

  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

  发布元宵节问候

  

  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

  都在通过新媒体的方式与人民沟通

  如此重视新媒体

  足见“媒体融合”

  势在必行

  2013年8月19日,全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

  习大大首次公开谈及

  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

  习大大明确提出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一时间,全国刮起

  “媒体融合”强劲风暴

  引发各媒体“掌门人”学习探讨

  两个多月后

  河南广电先试先行

  落实中央领导要求

  顺应传媒发展巨变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横空出世

  中原自此跨入融媒体的新时代

  

  整合报纸、广播、电视

  网站、客户端、IPTV等

  14类主流媒体业态

  38个媒体传播平台

  河南广电向中央递上了一份

  务实深刻的学习报告

  也切实成为——

  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舆论宣传的主力军

  河南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的领头羊

  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牵动点

  !!!

  

  1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笔 记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

  ——2013.08.19 习近平

  

  ★ 行 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新闻舆论宣传的根本目的,是争取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本质上它是做人的工作,所以人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在哪里。

  目前国人都在哪里?不在家里,不在路上,在“网”上,在“手机”上! 这,就是国家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的最根本原因,也是河南广电先行先试,率先推出“大象融媒”的最根本初衷。

  

  在融媒上抢占舆论阵地,大象融媒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媒体”。“大象融媒实质上就是形态丰富、品种齐全的“党字号”全媒体布局。”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说。

  2

  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笔 记

  “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3.08.19 习近平

  

  ★ 行 动

  在互联网思维的深刻历史变革中,河南广电整合旗下4家传统媒体单位和8个媒体公司,组建成立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

  

  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四大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融入映象网、手机广播、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IPTV(网络电视台)等新媒体业务,形成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图书、新闻门户网站、音视频网站、手机广播、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报、手机台、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形态丰富、品种齐全的全媒体布局。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董事长石晓兵曾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根本无法割裂开来。我们一方面要打造内容产业,集中精力、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做内容,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打造新产品,打造多终端分发的内容平台,培养全能型记者,为集团增添活力,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真正融合,从而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

  3

  强化互联网思维

  

  笔 记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2014.08.18 习近平

  

  ★ 行 动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爆发式增长,是近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最为显著的特点。2015河南两会期间,大象融媒映象网两会专题装进代表PAD,获赞“互联网思维”。

  

  从提出构想到谋划设计,映象网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日夜奋战,最终完成大象融媒PAD版专题,开设“寻找两会好声音”、“大象融媒飞象队亮相两会”、“大象融媒两会专栏”等栏目,令代表点头称赞:“不愧为新媒体啊,做专题也用的是互联网思维。”

  

  此外,新媒体上的互联网意识亦强,3月6日,大象融媒·映象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也能玩出“新花样”——微信作品《河南人,你急什么?》。该文章独辟蹊径从河南人民现实中可能遇到的困扰入手,巧妙地结合全国“两会”与河南“两会”中,总理与省长所做的工作报告,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解读河南的发展与机遇,让大众切实了解政府将如何解决人民普遍关注的话题,给予河南民众希望与激励,可谓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媒体的第一热文。

  4

  高新技术专业领跑

  

  笔 记

  “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2014.08.18 习近平

  

  ★ 行 动

  1

  “我们把过去的‘点式传播’打造成了全天候立体的传播格局。”大象融媒总编辑徐秀丽称,融合之后信息发布更快了,之前都是有媒体边界,现在没有边界。同时立体式的传播方式更精准,全时梯次,覆盖人群更广,内容生产模式更加立体,更加高效。

  

  2015省“两会”,一支身着绿色冲锋衣、装备谷歌眼镜、6D相机等高精尖装备的“特种战队”惊艳亮相,他们带着独门“兵器”,行走于两会会场,瞬间秒杀人们传统中的记者形象。这就是大象融媒旗下的全新战队——飞象队。

  

  民生频道带你“看”两会,经济广播带你“听”两会,东方今报带你“读”两会,映象网为你“一网打尽”两会动态,猛犸新闻客户端让你在掌上亲临两会现场“开”两会。

  

大象融媒记者查看配备拍照神器——EOS 6D相机

  作为省内真正的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有着其他媒体集团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支飞象队,囊括了映象网、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东方今报、河南电台经济广播等多家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实现了两会信息全覆盖。

  2

  什么是互联网时代的融合?可以看看大象融媒“新闻岛”!它借鉴欧洲跨媒新闻编辑部的先进经验,采用以“新闻指挥台”为核心的放射型全开放式办公格局,整合报纸、音视频、网络等媒介,实现新闻采编的双向互动配合。

  

  这种格局最大的优点是团队意识得以彰显,便于指挥与交流。这也是国内建设并投入使用的第一家、也是最先进的一家。

  “新闻岛”项目,是按照中央关于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全力打造“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的中央大厨房。

  

  大象融媒“新闻岛”物理空间整体分为三个部分,包括一楼新闻指挥中心(含新闻发布厅),二楼播控中心,三楼全媒体演播中心。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既是一个融媒体联合生产的中央大厨房,又是一个全天候、全覆盖的新闻发布中心。

  

  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与新媒体在“新闻岛”上,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全天发布,全球覆盖”的融合生产。

  5

  深入一线

  

  笔 记

  “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2015.12.25 习近平

  

  ★ 行 动

  大象融媒2016全国两会的出发仪式我们选在了兰考县,就是考虑到以“兰考精神”为激励,见证河南的改革与发展,“飞象七君”肩负着一亿河南老乡的光荣和梦想,向着北京再度出发!

  

  此外,在整体报道过程当中,就受众关切的问题以“七问”的形式进行表述:如“公平君”就教育和医疗等问题每日推出“公平一问”;“悲悯君”就养老等每日推出“悲悯一问”;“情怀君”就乡土乡愁问题每日推出“乡愁一问”;“犀利君”就雾霾、河流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每日推出“尖锐一问”;“梦想君”总结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每日推出“展望一问”;“态度君”放眼全国借势热点发挥,每日推出“深刻一问”;“思辨君”就国家大政方针如供给侧改革等每日推出“高端一问”等。

  总有一位君子,和你心心相印!

  6

  合作创新

  

  笔 记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体裁、形式、手段、业态、体制、机制。”

  ——2016.02.19 习近平

  

  ★ 行 动

  河南广电大象融媒运用合作创新,加速转型,如大象媒体依托“新闻岛”项目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与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融媒体实验室”;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联手网易河南,网易新闻客户端郑州频道上线,形成“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的产品结构;立足河南广电“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布局,合作运营“喜买网”、“通通优品”、“豫媒优品”等一批大型电商项目,加快战略转型布局等等。

  当前,全国媒体融合发展势不可挡,机遇稍纵即逝,挑战分秒递增。今天的大象融媒,突出“融”这个核心,虽然各自有“核”,但已经调成了一杯“鸡尾酒”,互补、互动、互融、互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全国备受关注的融媒体。

  大象无形,融创天下。作为中国媒体融合的“试验田”,大象融媒以其独一无二的优势,在传媒江湖上留下了自己的传说,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华丽的篇章。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新闻岛;学习报告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