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要求省辖市今年退出全国大气污染后5名

2016年07月05日06: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今年全省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明年全省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全面完成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目标要求。昨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召开,会上提出了近两年的攻坚目标。2016年的上半年已过,下半年大气污染该如何防治?我省出台了最为严厉的“1+6+7”体系,环保问题将成为选拔任用的主要指标之一,县(市)连续5次排名“后十位”将实施一票否决、区域限批,颗粒物浓度年度均值超过上年平均值,每超过1微克罚40万元。

  目标

  优良天数今年“190+”、明年“200+”省辖市目标今年退出后五、郑州退出74城后五

  动员大会确立了今明两年的颗粒物浓度指标。2016年,全省PM10年均浓度11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7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2017年,全省PM10年均浓度达到108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达到7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而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安阳5市,除达到省定目标外,还要完成国家下达的保首都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任务。针对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我省提出了新要求。其中省辖市退出大气污染后5,明年退出后10位。

  会议还对郑州市提出了明确目标,今年底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必须退出后5位,力争退出后十位。

  此次动员大会上,“1+6+7”大气防治体系也露出真面目。1个意见是《关于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6项制度是《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河南省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指导意见》《河南省排污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试行)》。7个专项治理《攻坚方案》分别是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及治理机动车污染、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攻坚战实施方案。

  追责

  环保工作成选拔任用重要指标严重破坏环境将不予提拔

  环保工作没做好,且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将被实施责任追责。根据《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省辖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成为官员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

  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情节较重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直接损害或者损害较大的,给予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引咎辞职等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造成重大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或者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给予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

  记者了解到,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况,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受到责任追究的党政领导干部,取消其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受到诫勉处理的,六个月内不得提拔重用;受到调离岗位处理的,至少一年内不得提拔。

  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中,按规定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

  考核

  连续5次排名“后十位”将实施一票否决、区域限批

  省环保部门每月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其他县(市)PM10、PM2.5月均浓度进行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省辖市、后两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十位的其他县(市)进行预警通报。对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省辖市、后两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十位的其他县(市)进行公开约谈,新闻媒体曝光。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及相关省直部门和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施“一票否决”,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暂停该地区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对终期考核不合格的,除实施区域限批,加大问责力度外,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省辖市、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大气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地方,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及其他有关领导成员责任。

  办法

  颗粒物年度均值超过上年平均值每超1微克扣款40万元

  奖励先进、惩治落后,将不再是挂上小红花、写入通报栏那么简单了。根据《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我省将对没有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的市县,坚决实行财政扣款等处罚措施。

  坚持“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谁损害、谁补偿”的原则;对象是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奖惩依据省政府与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签订的年度环保责任目标。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按以下办法扣缴:当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季度浓度平均值超过年度环保责任目标值时,每项考核因子超过1微克每季度扣缴生态补偿金20万元,再递增1微克扣缴生态补偿金增加1万元。反之,则每项考核因子降低1微克每季度奖励生态补偿金20万元,每递减1微克奖励生态补偿金增加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针对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处罚金额更高。与上年相比,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度平均值不降反升的市县实施年度惩罚性扣款。当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度平均值超过上年实际平均值时,每项考核因子每超过1微克每年扣款40万元。当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度平均值未超过上年实际平均值不扣款。

  应急

  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向京津冀看齐未来预警发布将更频繁

  今后,发生重污染天气时,我省的应急预警标准将采用京津冀地区的统一标准。据了解,今年2月份,环保部要求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工作,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行。我省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地区成员,今后将正式向统一标准看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实行4个等级的设定,均比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要求宽松。比如蓝色预警等级,我省是当预测未来将出现持续3天以内重度污染,AQI日均值大于200的天气时启动,而京津冀地区试行的蓝色预警等级,则要求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就要启动。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攻坚战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实行与京津冀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后,各地制定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标准不得低于省级标准。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的降低,以后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将比以往更为频繁。

  方案

  7个专项方案成我省的工作重点今年将全面淘汰城市小燃煤锅炉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为遏制大气污染恶化局面阶段,从明年起则是巩固提高阶段,7个专项方案将是我省的工作重点。

  扬尘治理将实施奖罚制度,对相关省直部门实施问责。对本系统工作落实不到位,突出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扬尘污染反弹严重的相关省直部门,省政府组织对其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领导实施问责。

  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是我省今年首次提出的。其出台的背景,则是全省范围的臭氧污染的逐渐加重。未按时完成VOCs治理、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和餐饮油烟治理任务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将在全省通报批评,取消当地政府及责任单位环保评先评优资格,并扣减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今年,我省将全面淘汰城市小燃煤锅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安阳5市,在全市范围内完成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

  我省全年实行秸秆禁烧,禁止各类露天焚烧。我省将以环保部公布的秸秆焚烧着火点数和精确经纬度为依据,以县(市、区)为单位,每一个着火点,由省财政直接扣拨相关县(市、区)财力50万元;扣拨资金除用于市县奖励外,其余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统筹使用。

文章关键词:河南;大气污染;污染反弹;重污染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禹州首届具茨山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完美收官

    2016禹州市首届具茨山生态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经过两天(2016年12月17-18日)的激烈角逐完美收官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上述人士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酌情减少湿扫次数,洒水只会增加空气的湿度,更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

  • 河南接到高招艺术统考舞弊线索 正在严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部分专业省统考结束。我办接到考生举报,个别考点发现违纪舞弊线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